2017年1月11日 星期三

2016 Dec5 伊洛瓦底江畔

 


因為DV中心記憶體損壞,為了能繼續錄影,我們一家三口多了早上往娘買36G記憶卡,烏風塵僕僕的行程;在旅館櫃檯旁租了15000kyat(大約台幣380/)的電動機車,拜台北市野蠻機車叢林的訓練,小諾就這樣若無其事地發動引擎,載著我們三貼,一路逆著滿天風沙塵土往北騎。(老實說在台北我才不敢這樣騎><)

小諾:這個旁邊的安全帽可以拿來戴嗎?
e-bike的弟弟:是可以啦……可是……很多遊客都覺得戴著很熱,勸你不要戴好了。

小諾: 那要戴可以嗎?
e-bike的弟弟:可以啦…可是很熱喔!真的勸你不要戴。

 然後我們就都戴了><

 
依著旅館櫃檯人員的指示,我們到達了娘烏鎮,找到疑似警察局的地標,然後轉彎,馬上就找到一家賣台灣小轉大記憶卡的小店,買完記憶卡,本來是想向顧店大嬸店,還有店門口的阿伯們問路,沒想到大家雞同鴨講一陣,熱心有餘,方向感不足,只能大家笑著揮揮手說不要緊,我們自己摸索就是了。
瑞西貢(Shwezigon Pagoda)
事前小諾在機場買了SIM卡,於是,在google map指示下,順遊了第一個蒲干北部的佛寺~瑞西貢(Shwezigon Pagoda)
瑞西貢金塔內放的是佛的牙齒,這是斯里蘭卡國王送給當時蒲甘阿奴律陀國王的禮物,本來是叫一隻神聖的白象送佛牙,但送一送,這隻白象居然不走了!!!於是,國王便在白象停下來的地方蓋了這個佛塔。

依照當地禮佛習俗,在通往佛寺的長走廊起點有個放鞋的鞋櫃,大家就這樣把鞋脫下來,赤足以示對佛的尊敬;本來一心想著禮佛去,沒想到通往佛塔的路上式商店街,當場就買了件14000kyat(300+塊台幣)的衣服給牙;現在光是出國買各種紀念衣服就買到衣櫃裝不下。

2800kyat(左) 的上衣 & 14000kyat的套裝(右)
回程路上,遇見明顯是香火鼎盛的希路彌路(Htilominlo Pahto),不顧牙哭哭啼啼說肚子餓想回旅館,就這麼脫了鞋走進去。
這個佛塔的故事是這麼來的,從前從前,一位蒲甘國王讓一把白色的傘站立起來,然後看這把傘倒下來的位置,決定五個兒子裡,哪一位繼承王位。最後,繼承王位的小兒子在傘倒下的位置建了這座佛寺,而希路彌路的原意就是,被白傘選中的國王。

我在這裡自動報名了當地姊妹的登塔邀請,雖然依照以往經驗,這樣半路殺出來的導覽都要給點小費還是甚麼的,但姊今天就是有跟著當地人玩給小費的心情啊~~~而且那個跑出來的當地女生看起來人很親切。結果是,登頂的景色很美,太陽很大,這位當地姊妹很親切,她的店賣的玉小象很坑人(大概是市價十倍啊-__-)

我自動報名的登頂行程-__-
 午餐是由Paul找到的道地當地餐廳,雖然說是緬甸菜,但吃起來超像無敵下飯的客家料理啊!!!連梅乾菜都出來了!在餐廳對面是一間當地服飾店,裏頭幾個嫻熟的小妹妹縫製著當地衣服,這邊的服飾均一價,通通2800kyat(70元台幣一套!!會不會太破盤!!!),當然就人手一件好拍照啦!
達瑪揚吉(Dhammayangyi Temple)佛塔
下午,我們的行程是騎e-bike探訪達瑪揚吉(Dhammayangyi Temple)佛塔;Paul一家人則和車伕講到了15000kyat的好價錢,和我們相約坐馬車在佛塔相會。<延伸閱讀:Larissa緬甸遊記>


 
這個建於1163年的達瑪揚吉佛塔,是為了紀念,藝高人膽大、不帶侍衛來此禮佛,而被刺殺身亡的國王。所以達瑪揚吉的意思就是「不帶侍衛來的佛塔」。

來到這個佛塔的路上會經過厚厚的沙地,牙爸的e-bike就這麼載著一家人犁進沙地裡,這個小小梨田雖然沒有人受傷,但弄得灰頭土臉也夠驚悚。

這趟出門前,我準備了一些花束上裝飾的小熊,讓牙當作跟當地小朋友交流的禮物,在進入佛塔時,牙拿了一隻給一個兩歲四個月的小女孩,沒想到一旁賣明信片的年輕孕婦、甚至騎著摩托車的當地大叔都跟著笑笑問:”還有沒有呢?可以也給我的小孩嗎?”真是太驚訝了!小熊大受歡迎啊!!!

 

入夜了,稍事休息後,我們信步走向伊洛瓦底江畔的旅館餐廳,邊聊聊今天的經歷,聽著現場演奏的緬甸歌謠,邊享用晚餐。

在文明古都江畔,和老朋友共享浪漫晚,餐真是令人回味的經驗,忘了那天晚上吃甚麼,不過不重要啦!心情那麼好,甚麼東西都好吃得不得了。
伊洛瓦底江畔的旅館餐廳

而伊洛瓦底江日出啊……

我在恍惚睡夢裡呢喃著這個熟悉又渺遠的地名,然後睜開眼,心滿意足地發現,自己甦醒在悠悠江河邊。

我:這是相思樹。
牙:漿思樹...!?(出現害怕神色)
我:對。
牙:麻...那漿思樹,會不會長出很多殭思....
我:蛤!?

牙:殭~思~啊~黑黑會咬人那種!?(驚恐)
----------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殭屍。



在伊洛瓦底江日出的鳥鳴聲中,就著相思樹梢透下的晨光,啜飲微苦的緬甸咖啡,再搭上一碗香濃的當地米線湯,便成就了完美的早餐時光。

今天決定改變交通工具,坐坐馬車! 飯店門口的馬車夫,一大早就帶著靦腆的笑容迎上來,一天20000kyat(500台幣)的車資,可以暢遊各知名佛寺;更重要的是,馬車的蓬蓋防豔陽防沙塵,悠閒奔馳過撒拉巴城門(Tharaba Gate),並在城門邊與色彩繽紛的慶典相會。
 
*ps.不得不稱讚Noah一家人的馬車伕小哥,不但15000kyat破盤價,而且小哥兒本身造型就相當花美男。嘖嘖嘖~~不愧是旅遊老手~~~一出手就不同凡響。
親切的車伕和小馬妹妹
阿南達寺(Ananda Temple)建於11世紀末,由當初的江洗陀王所建,據說有一天江洗陀王接待了八位來自印度的高僧,他們使出神力讓國王看到了喜馬拉雅山的洞穴,因此這個寺廟就以那個洞穴為藍本蓋成。
阿南達寺(Ananda Temple)

阿難達寺混合了孟族與印度的白牆風格,而且當地人稱之塔寺,是寶塔、佛殿及亭園的綜合建築,「佛塔」是圓錐形、實心的建築;寺廟則是供俸佛身的單一建物;塔寺,則是有佛塔,有寺院,有前後甚至四方庭園,占地較廣較複合。


阿南達寺南殿供奉的迦葉佛高九點五公尺,遠觀呈歡喜相、近觀則呈莊嚴相。

著名的佛寺,就有豐富的商店街。牙牙在這裡受到一位漆器店阿姨的邀請,拿到一個可愛的小小漆器盒禮物,阿姨還在盒子上刻上牙的緬甸名;我一時買興來了,便買了幾個可愛的緬甸八生肖漆器盒。


緬甸人將一個禮拜七天,對應天上的八顆星星,根據出生在星期幾定人的個性:星期一是老虎,愛吃醋愛忌妒;星期二是獅子,善良誠實;星期三中午十二點以前是公象,以後是母象,愛生氣但不記恨。星期四是老鼠,走中庸之道。星期五是天竺鼠,外向愛說話。星期六是龍,容易爆怒而且氣很久。星期日是鳥,勤儉持家。


請阿姨在盒底刻上緬甸文當紀念後,我們坐上馬車,造訪和最美的阿南達並稱雙塔的達必奴寺(That Byin Hyu Temple)
達必奴寺(That Byin Hyu Temple)

達必奴寺建於1144年,是蒲甘平原上轉換建築風格的代表,也是蒲干最高的佛塔,建於1144年,象徵佛的無所不知。


老實說,看了幾間代表性寺廟看一看腦袋有點混淆了,只記得在這座寺廟前,牙牙拿出一隻小熊送給路旁的當地小小女孩,卻引來好幾個大約十多歲的年輕小女生前來說我也要,後來我們出寺廟時,有個十多歲的小女生苦苦哀求我說她沒有拿到小熊,想拿明信片跟我換,但我當下不想再掏自己的包包深處找我最後一隻小熊了,只好婉拒她的哀求。

 

看著她失望目送馬車離開的神情,挺捨不得的。回旅館時,我把整個背包翻出來,發現自己的確還有一隻小熊躺在包包最底部,左思右想,當時也不可能在神廟前大剌剌把整個包翻一遍啊!

所以只能說小熊和這位妹妹真的沒有緣分啦……

嗚……妹妹Sorry啦……


*在寺外的商店竟然讓牙心想事成,買到小朋友墨鏡!!!!


 
驅車繼續前往布葩雅(Buphaya) 葫蘆佛塔,Bupaya是西元三世紀,蒲干國王在這裡制伏吃人葫蘆妖怪的紀念塔;在熱情賣花小妹的鼓勵下,我們花了1000Kyat,買了串小白花,向佛雙手獻上。
葫蘆佛塔
雖然牙在一旁一直叫囂說要我掛到佛頭上啦!手上啦!身上啦!!!啊~妳阿母我手就搆不到啊!!!!所以就客客氣氣掛在最前方花束上方了。好啦好啦!這樣祈禱佛還是聽得見啦!心誠則靈心誠則靈~~~

騎著e-bike赴Noah家人的午餐約會,我們接著順遊旅館旁的漂亮寺廟gaw daw palin;gaw daw palin建於1174年,是蒲干第二高的寺廟,也曾是觀看蒲甘日出的秘境,卻同樣毀於1975年的大地震之中。牙在這裡遇到一台緬甸賣冰淇淋的叭咘車,於是學會了詭異的買冰淇淋唱遊調調,就這樣唱了一整程,一路唱回旅館。
 
下午在飯店做了一個很舒服的緬甸式SPA,牙姊很應景地又在爸媽做SPA時在一旁睡著;我就愛她這款識時務者為俊傑,很好!有前途。
 
一天完美的Ending,就在帕泰姬佛塔的落日中渡過吧!!

回到了當初看日出、DV當機的舊地點,即將離開蒲甘的我們卻多了太多依依不捨的心情。看著牙這幾天已漸漸習慣,一入佛塔前廊就自動脫鞋說”要去禮佛”,然後驕傲開心地攀著佛塔階梯說她會自己走,打從心底跟著心滿意足,旅程中的每天都過得淋漓盡致,每個小細節都讓人不捨得忘記,而也像Larissa語重心長地對Noah說的,我也很想感謝自己的孩子,願意陪爸媽這樣到處冒險闖蕩。

(然後,也非常感謝有朋友可以一起四海闖蕩^^,謝謝總是活力充沛的Noah一家~)
 
*玩到這一天,牙已經可以自己上下佛塔梯級了^^
經過多年,走到了這個年歲,我們了解,自己不可能藉由一本小說就了解愛情,有些事情,得轟轟烈烈愛過,才能由文字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共鳴;同樣的,你不可能藉由一張照片就了解旅行,有些場景,得親身站在那裏,感受當下的陽光、溫度、空氣,以及,只有相互依偎,才能共有的溫暖回憶。

我會想念蒲甘,想念那些,與佛相遇的晨昏晝夜,想念這歷經千百輪迴,在蒼涼荒原之中結下的短暫佛緣。
 
 

 

2 則留言:

Erica 提到...

三歲多就知道殭屍
是平常媽媽洗腦洗太多了嗎

小圓 提到...

認識Zombie是防身常識好嗎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