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20170730 爸爸出差時的日常

20170723 龍洞四季灣

龍洞浮潛,是2010年的事了!那時候是跟興哥、咕基賢伉儷一起來,只記得浪好大、魚好多,怎麼回想,那個行程都沒有親子的成份。但也是那一次東北角浮潛後,開啟了我們日後考潛水執照的緣分,算是那年夏日最燦爛的回憶(包含那一年讓人差點趕不上潛水課的密集的切肝在內)。
歡樂的海水泳池
適逢小諾又要去美加出差(上個月是英國,你沒聽錯,這句話出口時帶著咬牙切齒),Linna先送回台中跟阿公阿媽住十天,出差當天早上,決定來海泳一下。
龍洞四季灣是個可以住宿的海水泳池園區,不過可能是容客量的問題,它只有一間中午開的簡餐咖啡聽,晚餐就得開車去附近的海產店覓食了。但我蠻喜歡它的配置,花個500元租借一把大陽傘,兩大一小救生衣,就可以在大海裡悠游看魚,雖然上岸後淋浴間勉強離岸邊不遠,樓上還有個可以觀海、環境清幽的Cafe,算是可以和愛海泳的朋友相約的好地方。
海面下生機盎然
海泳最大的好處在,平日游泳時,因為池底很無聊,所以游個半小時就覺得很久了。但海面下熱熱鬧鬧,隨便追一追魚都超過一個小時,除了豔陽曝曬外,靠海泳運動真是有效率極了!不過龍洞四季灣入水時,海水雖然不深,卻因為終歸是海底,坑坑凹凹深深淺淺不一定,和我一樣,水性不錯,但腳碰不到底還是有點慌的朋友還是租個救生衣,比較有安全感。
兒童池
孩子呢?大約四歲之後來比較能感受樂趣,雖然上方有個白爛的充氣兒童池,但來海泳還不下海,只去海水充氣池真的就是在搞笑了。牙姊又嗨又緊張,剛開始上新一期游泳課的她現學現賣地將臉埋進水裡看了兩次,也不知道有沒有看到繽紛的小魚,不過小聲不斷告訴我想在海水裡多泡一陣子就是了。

20170725艾美寒舍

牙姊看到大廳的長頸鹿開心極了!
 說好慰勞三軍將士,和艾曼達。琪琪學姊合力請了貴森森的這一餐。不過多年沒吃Buffet的我,真心覺得這1700左右的探索廚房不錯吃。不過自己不太會特別來就是了。
探索廚房的牛排真的好吃,可麗餅也真的好吃。就這樣莫名其妙吃過飽了,說好的控制體重和血壓呢?
晚上和遠在美國的小諾視訊:

牙:把拔~我今晚跟麻去吃飯。
諾:恩~吃了甚麼?

牙:很多芽菜~~(甜蜜驕傲笑)(->她真的吃很多芽菜,好孩子~)
諾:還有呢?
牙:ㄜ....麵麵。

諾:還有呢?
牙:ㄜ.....糖果冰淇淋蛋糕(心虛)

牙:(掛電話後)麻~我們明天不要跟把拔視訊了,我都會講出來。
小紅豆、老大家的Nana,和牙姊

 20170727 代打姊姊

芊聿姊姊是小廚師廚房的老師


若若、雅惠、芊聿和子瑄是幼教本科的大學同學,這一年感謝她們輪流上陣,陪伴我們度過許多歡樂的時光,也教了牙很多東西。

很多時候我也沒預期她們可以排出這麼千變萬化的課程來,真的是我一個人瞎搞弄不出來的;果真是要尊重專業啊!!不過最近聊聊,也發現幼教老師出路上的困境,真心希望這些認真努力又聰慧的好孩子們能有很好的發展,教育是一個國家的基礎,她們真的很優秀也很用心,看著這些年輕熱情的老師們,總讓人心中充滿感謝。
牙姊做的母子拖鞋

20170731 虎神放鴿子



下定決心要帶牙姊去週日舉辦的盛夏巧虎音樂劇,沒想到颱風一攪局取消了。第二天起床,看著風和日麗的颱風警報天,不勝唏噓。哪有這樣就虛度人生的道理,當然還是得依原計畫到國父紀念館滑個滑板車抗議啊!!!

東區地下街,經過三、四個月的重新改裝後,終於捲土重來~~趁小Linna不在,帶著牙姊來個兩人約會,路上還碰到溫柔的女警姊姊送給牙手繪貼紙,這丫頭就這麼興奮地又唱又跳起來。

最近覺得她的伶牙俐齒功力更上層樓了,記錄下來以資紀念-___-|||

「妳這樣讓我覺得妳不愛我,如果不愛我,就不應該把我生下來。生了就要愛啊...嗚嗚....」
我翻了個白眼,拿出剛打發的一杯溫奶泡,遞給眼前這個哭腔抱怨的四歲歐巴桑。 (到底是在演哪齣.....)
⋯⋯
「好啦!這給妳,不就是叫妳自己收玩具唄!幹嗎那麼悲情。不愛妳還會幫妳打奶泡嗎?ㄘㄝ~」
「真的?」牙姊給了我一個破涕微笑的表情。
 

20170731 牙姊上沙龍

牙姊出生到現在,頭髮幾乎都是我剪的,這孩子頭髮長得又特別快,但唯一一次姑姑婚禮前,帶她特別去兒童理髮店理髮,她竟然哭全程,後來死活不願意我帶她給人理髮。

今天的轉變來自於,牙姊換幼兒園。

今天一早8:00不到,我們就到新幼兒園前敲門了,我畫了一張小小的勇氣小鼓勵信紙放在她手裡,新學校的月月老師帶著溫柔的笑容,牽著她進去,說要救颱風天後的蝸牛。她就這麼走了進去。放學時老師說,她一整天都有點緊張,緊張時就會跟老師說:"我有媽媽給我的小紙條。"

孩子是種很奇妙的生物,看起來很纖弱,但妳真的相信她勇敢時,她也能無比勇敢。雖然放學時,她一邊有點惆悵地說:"我喜歡新學校,但也希望睡一覺醒來,神能把我變回原來的幼兒園。"但也看得出她很努力適應新環境的心意。

成長是條無法折返的路,箇中滋味,只能漸漸體會吧!我期許著自己,像位有歷練的朋友,陪伴她度過這些時光、在其中得到力量。

看著她瀏海有點長,吃完晚飯的我,拿起了小剪髮器,想幫她微調一下。沒想到她竟然說:"媽媽~我今天想試試看給人家剪頭髮!!!因為我長大了,我有勇氣。"
於是,我們母女倆就這麼開開心心,手牽手去家後面的Salon了。

是啊~孩子,妳今天就充滿勇氣地換了新的學校,向我道別大步走了進去;就像當初妳流著淚,也倔降硬撐著把頭放進水裡的前幾堂游泳課一樣。
這一陣子又有點不一樣的體會,生活中,妳覺得是機會的,別人不見得覺得是機會。每個人都有自己對生活和夢想的詮釋和觀點,也都有不一樣的觀念。然而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在甚麼領域闖盪出一片天地,我想,我能記下的奮鬥痕跡也只是"再試試看。別退縮,別放棄",這幾個字。

要將人生過得好,我們都需要努力和機運。我們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機運,只能默默地朝向一個方向精進與耕耘。其中付出的汗水、淚水,寂寞與艱辛,只有自己知道。唯一不變的信念只有:"再試試看。別退縮,別放棄"吧!

決定走出白色巨塔開業時,我曾經覺得自己選了一個在外無法發揮生存的科別,GS啊!誰跟你在外面開腸剖肚;但轉戰整形醫美又有違自己的初衷。那時候心裡只想著:我想開刀,想兼顧家庭,只要能達成這兩個大方向,其他的我們都可以折衷看看。*給新開業醫的忠告

我是有自己的時運。但我相信這些時運是因為,我沒有停止過行動,沒有停止過找尋。
當時學姊介紹我,要不要試著開開看以前受過訓練,卻沒想到拿來專精的Hemorrhoidectomy;當時我猶豫沒多久,就先答應了下來。心想試試看,先別躲,別太快放棄吧!真的不行,頂多再學一項美容刀,慢慢鑽研就是了。*專家的刻意練習

做著做著,還真開始做出了點甚麼。老實說,一邊耕耘當下,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成,只是一心想著,"想開刀,想陪著孩子長大",每天都要進步一點點。有點成績後,我開始發現,有些武斷的否定聲音開始出現。忙碌當口,我看了也只是無奈搖搖頭,
 
江湖走久了,便能了解,不管自認自己對哪個領域多熟悉,都不該太武斷。太武斷,就失去進步的機會了;有許多以前在白色巨塔裡,認為是偏旁的治療方法,在江湖走闖幾年後會發現,能恆久不輟的診所,定有其獨到之處。只要對病人健康沒有傷害,戲法人人不同,一味否定他人,並不是增加自己實力或見聞的方法。然而,也只能默默繼續向前走,帶著虛心腳踏實地,小心翼翼。
接觸媒體這件事也是這樣的。
螢光幕曝光這件事,剛開始也會聽到不少質疑,不管來自家人、朋友或同行。其實即便是現在,當我有機會試著邀請同行一起上通告時,也會在被婉拒的同時,感受到"我才不想上這類節目"的神祕氛圍,彷彿被軟性指責嘩眾取寵。
最初我面對媒體曝光時,也有過諸多猶豫。但在抉擇當口,還是那句:"再試試看。別退縮,別放棄"。一直記得幾本書中看過的重點:"分享專業和個性,就能經營個人品牌"、"同一個領域,只要主動多分享專業,就能成為專家"。
所以,既然決定要接觸媒體了,一段日子之後,我也會靜下來,好好看一下自己螢光幕前的片段(雖然這個過程並沒有很宜人),仔細研究說話的方式、表情、動作,想想之後要怎麼做修正和呈現。怎麼把平淡的事表達得讓人玩味,怎麼跟上主持人或來賓老練幽默的反應,怎麼快速將場子轉化為自己的主場。

決定要做的事,既然要做了,就再細緻一點做得更好。再快一點、再重點一點、再微調一點。做久了,就能感覺到經驗累積帶來的轉變。這種,感覺自己又走了很遠一段路的感覺很好,會讓人發自內心覺得,每一點微小的付出都值得。

*末了放上一支影片教學,既然出國都要帶DV拍影片了,不妨來試試看。

2 則留言:

Erica 提到...

出差可以賺出差費啦
要養家呀(拍)

匿名 提到...

謝謝妳總是鼓勵我~~(搭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