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牙牙的護照




我的幾本舊護照,媽媽應該還幫我收得好好的吧! 連同那些泛黃但清晰的旅遊照片、那些久遠卻帶著氣味觸感的兒時回憶,安安靜靜,躺在老家的收藏櫃裡。

 換了不知道幾本護照。

 爸媽從小到大最常驕傲地跟我說起的事件之一,就是帶著我的第一次長途旅行。
我人生中的第一場旅行在兩歲,目的地是埃及。

 小時候聽著聽著,長大了才知道有多酷!!
我一直知道爸媽喜歡旅遊,但長大了才知道那個時代就遠征埃及、北歐、踏進極圈是多不容易的事;我一直知道爸媽也總是帶著我長程旅遊,但有了孩子之後,才知道,下決心帶著一個小孩兒坐上飛機、準備好他可能要的所有物品,有多不容易。

 就這樣,旅遊成了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爸媽曾跟我說,帶著我四處飛行和旅遊的經驗和回憶,是他們送給我最珍貴的禮物之一,那時候我點點頭,但其實不是很懂。

直到後來,我遇上了愛旅遊的小諾,用自己的方式繼續接續著旅遊的習慣。

累的時候、受到挫折的時候、跟自己過不去的時候,翻翻當時旅遊的心情和照片,總會想起千萬里外有那麼大的世界、那麼多人說著不同的語言、那麼多稀奇古怪的事,然後笑著搖搖頭,覺得其實也沒甚麼大不了。

不少人警告過我們說:”現在好好玩吧!!有了孩子以後妳們就再也沒辦法到處旅遊了~” 我聽了也只是笑笑。

總是會想起,二、三十年前,爸爸媽媽拎著尿布、奶瓶……大包小包,以及我這個小拖油瓶,踉踉蹌蹌到了金字塔前拍下的一張張照片。

 細節我當然不記得啊! 拜託我那時候才將近兩歲耶!!!

不過我記得駱駝站起來的時候我害怕得快哭了起來,爸爸在我身後大手掌拍拍大笑著說:”有甚麼好怕!不怕!!!”

 然後我記得,金字塔裡好黑,媽媽揹起膽小的我,我在黑漆漆裡撞到頭有點痛,可是抱著媽媽還是很安心的感受。

 去了芬蘭的聖誕老人村,讓我到快國中都還深信有聖誕老人;和老爸坐小飛機進極圈,其實超想吐的,可是因為爸爸笑說要比賽誰比較勇所以我也假裝沒事(->從小就很愛比);還有我說很怕袋鼠便便,然後老爸為了訓練我把我放進袋鼠圈圈裡,跟袋鼠和便便在一起,我氣哭了,老爸被老媽狂罵…..(->事後想起來覺得超好笑)

 孩子能記得甚麼?
孩子記得的,比我們記得的少,卻也比我們想像中的多太多。

 孩子出生後就不能再旅遊了嗎?
我不知道這句忠告是給哪個家庭的,不過,不是給我們的。

 這是,我們從堅毅的上一代開始的家族傳統,我們會把它延續下去。

 我從來不知道要多愛一個孩子,才能下定帶著他飛行的決心。
直到,我決定帶我的孩子去旅行。

---------------------------------------------------------------------------------------------------------



嬰兒護照辦理
其實這比想像中容易,這裡更有網友介紹的"親辦護照很容易"細節介紹,在網路上就可以模擬跑一次。

準備細項:
1.照片:
一般對嬰兒證件照的規定較鬆,所以只要準備一條純白大毛巾,把寶寶放在上面照相,再請照相館幫忙處理就可以了。

2.戶口名簿正本(驗畢退還)、影本乙;或準備最近3個月內申請之戶籍謄本。
 
3.爸媽身分證正本、影本各一份

4.帶著寶寶親自跑一趟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如果寶寶沒辦法到場,得向任一地戶政事務所以行政協助方式辦理人別確認。但事實證明,帶著寶寶跑一趟,親切的事務局人員會引導你快速通關、在15min之內辦妥所有手續。
 

7 則留言:

Larissa 提到...

(我也好想去埃及阿~)
加油! 這話不但是對你說, 也是對我自己說,
自從懷孕後, 我也是一直被大家"威脅"說要趁現在趕快玩, 以後幾年就沒得玩了, 甚至還有人用看好戲的心態笑我們(真壞)...
其實我也不想跟大家 argue, 我們要用行動證明, 有了孩子不代表失去自我, 要用我們的另類教育法, 深深地讓孩子從童年就被遣移默化, 眼界世界化, 我們是以 world traveler 為目標, 以前是, 以後也是, 永遠永遠不要放棄這份熱情!

小圓 提到...

啊~~我沒有懷疑過你們啊~~(大笑)

其實我腦海裡也一直有個和你們兩家一起,兩家人兩個小小孩,在異國場景前的照片。開玩笑~我們是在祕魯相識的耶!讓我們的小孩也在哪個誇張的世界遺產前認識交朋友吧~~超酷的~~

Larissa 提到...

好啊, 聽起來不錯!
期待你的遊記,讓我先觀摩一下如何帶寶寶出國 ~

Erica 提到...

什麼!什麼!
小公主也要一起來嗎?(眼睛亮)

小圓 提到...

這一趟不行(搖頭)
這趟老媽我是要去開會做正事,還有找她親愛的Erica阿姨新居誌慶的:)

Erica 提到...

ㄘㄟ
沒有小人新家不給看啦(在地上打滾)

小圓 提到...

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