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夏日閒話

盛夏午後,忙亂了一陣子之後,終於有機會和我的老朋友芳兒與興教授,好好聊聊;這一陣子因為孩子相繼出生,我們討論的重心都在教育,然而對我們而言,教育,不是將孩子送入怎樣的名校或學習怎樣的才藝;而是,我們該決定怎樣的思想(身教)中心,帶領懵懂的孩子前行。<*階級世代>

1.     命運

小璞爸說過,度過母親過世時的挫折讓他徹底成長;興教授和我也認同,年輕時輕狂莽撞的失敗經驗,是日後成長的珍貴養分。度過人生中種種挫折,我們才了解,被拒絕是祝福,失去或不順遂也是祝福,但前提是,妳能全權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高材生的未來-大前研一>

在人生中許多無助的時刻,我們可能會傾向求神問卜,但請妳一定記得,算命先生、命盤或籤詩給妳的指示,很多時候是反映妳心深處已知的答案,問完別人之後,一定得靜下來沙盤推演到底是哪個抉擇出了錯誤;現在的不順遂或難關,常常都源自於我們的怯懦、逃避與優柔寡斷,了解這一點後,妳便會徹底拋棄星座書、生辰八字和預言運勢。

不要在情緒高張時做重要決定,也不要在煩躁時對人岀口批評,尤其是越熟稔親近的人;他們雖然最常讓妳煩躁,但不要言語傷他們的心;傷人的言語是雙面刃,在砍殺對方的同時,將同樣傷害自己。<*林書煒:失智母親教我的事> <*為什麼你那麼愛孩子,孩子卻跟你不親?><*她只敢對我發脾氣?> 
如果可以,「自我安定力量」的修鍊是一生的課題,無論是靜坐、冥想、寫日記……都是和自己的對談;周遭世事越紛亂,越要真誠面對自己的情感。<*235位老人的人生智慧>
「妳運氣好,老公對妳好。」
「妳運氣真好,找到那麼好的工作。」
「妳命真好,家庭幸福又有好生活。」
是啊!30多歲之後的我,也覺得命運對我好眷顧、好寬容;但我心深處明白,世上沒那麼多事靠運氣。     
   一切,都是慎重的選擇而已
世事無常。雖然我們無法完全掌握命運,卻總能盡全力,朝著某個方向前行,並盡賞旅途上的美麗風景。

2. 婚姻與愛情

最近有幾位醫界同行夫妻鬧離婚,鬧到媒體上彼此公開喊話、沸沸揚揚。再深的感情,也得建立在彼此尊重之上,沒有了尊重,說怎麼愛都是沒有用的。<*關於小三- by鄧惠文>
這個部分我們或許會在孩子漫長的成長歲月中慢慢聊,但就如小諾和興教授一同感嘆的,如果一個孩子十幾二十年來,都沒有人告訴她愛情是怎麼一回事、大家又為了升學禁止她談戀愛,那又怎麼能期待她第一次談戀愛就遇到對的人、執手一生呢?

真愛,是兩個成熟的人,因為知道世事艱辛,而決定珍惜彼此、共同面對人生考驗的成熟決定。如果有一天因為疏於經營而不美好了,模式已定、雙方又無心挽救,離婚也是一種解答;拖著糟糕的婚姻關係不處理,耽誤的不只是彼此的人生、彼此的幸福和健康,還有孩子的心智與教育。如果真的要談教育,良好的夫妻關係還是一切的核心。


很可愛的3.5歲 VS 4個月

3.金錢觀念

靠自己的兒女不會等遺產,所以留了也沒用;等遺產的子女通常自己不努力,留給他的也不會懂得珍惜;所以,不留實質的金錢給孩子是我們始終的信念。

我們不富有,但我們足夠。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我們也不避諱讓他們看見我們笨拙掙扎,為了生活拼命的一面。這時,又要引用興教授的佳句了:
「當一個人發現生活中的種種樂趣:和朋友出去玩、自由選擇去旅行的地點和方式……就會有了想要自己賺錢存錢去達成目標的動力。但如果你生活基本所需都幫他準備好了、他又甚麼好玩的快樂的事都沒自己決定過、經歷過,他當然就失去努力的理由了。茫然或失去人生目標,也是必然的。」
題外話,曾長期工作睡眠不足的我還是覺得小孩睡飽是基本

4.夢想

某天早晨,聽著愛樂電台的我赫然發現,我欣賞的音樂家<林姆斯基高沙可夫> 原本是個水手航員!!!最終,當水手的各國見聞豐富了他的作品,而音樂家的身分也跳脫了原本航員的刻板路線;人生之中,關於夢想的答案往往不只一個,同時擁有不同的夢想和身分也不是不可能。推薦一下:Scheherazade Symphonic Suite, Op.35/小王子與小公主(選自交響組曲「天方夜譚」,作品35)
ps.像我的夢想依舊是無國界醫師或做珍古德動物保育,不過我不急,因為這種不賺錢、辛苦又危險的工作,隨時都有,現在我最想當可愛的、妳們的媽媽。 <*父母的保鮮期>

親愛的女孩們,有一天,我或許也會因為和妳們在對未來的看法不同上爭論、吵架,如果我克制不住自己的情緒老糊塗了,說了讓妳們傷心的話,請記得,無論如何都不要一心只想表現給看輕你的人看,即便他們是你爸媽<*孩子的隱藏天分>   

過好自己的生活、踏穩自己的步伐,他們自然會改變想去。一味力求表現而隱藏自己真正的想法,只會弄巧成拙。

「孩子不是在一朝一夕內,突然沒了夢想或突然茫然沒有方向,如果他想嘗試的每件事都被你否定;他又不想完成你對他的指令和你的夢想,那失去動力或目標也只是必然的結果。」這是這個下午,興教授給身為老朋友的我,深切的鼓舞。


如果要簡單敘述我對妳們的期待,我希望妳們能成為自給自足、對人生有夢想,生活有動力的快樂成人。當然如果行有餘力,可以做個小太陽,把旁人照亮,有一天陰鬱的時候,陽光會再回到妳身上。&lt;*台灣是個好地方>

孩子要的不是既定的軌跡,而是教她怎麼修她的太空船和大方向在哪裡,她就會笑著向宇宙中嚮往的星系飛行。

我希望有一天,她們能充滿熱情地帶著我們,踏上未知的星系

2 則留言:

Monica 提到...

說得好好
可以出書了 真的 !

小圓 提到...

唉唷~學姊見笑了~(搔頭)成為二寶媽更加有感而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