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20101205 平溪支線一日遊


8:20 台北區間車->瑞芳->轉平溪線.
應該不少人和我一樣,想到「平溪」,就想到「天燈(sky Lantern)」。然而,除了冉冉上昇的天燈之外,這條紀錄著古早台灣煤礦史的火車支線,有著更多耐人尋味的風味。帶著抄好的台鐵時刻表、搭上行駛在鄉間的小火車,我們就這樣踏上一天的歡樂旅程。

1.菁桐站~小火車站的鄉野風情 ~
「菁桐車站」不算是支線上的大站,卻將日劇裡、日本鄉間火車站的場景躍然至眼前。
.
木造的建築,感覺夏季環繞著蟬鳴、冬季沐浴著陽光,如果有下雪,那種車站送行的畫面就更加迷離了......
.
今年的十二月初還沒開始冷,小小鐵軌上疏疏落落地站著正在照相的人群。不會太冷清也不會太擁擠。

車站正面,左手邊上階梯後就是鐵軌。

古早味店鋪前掛著寫滿願望的竹子筒。
可以在店內購買木製的明信片,從這個地方投遞出去。
上頭的竹子寫著自己的願望,下面的郵筒遙遞對朋友們的祝福......
.
怎麼想,這設計都很溫馨:)
.




不過,也可以學著火車廂上的猴子和貓熊-_-......我雖然超愛這截搞笑車廂,不過在溫馨的氛圍裡,這樣的亂入實在很跳tone.....-___-

舊時的煤礦洗選場,今日的風味Cafe,喜歡那樣紅磚白陽傘的設計在晴空下構成漂亮的風景。
.
















我不是鐵道迷,不過這樣的鄉間小鐵道讓人好喜歡:)


舊時的挖礦坑道,現在裡頭積滿了積水。看小諾一見到就衝上前去探查的樣子讓我有點怕........
.
鑽洞魔人又上身啦!!!!.


鐵道旁的小貓,拍這張照的時候我故意對他叫了一下,所以他就直直地看向我了。

2.平溪站~空中鐵軌~
這道行駛在空中的鐵軌給了平溪這個小站更多童話氣息。
.
坐在路旁的小吃店吃著香腸和豆花,看著火車從天空疾駛而過,一邊還發出「嗚嗚~」以及轉動金屬輪軸的聲響,也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組合,在明亮的十二月陽光下,成了另一個讓小鎮造訪者展開燦爛笑容的理由。
.
好棒啊!這鐵軌從上看從下看,都讓人覺得新鮮又期待。光是等著一班班火車從上面走過就是開心到不得了的事。
大家都抬頭望著從頭頂行駛而過的火車。
日據時代的防空洞,愛玩的可以在裡裡外外搞笑很久:p
以天燈為主題的車站布景。
.
3.十分站
~穿梭在大街小巷的鐵軌~

「十分站」是平溪支線上的大站。
因為名叫「十分」,在這裡高高掛著許多寫著「十分幸福」的天燈。
釋放天燈的遊客。
.
我喜歡這個城市裡、穿梭在大街小巷中的火車鐵軌。鐵軌兩旁滿是天燈商店,大家寫好了願望後,站在鐵道上、放開雙手,天燈就這麼緩緩升空了。
.
不過我得說,早上的天燈看來沒那麼美,而且我們也看到不只一個飛到一半就冒煙掉下來-___-......
.
那上面的願望怎麼辦呢!?
oh no~~~~~


蹲在路旁寫願望的小朋友們。
那一排花花綠綠的都是天燈,不同顏色還代表不同的意義唷!





穿梭巷弄的鐵軌

十分瀑布(入場費80元) 。
姑且不論這國家的美景為什麼因為私人用地而成了需要繳費的私人財產-_-.....這有著台灣最大瀑布美名的「十分瀑布」還是相當秀麗的。想造訪「十分瀑布」的朋友還是從十分站出發比較好,雖然地圖上看來離「大華站」比較近,但從大華出發都得走在鐵軌上,還可能和火車在山洞裡會車....orz.......還是不要吧......

。尾聲。
~回到平溪站 ~
不知道為什麼,短短的一天旅途中,我一直想到蔡依林唱的那首「台灣的心跳聲」。雖然認真來說,台灣本土旅遊有太多資訊缺乏、需要改進的地方,但仍然不減這些充滿台灣風味小鄉鎮的魅力。
.
小諾和我總是喜歡回憶在異鄉旅遊時遇上的親切人群。
然而,在平溪支線這裡,我們也總是可以看見笑得和藹溫柔的老人家們,或認真為客人烹調著小吃的阿伯大嬸,我想,如果我是旅遊到這裡的異國旅客,一定也會帶回愉快的心情和溫暖的回憶吧!
.
這一天,在十分車站的夕陽裡等著回程火車的我們會心一笑,感覺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確是,十分幸福:)

3 則留言:

Erica 提到...

我應該跟妳們一起去然後去當電燈泡的(哭)

小圓 提到...

我也希望妳一起來玩啊~(抱)

Katie 提到...

Wow what amazing sights! Especially that waterfal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