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20151226 台東小旅行

關山肉圓

位於天后宮大門口旁的關山肉圓生意好得不得了
台東,感覺上很遠,又似乎沒那麼遠。和平常差不多時間起床、悠閒用過早餐後,搭個計程車15分鐘,便能游刃有餘地在早上九點多到達松山機場、等待十點的飛機。飛行時間大約40分鐘,從出門到租到車(這次是找"小馬租車"),總共也不過花兩個小時,仔細想想,好像比去宜蘭久一點,又比去南部近一點。
一口氣吃了兩個,我愛肉圓

 伯朗大道。金城武樹

向有小小孩子的家庭大推一下這種雙人腳踏車
伯朗大道是個天寬地闊的踏青好地點,雖然有好幾處停車場(停車場邊也都有出租腳踏車),但家裡帶小小孩的,可以停進最深處的停車場,然後租個腳踏車(或電動車),自在享受田園風光。
腳踏車租借一次300元,不限時間,以前到景點,這種奇怪的親子車連看都懶得看一眼的,這回付了錢,才開始騎個五分鐘、感覺田間迎面的微風、聽著身旁小小孩子興奮的笑聲,就覺得幸福得不得了......
金城武樹,颱風吹倒了又被扶起來湊合著用
金城武在這棵樹下,和騎著腳踏車拍了長榮的廣告後,這裡的知名度又大增。姑且不論知名與否,東台灣的觀光客人潮就是遠少於西部,寬敞大道上就算有許多人拍照,跟背景一望無際的藍天、稻田、巍峨的背景高山比起來,還是渺小得微不足道。
這個小麻煩,總能讓我覺得人生圓滿起來
東台灣的冬季不冷,帶著稻香草香的沁涼微風輕拂過臉龐,把腳踏車隨意停在路邊,手牽手散步一小段,再繼續上車,迎風前行;讓小諾直嚷著,下次好想把一幫好朋友都帶來這裡,感覺花東縱谷的天寬地闊、自然美景。
.

鹿野歐風。爵士小管

夜裡亮著燈的爵士小管帶著一絲寂寞
好端端來個台東玩,我這個快七個月的大肚蛙卻忙著重感冒!!!!(懊惱)即便如此,住好民宿、享受假期還是必要的!!!爵士小管真是很棒的民宿,唯二的遺憾就是:
1.我們找不到朋友一起包棟(共六間房)
2.民宿沒有提供晚餐,包起棟來,晚上想一直窩在旅館裡的懶人計畫行不通
左: 德國新天鵝堡山腳下的旅館景致;右: 鹿野爵士小館
感覺這三天兩夜的台東行,就像是場回憶複習之旅。在我塞滿鼻涕和病毒的腦袋裡,望著鹿野的農田藍天,卻無法遏抑地想起德國新天鵝堡附近的鄉間風情,回頭翻相簿,還發現真的有些神似!!!!簡直就是夏季綠意盎然和秋冬葉落蕭瑟的差別而已。
 爵士小管的老闆真是愛黑膠Jazz唱片成癡啊~~(每間房也都以Jazz歌手/樂手命名)
每間房都有很好的音響設備和黑膠唱盤,可以向老闆借唱片回房間播放。整棟民宿也時時迴盪著樂聲。老闆的裝潢風格很有品味,帶著一點鄉村風格,木質階梯和簡約迴廊,在台東明亮的陽光下顯得格外溫潤;我好愛門前那塊大草坪,就算稍微因季節而有點枯黃,也美得令人目不轉睛。
窗外是斜陽下的廣闊美景,耳邊是Ella Fitzgerald、billie holiday....我覺得與其說來到台東鹿野,還比較像到了歐美鄉間。
我覺得台東就是這麼一個神奇的地方,感覺很遙遠、很後山,卻是許多人退休隱居的首選,這一程我們邂逅了不少見過大風大浪後,選擇在台東安定晚年的前輩(->這在下一篇裡會提到更多), 他們愛上台東的好山好水,在這裡移植了走過世界後、腦海裡最嚮往的居所的模樣(所以房舍風格繽紛迥異),卻也因為對這塊土地有著獨特感情,而投入當地的環保、人文議題,開始深耕這個區域。在他們眼裡和口中聽到的台灣,和我們比較熟悉的西部(或者說,喧囂台北),根本是兩個平行世界-___-.....那份對土地的愛和熱情,讓我們很汗顏。
.

富山禁漁區

海邊鋪好的小步道很親水
一路順遊經過的富山禁漁區,是帶著(愛餵食動物的)孩子,可以考慮的順遊點,當地居民會提醒你,雖然魚很多超多爆炸多,也甚麼垃圾鬼東西都吞得下去,但請不要帶自己的麵包,因為麵包很油,會汙染水域,要餵請餵無油海藻饅頭,岸上到處都有賣。
也可以手拿饅頭餵餵看,很搶手~
 

西班牙殖民風格。願井

很殖民風的中庭
 願井民宿的老闆是英國人,不知道有沒有記錯,印象中他是台灣女婿。就像我剛提到的,這三天兩夜的台東行,就像是場回憶複習之旅。在我塞滿鼻涕和病毒的腦袋裡,雖然望著都蘭民宿的磚瓦海景,腦海裡卻無法遏抑地想起墨西哥和秘魯的旅館風情。
左:願井的夜晚和藍天下的紅磚瓦; 右:(上)墨西哥Taxco的夜間餐廳(下)祕魯Cusco的旅館
回頭翻相簿,還發現真的有些神似!!!!簡直就是招牌寫中文和寫西班牙文的差別而已!!!!!
繽紛的面海房,十分紓壓
 願井的晚餐是一絕!!!連我這個病到不行又腹脹(因為吃了一個胎兒!?@@)的感冒病人都可以因為美食得到一餐飯的治癒。
烤豬排佐薄荷醬
烤牧羊人派

 台東都蘭糖廠藝術村

和台北文創中心規模差超多,卻也少了大批人潮。小而美的糖廠文創中心有著寬敞腹地、也一樣襯著藍天豔陽、高山巍峨的自然美景,小貓小狗懶洋洋在還未修繕完的糖廠廢墟旁曬太陽,是個很適合親子散步的好地方。
園區內大部分的文創小店都要週末才開,我們禮拜一造訪時,開著的店很少。入口處的旗魚水餃店有著極舒適寬敞的座位,和完整餐食(可不是只有水餃喔~),看到這裡,小諾又嚷著想帶朋友們來這裡一起玩了!
台東最棒的地方就是空氣清新、步調優閒、人口稀少、腹地廣闊,到哪裡停車都不是問題,交通也不擁擠。要不是需要做個飛機迂迴了點,真的很希望常常(天天?)邀朋友來玩。

蘇菲的小酒館

在都蘭山坡地上的蘇菲的小酒館,是看機上雜誌發現的驚喜小點。半露天的鐵皮屋,認真來說不是那麼適合帶孩子用餐,蜜蜂有點多、蚊子有點多,冬天用餐氣候涼爽還舒適,夏天應該就爆炸了,但整體說來氣氛和餐食一流,若是只跟好友、或兩人約會,我對這個秘境還是大推。
我好愛他們的涼拌海菜與招牌蝦,另外兩道是旗魚乾和烤鵪鶉,吃的是原住民創意精緻料理,老闆娘的手藝一點也不馬虎,也充分展現台東人好客的熱情,陽光下飽餐後,想來杯餐後咖啡的,我們再往山裡開一小段,造訪月光小棧。

都蘭月光小棧。女妖藝廊

都蘭山是阿美族聖山,蓋在山腰的月光小棧民宿曾是金馬獎電影拍攝場景,現在是民宿兼藝廊,一樓的藝廊謝絕攝影,至於二樓的望山美景,隨便拍別客氣^^
一旁的女妖藝廊附設Cafe賣著一些民俗風衣飾配件,但對我這個波西米亞控來說還是有點太民俗了,無法駕馭。然而整間店內的手作氣氛令人印象深刻。
點杯咖啡,到前院的露天雅座,和家人肩並肩坐在一塊兒,望著眼前廣闊的都蘭市區,和遠方的海天一色發個呆吧!
 
附錄<牙牙講古小劇場>:
如果妹妹怕坐腳踏車,我會抱她保護她;如果有她怕的壞人,我會把他趕走;如果有怪物,我會抱她快跑;如果我有翅膀,就不用騎摩托車戴安全帽,可以帶她飛很遠;如果有怪獸來,我會叫它門口罰站,然後用刀子做成湯圓⋯⋯軟軟的給妳吃。
 
-___-.....會不會太超展開一點.....

4 則留言:

Larissa 提到...

看起來很不錯喔!

小圓 提到...

台東是個好地方,不過美國應該不乏這種天寬地闊的場景吧~XD

Erica 提到...

肉圓肉圓
我也好熱愛肉圓呀!!!

小圓 提到...

這個我就沒辦法招妳吃了~~但故鄉台中的肉圓不會輸啊!寶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