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懷孕期體重控制&tips

十個月增重7公斤,完成「蜘蛛媽媽目標」,而且控制寶寶最終2956g出生(原先目標2800g),這是我非常驕傲的事。
孕婦健康手冊中建議增加的體重
因為希望能順利自然產,別讓寶寶卡在路上或造成更嚴重的裂傷,和婦產科眾家姊妹、還有姊妹阿汎討論之後,我決定也一邊控制寶寶的體重在2800-3000g左右。其實嚴格控制體重不要無限制增重,最後量寶寶大小時,如果覺得還想讓他再大一點,還可以補充甘蔗汁(pure蔗糖,寶寶吸收很快)把她撐大。但如果寶寶剛開始就無限制巨大化,就沒甚麼辦法讓她縮水了

其實身材不太過變形,對愛漂亮的女生來說也大大減少了產後憂鬱症發生的機會。我的作法是,想吃甚麼就吃甚麼,但如果覺得腹脹,就將食量減少1/3-1/2。最大的重點是:不要有「為了寶寶我要多吃、吃到兩人份」這樣"一人狂吃兩人補"的迷思,事實證明,"一人狂吃是會補到兩人,但也會一人狂胖",我希望我的寶寶從小小的記憶裡就一直記得自己媽媽美啊!
我的整個十個月期間都在跟腹脹奮戰,前三個月是孕吐吃不太下,中期甚麼都好但就是容易脹,後期則是脹得不得了。正餐時間食量變小了,餐與餐之間肚子餓、嘴饞時怎麼辦?

因為知道甜食對寶寶而言只會亂長亂大,對我而言也沒有營養可言,我認真地戒掉了超愛吃甜食的習慣。冰箱裡放了大番茄、柑橘、葡萄柚之類甜份低、水份高的水果。真的餓的時候就吃蔬菜水果吧!

最後三個月因為缺乏鈣質晚上常腳抽筋,又存放了一些Cheese、大罐的無糖高鈣優酪乳(可以看一下包裝上的含鈣量,孕婦通常被建議攝取1000-1500mg/daily);不過第二胎因為工作量較大較忙碌,站刀時間也長,所以我直接吃鈣片+雙腳纏彈繃。

剛開始其實有點痛苦,但久了習慣了覺得少吃甜食的人生也挺清幽(茶~)。

所以我最終的懷孕體重是55.5kg,在寶寶滿月時恢復懷孕前體重。
生產完第一天的體重變化是這樣的:55.5kg-2.9kg(寶寶體重)-1kg(羊水和胎盤重量)=51.7kg
躺了三天吃吃喝喝補體力之後多了0.5kg,產後第三天體重52.2kg,距離我產前48kg的體重還有4kg差距。不過之後哺乳帶寶寶(->這個人太天真沒去坐月子中心),幾週後體重就差不多回來了。52.2kg ->產後12th天->49.8kg->21st天->48.4kg

第二胎時情況雷同,最終懷孕體重55.7kg。
生產完第一天的體重變化:55.7kg-2.6kg(寶寶體重)-1kg(羊水和胎盤重量)=52 kg
雖然坐月子中,但恢復良好,常回家打掃收納,母乳量也不少,4th天體重51.6kg,6th天49.3距離我產前48kg的體重只有1.3kg的差距。


我沒有買孕婦裝,因為打從心底覺得孕婦體型很有趣但不符合我想像中"美"的定義,再者,我這個人摳門到出名,穿在身上不夠好看又花錢的事我絕對不做,所以整個孕期我都穿大學時代流行的腰間綁帶長洋裝。不過寒流來襲時,愛我的老媽還是替我買了兩件純羊毛的大size保暖毛衣毛褲:)

這個舉動另一個好處是提醒我不能增重太多,因為穿的是原本比較寬鬆的衣服啊!所以自己胖瘦狀況比較起來很清楚。如果買了太過寬鬆或太大的孕婦裝,惰性堅強的我可能會有"還有很多增重空間"的錯誤想像。

關於懷孕期怎麼穿,我也稍微瀏覽過版友寫的明星懷孕時穿搭的建議: 明星懷孕洋裝。畢竟真的談到以"美"為專業,好萊塢還是首屈一指啊!

這裡推薦背後有鐵條的托腹帶給姊妹們做參考,本來就有脊椎側彎的我大約四個多月開始穿,對於腰酸背痛很有幫助: 六甲村托腹帶(NTD 1980)。


Snoogle孕婦枕

這個大約NT3000的東西真的是我懷孕時的救星!!!隨著肚子越來越大、甚麼姿勢都不好睡,有Snoogle支撐腰酸背痛的情形大幅改善。不過這裡提醒一下大家,雖然買個枕頭用三張小朋友實在很靠杯貴,但如果真的要買還是要買正牌的Snoogle,它的材質和普通枕頭不一樣,比較有彈性比較軟,有人買過盜版Snoogle,最後只能丟在旁邊哭,因為材質不夠軟、不夠有彈性,就達不到效果啊!
大蟒蛇強力攻擊!!!!
(降固定著,我們就可以一邊在旁邊打FB做自己的事....)
這個孕婦枕孕期好用,生產完哺乳時可以拿來摺疊成各種方便支托的形狀、還可以拿來固定軟綿綿的寶寶、還可以當作跟寶寶玩的大蛇.....一物多用!!!!

9 則留言:

Eva Jhong 提到...

哇,7公斤耶好強唷!(我的體重早早就超前這個數字了)
唉,在角落畫圈圈...

小圓 提到...

妳baseline就比較瘦啊~~:D

小圓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心怡 提到...

蟒蛇~~~~~

小圓 提到...

"叢林蟒蛇攻擊"這是身為我小孩必備的訓練XD

Unknown 提到...

我太佩服妳了!!!我才五個多月,就已經胖了七公斤!!!!!(掩面大哭)

小圓 提到...

妳比我高那麼多啊~
以比例算起來也不多啦!蜘蛛媽媽~

匿名 提到...

媽咪~您好!!
請問妳的snoogle枕是去官網買的嗎??
怎麼這麼便宜阿~因為我也想要買!但是苦無管道阿..

小圓 提到...

噢~這位媽媽,我不是在官網上買的,是在yahoo搜尋上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