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20151004關於子宮後傾&尿滯留

「子宮後傾」這四個字的白話解釋是:一般子宮像個大槌子形狀,槌子頭應該往腹腔前方倒,不過有些人天生槌子方向就往後面倒,總歸方向不同,卻還是正常子宮,不是病,也不會影響生育。

嚇到家中自備導尿管-__-....
因為自己有這些問題和症狀(->13wks時因為acute urinary retention單導了兩次,每次導完都有一個晚上/下午的時間邊上廁所邊含淚,超痛的.....)(有一次還拜託姊妹Frances.....真是整死老娘也....),於是查了一些paper。如果因為子宮後傾造成尿滯留(urinary retention)時,可以靠轉來轉去改變姿勢而讓子宮復位(knee to chest position),改善症狀。

避免反覆尿滯留與避免需要導尿的原則大致如下:
1.睡前限制水分攝取
2.夜間或睡夢中起身解尿前,先趴睡幾分鐘,讓子宮復位再起身,避免過度壓迫膀胱
3.解尿時身體前傾
4.避免閉氣出力的Valsalva maneuver(ex用力閉氣解便,或閉氣下盤出力);解尿時使用Cred'e maneuver,稍微單手施力於下腹恥骨上緣的膀胱處幫助解尿。

原文出處:
 
-Acute Urinary Retention in Early 2nd Trimester(發生於第二孕期的急性尿滯留): 裡面舉的例子簡直就是在寫我的case report...-__-

*通常症狀在14-16wks子宮再脹大上升後,會自然改善。

2 則留言:

Erica 提到...

親愛的妳的二寶來了?

小圓 提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