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14日 星期二

孤寂之城

台北,是一個很容易讓人覺得寂寞的城市。

又或者說,在這樣人車匆匆往來的大城市夜晚,本來就很容易讓人察覺自己有多孤單。

「孤寂之城」最初是在來台北的某個秋天晚上開始寫的,跟「Rach的秋天」起始的時間很近;然而它的中段完成在大五上學期,某個走出醫學院附設醫院大樓的夜晚。我還記得那天下午上的是「clinical skill」,和我的同學Paul胡鬧地把兩個耳鼻喉科的反射鏡一起戴在頭上照相,互相取笑著說:「啊哈~~好白癡啊~~像青蛙一樣~~~」,鬧著鬧著,告別同學、走出醫院大門時一看錶才發現七點了,學校對面是中山公園和中山堂,到了夜晚便顯得寂靜空曠,和大門口那條人車喧鬧的英才路比較起來呈現明顯的落差,手上抱著白袍的我抬頭,看著醫院高聳的邊牆圍籬,以及身後只有街燈掩映的醫院前走廊,突然有點落寞地發呆了起來,於是開始唱著……
「深夜裡,這個城市很孤寂……」
真正完成它是剛來馬偕實習時,某個從醫院15F圖書館窗口望向中山北路夜景的晚上;把整首歌修完的靈感來自於晚上九點,捷運台北車站洶湧推移的陌生人潮,以及在西門町人擠人的記憶片段……
「別放慢腳步,就算迷了路,或感到很無助……」

認真來說,我常常感覺到莫名其妙的寂寞。不過這對我不是壞事,因為寂寞的時候,我會更想好好坐在keyboard前、認真寫首歌:)

---------------------------------------------------------
孤寂之城
(2002年)
http://eagle.ee.ntu.edu.tw/marsupload/lonely.mp3

別放慢腳步
就算迷了路
或感到很無助

記得把沉默
藏在笑容之後
就算感到寂寞

那些擦身的面孔
有著相似的疑惑
就因為脆弱
所有故事將在華燈之後

深夜裡這個城市很孤寂
人潮裡正上演著不同遭遇
有些人相遇
有些人分離
在紛亂腳步裡刻畫彼此的記憶

深夜裡這個城市很孤寂
月光映亮戀人離去時的身影
無止境的雨
散場的電影
在洶湧的人潮裡 我卻總來不及呼喚你

1 則留言:

Katie 提到...

I love these lyr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