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7日 星期二

2024July29 Zakopane

 20240729 Zakopane 兩家人的小木屋

清晨的河畔,有著雨後清冷的15度氣溫,朝陽在河面上閃爍光芒,樹梢縫隙、河畔盛開的野花,都亮著夢境裡的光暈。

路上查了一下目的地zakopane的發音,最後的「ne」要發「捏」,太可愛了!「Za-ko-pan-捏」,我們一車子邊學邊笑。

4.7顆星的牛排屋有神奇異國風拉麵

Zakopane 是一個山腳下的避暑小鎮,夏日陽光下,15度的清爽氣溫、優美的木造房舍,明亮如畫的山景和針葉林,都讓人一眼愛上。

下午的倉鼠博物館是個有點可愛又有點驚悚的景點,吃了當地4.7顆星的牛排屋、心滿意足在小店裡各自找到喜歡的紀念品,我們在燦爛下午抵達山腳下的包棟小木屋。

「我想買這個花花的綁頭髮。」
「太花了啦!」牙姊說。
「可是你看我包包頭的時候,加上這個波蘭風格的花髮飾….」
「就像阿嬤。」牙姊嘻嘻笑。
「喂!」
可惡,秒被勸退。
明天我不管,偏要買一個波蘭花色的綁!
牙爸有點懊惱,小木屋實際大小比網頁上的小得多,90平方公尺住兩家人真的有點擠,下回會更能掌握,這樣的大小一家人更符合我們的期待。
雖然擔心兩家人住在一起有點侷促;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兩家人超市各採買了台幣2500-3000元左右的這四天早餐食材,確定了住宿廚房、洗衣全功能後,盡情享受這座矗立在山景中的夢幻居所。

小插曲是,在我多方比價後,還是下手了維利奇卡岩鹽,不是為了思古幽情,而是它最實惠,一公斤3波蘭幣有找吶。
山景前烤肉,實在很夢幻
晚上牙姊和Linna窩進溫馨的小木屋房內。
因為她們倆的眼罩圖案,我給她們取了綽號:哇哇熊&哇哇鼠。搞笑又可愛是她們倆的本命,媽媽的靈丹妙藥、心肝寶貝。
晚上牙姊和Linna窩進溫馨的小木屋房內。
因為她們倆的眼罩圖案,我給她們取了綽號:哇哇熊&哇哇鼠。搞笑又可愛是她們倆的本命,媽媽的靈丹妙藥、心肝寶貝。
孩子們每天都要至少在草坪上玩一陣

這一程,妞媽和我聊到賴賴一個單親媽媽帶著女兒兒子,卻面對女兒對她冷漠如世仇的窘境。

一邊記得媽媽腳大小36.5、爸爸41號,想替他們找個特別的襪子當禮物的我,也陷入沈思之中。

親子一起生活的時間並不長,25年上下。 
有很多被愛的記憶,也有很多被羞辱的記憶。

於是逃離是一種必然。
因為終於哀悼了,無條件支持的愛不存在。

對於爸媽,也不是不愛,
想到這裡總會心痛,但也或許是這些善感糾結的部份,成就了今日能體諒旁人的我。

Zakopane小鎮輕快明媚

那些爸媽給的愛和溫暖,會讓我怎樣都記得回去吃頓飯;但那些曾經的糾結和羞愧,會讓我無法接近、無法久待。

原生家庭是我歸根的地方,但不是我的避風港。
成功的時候,不能回去說;失敗的時候,是不能回去。

最好的互動,就是淡淡的扮演自己身為一個孩子的身分,不要讓他們期待、不要讓他們擔心,知道得少少的,稍微有點距離的。
最終,爸媽因為沒有一致的言行而錯過了許多人生的風景;不知道孩子的愛,是禁不起反覆折騰的。

不知道自己錯過了什麼是好的,
不知道,就不會難過。
妳知道就好。
妳珍惜就好。

20240730Kasprowy Wilerch 纜車

生活感十足的小木屋裡,有人吃炒蛋,有人吃荷包蛋,但無論如何,大家都認可波蘭優格加當地百花蜜的美味。

晨間13度,耳畔是不熟悉的異國語言,眼前是妞媽說美得像電腦桌布的山景。再冷,都想坐在戶外享受鮮綠碧草,燦爛陽光。
從停車場前往纜車站這一小段路,是可以搭接駁車的。這一段接駁小巴士的駕駛,是一位來過台灣的波蘭小哥,短短一路跟我們分享他在保安宮拍的照片,我們也一路笑笑鬧鬧到終點。
纜車站外滿是等待的渡假人群,還好牙爸先買了線上車票。上了山頂,特別的來回20分鐘雪橇車,讓人盡覽山頂美景,小Linna也在這一程表演空中套防寒褲。

下午去了趟瓢蟲超市補貨,這時候小Linna突然想上廁所。繞著超市一圈找不到廁所,只看到附近一對父子帶著戒備的眼神看著我們。什麼?難道是防備著我們隨地上廁所嗎?不要開玩笑了!我們就是想要隨地上廁所啊,哭。

躲在樹叢中上完廁所後,回程時,我們再度對上這對父子的警戒的目光。正當我納悶著:看什麼看啊!

走遠後才發現,原來弟弟也是來上廁所的~啊!原來同是天涯淪落人啊!

下午的行程從牙爸發現一瓶牛奶買錯成克非爾(Kefir)開始。

這種帶著碳酸氣泡和酒釀感的優格飲超酸,在我喝了皺眉一陣子後,決定跟著牙爸再跑一趟超市買牛奶。
烤爐架上,兩位爸爸正烤著醃了一晚的肉,孩子們跟著妞媽去綠草地上曬太陽玩耍,牙姊領了五十台幣的保姆費,很盡責地領著孩子們進出。

一鍋打了五個蛋的泡麵,一桌子熱菜和烤得表皮焦脆的棉花糖,晚上七點多的斜陽映照進溫馨的小木屋裡。
向晚的天色是粉橘的。

夏季的波蘭山區傍晚從七點半開始,天色會從粉橘、粉紫,到整個暗下來,太陽會像顆蛋一樣掉進山後頭的大泡麵鍋裡。
幾個孩子,也不知道是迎著夕陽烤肉還是烤棉花糖,烤得雙頰紅通通,堆著滿臉幸福笑容。

「剛到的時候還覺得木屋有點小,補滿了食材、充滿家的感覺,突然覺得好喜歡喔。」
妞媽笑著說,她的滿足笑臉也像個孩子。
前陽台的小吊床依偎著向晚。

可不是嗎?
我們總能把各種經歷玩得淋漓盡致,也因為孩子的笑聲和彼此的妙語如珠,讓回憶繽紛燦爛,如這一季如茵草原上的夏花盛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