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2016 March25 產房倒數7小時

 March23
週三,預定38wks+3days的例行婦產科產前回診,想了好久,一直想,至少帶即將當姊姊的牙牙一起去產檢一次,除了再見一次當初把她推出肚子的推手~"婦產科醫師阿姨宏如"外,也希望她能看看Linna的超音波,陪我一同感受妹妹即將到來的真實感,於是,便提早接她放學,小丫頭大雨裡陪我回診,幫我拿單據和遞東西,超貼心的。

宏如:妳來醫院沒戴個口罩防流感?
我:喔!我流感兩週前得過了啊!(得意)
宏如: 妳鄉民嗎?得A流還有B流,還有妳以為是中標當打疫苗嗎?(翻桌)

宏如:沒給牙戴個口罩防流感?
我:喔!她有打A+B流!
宏如:這不是有打疫苗的問題啦!啊妳這媽超不靠譜啦!(翻桌)我看託付牙比較可靠。
宏如一再交代我,經產婦和初產婦不同,很多時候經產婦產前的表現不是宮縮腹痛,而是只有腰或下腹痠脹感而已,產程接著就超展開。

之前先是擔心胎位不正無法自然產,現在胎位正了之後,又擔心產程太快,打不到無痛分娩就生,容易緊張的我又無端焦慮了起來。

宏如:不要怕啦!阿母!怎樣我們都會把她平安生下來的!!!妳就記得,有風吹草動,不要等、不要觀察太久,肚子一痛就來醫院。

回程路上,牙很嚴肅地看著我。
牙:麻,妳肚子有痛嗎?
我:沒啊!為什麼問?
牙:醫生阿姨說,妳肚子有痛就要快點去醫院;妳痛就要跟我講,知道嗎?(急切拍我的手背)

然後口中重複了好幾次問我: 是馬偕醫院嗎?馬偕醫院嗎?馬偕嗎?
噢……真是個可靠的孩子。

是啊是啊!就像婦產科美女鈺惠學姐說的:” 聽牙的話,不要生在馬桶裏,有痛就要去醫院。”
 
March24
門診完隔天晚上22:00左右,我一邊跟小諾討論該收拾牙回台中跟公婆住一個禮拜的行李,好讓我下週末安心入院待產。以預產期April3計算還有一個禮拜,我們夫妻倆都蠻相信,以二寶的穩定度應該會很接近預產期才會有動靜。

然而我一邊收拾,一邊覺得腰有一點點酸,下腹有一點點詭異的重墜感,同時出了一陣中量淺咖啡黏液分泌物,雖然心裡知道這是show(落紅),但上一胎從show到真的生產隔兩週,所以心想或許再觀察一下,當時雖然小諾認真勸說我打個電話給宏如(有婦產科好友專線真好~),但我想反正一週後就要回診了,自己再觀察看看,但心裡有一點點毛毛的;大夜裡大約2:00-3:30之間,腰痠脹感更明顯,大約有一陣陣有一點痛的不規則宮縮,每次十秒左右,伴隨微微漲墜便意感。想說大半夜再觀察一下,後來又睡到天亮。天一亮,有點焦慮的我便發了訊息,和宏如約了直接去產房做個非正式的內診。

產房入口,好熟悉的地方~
March25
不過話說,我當天下午還開了一個門診,收我之前開完刀follow的病人,趁著早上的時間,送牙上學之後,一邊赴宏如的約,我一邊重新盤算著,或許最快的狀況會是這個週末,好吧!那至少我今天下午悠哉看完門診,明天一早請婆婆北上把牙牙接回台中,我再跟小諾一起優雅入院待產好了。

宏如: (內診完)喔!開半指了,如果妳想入院等,打好Painless(無痛分娩)等著催生是可以了! 當然妳也可以再等等,不過一有動靜就得從急診進來待產。看妳決定!

我:欸.....我想看完下午門診。
宏如: (無言兩秒)(然後一副:”好啦~也不是第一天認識妳”的表情)好啦....隨便妳。

打定主意怎樣都要看完下午生前最後一個門診、follow完病人,隔天再來好好生的我,心想離開醫院前還有點時間,便散步去開刀房找姊妹芳兒喇賽一下,聊到一半,遇上剛進開刀房的婦產科亮麗小學妹Christine。

Christine:學姊妳要來待產嘛!我聽說現在產房有單人床欸!!
*單人床環境超好,但只有兩張,一位難求,有錢不一定訂得到。


Christine:我趕快要下來給妳待產(立馬撥電話~~)
我:ㄜ⋯⋯可是我想看完下午門診再來生……
Christine: (翻了個大白眼,然後也一副:”好啦~也不是第一天認識妳”的表情) 甚麼啦!!隨便妳。


學妹一掛電話我就後悔猶豫了起來。產房單人床欸!!!單。人。床欸!!!
平常情況下,如果沒有產房床,就得在產房走廊加床待產;如果有產房雙人床,還勉強可以和隔壁痛到慘叫的好鄰居一起待產;但只有單人床,單人床!!!才能享受安靜有品質的催生時光啊!!(伸手吶喊)

就在我猶豫的這十分鐘之間,單人床被瞬間拍賣出去了~~
好吧……事到如今,只能說命中註定我得好好看完門診了(攤手淡然)~
於是我發了個訊息到診所討論群組,告訴護理長燕子說,我目前開半指,不過下午門診會準時到。

燕:開半指妳還要趕來看門診!?不要生在計程車上嘿!
我:喔不會啦,我坐捷運。

: 都要生了甚麼捷運啦!?
我:醫院到診所這一小段才兩站,坐什麼計程車啦?浪費錢。
燕:(哭喊)不要鬧!我給妳錢求妳不要坐捷運。

到診所時,大家帶著妳真的還能來看門診!?”的表情看著我。正當我自覺可以看完門診時,下腹脹墜感和落紅量卻明顯地越來越增加了。

待產包提早準備,有備無患
「小圓~我幫妳要到了一張產房單人床,妳四點以前回家收收東西快點來!」
這時宏如急急來了電話,我抬頭看了看時鐘,門診兩點開始,現在13:20,剛好夠我計程車來回,把已經準備好的待產包拎過來,把牙回台中的衣物包放在玄關。

算算時間卡得剛剛好,我立即動身,在車上打電話給小諾,小諾則在開會中,一邊連絡,一邊分頭進行把事情安排妥。
*還好月初開始就陸續準備好待產包和簽完所有文件

真是個很奇異的經驗,門診稍微延遲了十五分鐘,護理長燕子幫我向約診的病人一一道歉,說明我目前的情況。
「醫師現在開半指即將進入產程,但還是堅持看完妳再去生產。」
*有妳的!我優秀的護理長,不過這也是事實啦!


於是,下午門診就在病人一陣向我道謝+順產的祝福聲中進行,也很有效率地在15:30左右提早圓滿結束。

「門診看完了,來去生孩子。
傳了個訊息給我的姊妹芳兒,今晚on call Trauma Team+GS科內的她剛踏出醫院沒多久就被我拜求回來……

「嗚~小諾還來不及趕來,我辦住院沒家屬,妳可不可以來當一下我家屬……」於是乎,這個氣勢驚人的外科主治醫師就一邊接著on call電話,一邊下order一邊跺腳進產房幫我辦好住院;還一路陪我到跟小諾交班。

以家屬身分協助我辦住院的芳兒
「好,一指半。」
一到院,產房醫師內診,這幾個小時奔波之間,又開了一指。真的不能小看「經產婦」這三個字的威力~
 
有了三年前的經驗(*三年前的產房倒數12小時),這次駕輕就熟許多,爬上待產床、綁上胎心音和宮縮監視器,叩叩叩,我的訪客來了。

哎呀!竟然是第一胎堅強的婦產科姊妹們,嘉穗學姊、娸鈞和宏如!!!
一群姊妹興奮相聚,頓時產房一陣歡樂吵雜。

我:唉唷~~謝謝妳們下診還特別來看我!!
嘉穗學姊:誰來看妳了?我是來看牙姊的。竟然沒來~~(失望)


娸鈞:我們來岔賭一下看幾點生!!看宏如有沒有機會跟我們吃完晚餐。
陣容堅強的婦產科醫師應援團
宏如: (望向家屬芳兒)欸!!家屬!!我晚上call妳來一起接生!
芳:來啊!沒在怕!Call我剪臍帶啊!不過麻煩12:00以前,12:00以後老娘要睡覺。


宏如:管妳的~照樣Call妳~我等等去跟她們喝酒,再回來帶妳生~~
芳:跟妳講!老娘我今天on call三個點,trauma team、GS和產房她二女兒出生。妳產房點我只on call到十二點。
宏如:管妳的,我還是會call妳。(大笑)

 
*宏如、芳兒和我是大學同學;畢業後,宏如選GYN(婦產科),芳兒和我選GS(一般外科)
家屬芳兒幫我簽同意書
芳:午夜12點以前的臍帶算我的,12點以後的算你的。
小諾:沒差!都給妳都給妳~~~
芳:放棄得也太快……-___-


刀房太忙,麻醉科醫師忙到下不來,真的打到無痛分娩的時間是晚上19:00,之後21:00開始掛上low dose (0.2 )IV Oxytocin(催生藥)。

上一回麻醉醫師巧宜學姊幫我打了low dose無痛分娩就讓我印象深刻,從真的陣痛起來到牙出生只有半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沒甚麼痛到,所以我也沒有要求加劑量;這次,學姊託付了當晚的陳醫師替我打full dose painless,於是開始了我這一晚”一秒變少女”的奇幻旅程。
Full dose painless只有剛打局部麻醉那一瞬間麻痛一下,之後,奇異的痠麻感開始蔓延下身,伴隨鴉片類壓物的副作用噁心感和下半身藥物引起的皮膚紅癢。陳醫師很客氣地解釋有1/10無痛分娩失敗無效,要我觀察一下;不過痠麻瞬間我大概就知道這針是成功了,只是沒想到這東西成功後會這麼強大;催生針開始滴入體內,但我連宮縮的感覺都很輕微,護理師每隔一個小時會來定時檢查我的狀態,這時本來令人不悅的內診已經沒啥感覺了~~
 
天啊!我下身整個是麻的啥感覺都沒有!!只能動啊~~
                         
 
1:30-2:10,我依稀感覺一陣密集宮縮;2:10護理師說宮縮太密集了,於是關了oxytocin(催產素)。咦?我以為要像上次一樣加倍催產素0.2到0.4,然後人工破水加速催生啊!!!

「不用不用~宏如醫師有交代太快也不好,更何況這次不用這些幫忙,經產婦真的會很快~~」護理師爽朗地笑了。

我有點疑惑地偏著頭,感覺宮縮開始有一點點痛,想著到現在都還沒有壓painless,不然就給它壓一次加個止痛量,這一加真的又一點感覺都沒有,等的有點無聊,我和小諾就這麼沉沉睡著了,從凌晨兩點昏睡到四點,直到護理師進房輕輕呼喚我。
陪我昏睡到四點的牙爸/Linna爸

「完全沒感覺欸~~唉唷我覺得沒甚麼進展~~」我揉揉惺忪睡眼,都沒有宮縮感也都不痛,小諾和我對望一眼,心想小丫頭大概至少可以撐到六、七點才出生吧~~


「沒進展嗎?呵呵呵~」護理師一邊內診一邊促狹地笑了,「可是全開了欸~寶寶在門口了!我們上產檯去吧~~」

「蛤!!!???」
小諾和我瞬間驚醒!!!不誇張,我們兩瞬間坐直了起來,整個人都醒了。

「如果再這樣睡下去到七點,會不會連北鼻掉出來都沒感覺!?」我吃驚地看著小諾。
「所以,才說十八歲少女上個廁所就把北鼻生在廁所裡這種事,是真的!」小諾吃驚地望著我。
*所以才說打了Painless,讓人一秒變少女……

「我們上產檯去吧~~」
護理師燦爛地笑著,小諾和我驚魂未定,腦袋一片空白,憑著直覺和經驗,一路往產檯上去。

同場加映,爸媽忙生產同時,牙姊平行時空的活動^^




5 則留言:

me 提到...

阿恭喜!!! (能即時轉播也太強了XD)
BY彎媽

小圓 提到...

也沒很即時啦(抓抓頭)
今早要出院了啊~

by被卡在Linna出生時差點4:20起床的牙媽

Larissa 提到...

怎麼就突然這樣默默地生了?! 恭喜恭喜

Jennifer Wang 提到...

恭喜妳小圓 !

小圓 提到...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