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4日 星期六

2024July27 河流旅館&維利奇卡岩礦

 20240727 Hotel NewPort,Krakow 

醒在飛行中的歐陸上方,不多不少,睡滿七小時。

心中有份遠行的惶惶不安,轉念想,以前總覺得「害怕我不在這時候會發生什麼事」,或許這次就轉念想「平平安安才是日常,這有什麼差距,我們都能兵來將擋」,安頓身心是中年之後的練習,我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飛行中看了行前影評推薦的歐洲電影「墜後真相」,陰鬱的風格沒有很對我的胃口,但當中的蕭邦前奏曲Chopin - Prelude in E Minor (Op. 28 No. 4)一如往常優雅。

在妞媽買新手機的購物中心吃冰淇淋

飛行14個小時,終於在荷蘭轉機的小插曲是,過安檢後,妞媽把她的手機忘在廁所裡,一來一往、再加上到達的飛機延遲,讓我們嘗試了唯一唯二的人生Last call~~轉機趕上是趕上了,只是iphone12和信用卡就這麼沒了。 
<<掛失資訊:荷蘭時間9:20的飛機,遺失位址在從台灣飛來的華航班機,在降落荷蘭阿姆斯特丹,第一關安檢處的女廁遺失Prada隨身包。>>

掛失了信用卡,完成了租車,很蝦趴的紅色愛快羅密歐就這麼成為我們半個月的家庭夥伴。

波蘭文的國名是Polska。

這個和南邊與捷克、北邊與立陶宛、西邊與德國、東邊與烏克蘭接壤的國家 有著悠遠的歷史。

在南部大城Krakow的大型shopping mall買了iphone15和SIM卡,吃了沙拉和肯德基當午餐,我們驅車趕往河流旅館。

「房間在搖。是我的錯覺嗎?」

不是,旅館本來就漂浮在水面上,輕輕隨來往船隻搖晃是正常的。

第一天入住的旅館在波蘭第一長河:維斯瓦河上,洗塵儀式感Get!
望著美不勝收的河景發呆,牙爸冷不防發難:「我的小iPad不見了。」

後來查了查,妞媽的iPhone還在阿姆斯特丹機場;牙爸的iPad還在Krakow機場。

美景當前,兩家人一邊聽著2024Celine Dion演唱巴黎奧運開幕式Edith Piaf的名曲《Hymne à l'amour》,一邊抱著頭想著該怎麼找回遺失的電子幫手......

「你們這兩家人就靠著丟高級電器做記號嗎?」
妞家的機師朋友笑說。

晚上在旅館旁的Food hall吃晚餐,炸花枝、Tapas、小漢堡、烤雞翅,道道精彩,孩子卻因為時差倒得歪七扭八,在「好想睡覺」的呼聲中,倉促為這十多個小時的飛行畫下句點。
時差中,清晨5:00時差起床,揮別午後酷暑的早晨老城區是清新的,大家來城堡附近的公園散個步,增加基礎代謝率,再來放開心胸吃早餐吧!

20240728 Wieliczka Salt Mine鹽礦探險

維利奇卡鹽礦,從13世紀起就開採鹽,目前已停產。1978年,維利奇卡鹽礦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遺產。

鹽礦有327公尺深,超過287公里長。鹽礦中有房間、禮拜堂、和地下湖泊等,宛如一座地下城市,一個早上三個小時,走到孩子都崩潰,也不過只走了1%。
整個鹽洞探險過程中,最瞎的是,我一直以為有小火車,靠著可能有小火車的意念,繼續往前走,也靠著告訴孩子們有小火車的動力,讓孩子們一起往前走。

結果竟然沒有小火車!!!
            哭爆。我又當了愛情騙子。
大家崩潰之際,在礦工歷史音效背景之下,再加上於偌大鹽礦中迴響著蕭邦的離別練習曲,還是讓人對鹽礦留下絕美印象。

更大的重點是,在這個遊客眾多的UNESCO裡,有乾淨、先進的廁所,舒適的午餐補血,當真難能可貴。
菜瓜布城堡,其實是大型的瀝鹽設備
下午和牙爸看著iPad mini定位在機場,機場離旅館又只有20分鐘車程,猶豫半晌,決定再回到機場尋找、再給自己和iPad一次機會。

最終看著定位點在40公尺左右的行李提領處,隔著一道厚重的玻璃門,看得到卻觸不及,有種雲端情人求之不得的遺憾。
「雖然結果都是找不回,但盡力過之後,跟沒有盡力就放棄,這兩者是不同的事。」
我們幽幽對視後說。

聖嚴師父說過,每一刻的心念都是我,所以,每一刻的我都不同;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是不同的心念、不同的人,找iPad前和找iPad 後的我們自然也是不同的人。

結果相同,經驗和努力不同,自然不同。
這麼想著,也不再覺得什麼事是白忙活或多做。

小iPad用了四、五年,就在波蘭退役了;就像當年的小紅帽包包做了立陶宛人
小iPad入籍波蘭退休了,讓我們懷念它。
午後下了場大雨,套句牙姊說的,大雨讓陸樂園升級水樂園;午後氣溫降了,且旋即陽光燦爛美好。

本來想去附近安靜的好餐廳FALA吃晚餐,沒想到它週日太早關門,只好轉向來到旅館附近的船塢。

雨後斜陽映照著維斯瓦河對岸的教堂,烤得軟嫩的豬肋排、開心果慕斯旁的椰子冰淇淋、鮮脆沙拉上、醇香半熟蛋白質地的布列塔起司 ....



美景美食,妞媽再來兩杯小酒,俗世煩憂就這麼像小雨點般,落入湧流的落日河面,蒸融於笑談聲中。

入夜的河畔靜美如詩歌,遊船劃過雨後平靜的水面,清冷的空氣裡有熟悉歐陸的氣息。腦海中響起這麼段詩歌:


《在黑暗的河流上》

燈火燦爛 是怎樣美麗的夜晚
你微笑前來緩緩指引我渡向彼岸

當燈火逐盞熄滅 歌聲停歇
在黑暗的河流上被你所遺落了的一切

終于 只能成為
星空下被多少人靜靜傳誦著的
你的昔日 我的昨夜

-席慕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