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Sep10 Predjama。洞穴城堡

大雨一直下,一直下,下到悠悠跟彎彎都暈車了,兄妹倆似乎都在顛簸的車上吐了,但彎爸彎媽真是心志堅強,即時安頓好孩子的不適,就這麼在滂沱大雨裡來到可以望著洞穴城堡用餐的餐廳Gostilna Pozar
Album:Predjama Castle
吃個午餐,喝個熱可可回個血;這程又病又吐的婦孺就這麼整裝待發,往城堡殺去。附帶一提,雖然身體不適,但這一區還是有好吃的烤魚。吃了烤魚病就好一半。
Predjama Castle
這個文獻上從1274年開始有紀載的城堡,在15世紀時,因為它的主人Erazm而聲名大噪。
這位強盜男爵為了保護朋友而殺死了一位高官,進而一路被追殺到這裡。
Erazm這位劫富濟貧的男爵可以說是Slovenia版的羅賓漢,他的前傳發生在首都盧比安納。據說他剛開始因為殺了高官被判入獄,但身手矯捷地從排水孔逃獄了,有沒有很厲害很傳奇~~~
在Erazm被圍困的時期,還可以從城堡後方的秘密隧道得到村民送來的糧食,這樣完全沒有弱點的城堡,讓一心想要抓住Erazm的官兵都很頭痛;在圍困城堡一年多找不到破綻後,官兵賄賂了一名家臣,以整個城堡最弱的廁所做攻擊點,用大砲炸死了Erazm。
老實說,死在上廁所時真的超冤枉的.......-____-
在進城堡大門時,因為大雨濕滑,牙姊硬生生滑了一跤。不過這丫頭一滴眼淚也沒掉,為娘的我為她的勇敢起立鼓掌。
 因為沿著山壁與山洞鑿建,有著自然天險,Predjama城堡內九彎十八拐的梯級和密道密室很多,出發前我還看到一個超吸引大人的探險行程,只要事先報名,就可以由導覽員帶著一群戴頭燈的探險家,鑽遍城堡內的山洞密道。
牙姊來敲個祈福響鐘,許個"不要再下雨了"的簡單願望。
其實運氣不錯啊!!!雖然行前心裡希望能在陽光普照的好天氣裡和城堡合照,但起碼城堡裡是自然天險,城堡外大雨用倒的,在裏頭感覺不太到。入口處的導覽員很親切地向我們遞上中文語音導覽機,這個電話一樣的小機器拯救了我們全隊啊!!!小朋友人手一支都愛死了!!!!
來來來~~想知道更多有關Erazm的故事,請按按鍵1;想知道這個房間的故事,請按按鍵3......這夥人只要一停下來,就開起"開心語音導覽"模式。



城堡商店好好逛好好買。

許多精美的中世紀主題周邊商品陳列其中,從寶劍拆信刀到武士公仔....應有盡有,而且解說員很親切,問個十字弓,他可以花上好長一段時間給你慢慢解說;更重要的是,你其實可以從他的語氣裡聽出來,他知道你應該不會買也不鼓勵你一定要買,但講完你就打從心底想跟他買點甚麼~~~

幾位cosplay成武士、修士和主教的工作人員,說是要來推銷遊客買酒的,但晃著晃著,就被一群小朋友們招來照相了。牙姊整個興奮到不行,說好帥啊!一定要跟武士照相。

依照不同房間的主題,商店也有分"原兵器室->賣兵器主題商品"、"原地窖->賣蜂蜜酒及蜂蜜相關製品+花式巧克力"。總之整個就是好逛好買,每樣東西都令人愛不釋手。
城堡後方的逃難洞穴。這個城堡最終的避難防線令人嘆為觀止,如果城堡遭人攻陷,這是最後一處可躲藏的地方。洞穴底部就是傳說中Erazm當年得到源源不絕糧食補給的密道,整個黑道不行,在大雨裡,聽著洞穴中播放的狼嚎音效,不要說悠悠會怕了,我也覺得毛毛的。
貼心的彎家人看著大家被困在雨裡,索性就拿出了氣球充氣筒。彎爸巧手為小武士們彎出一支支氣球寶劍,一夥人就這麼在亮著暖燈的城堡裡打來打去,等待大雨過去。

大雨裡,在Jerry的協助下,大家七手八腳把行李搬進旅館-Hotel Jama。這個就坐落在知名洞穴口的國營旅館從1971年開始營業,2016年改裝後整個煥然一新,雖然嘴巴破+重感冒的病程走到這裡進入高峰,加上大雨不斷讓人卯起來超不爽(下甚麼雨啦!!整程下!煩捏!),但玩興還是不減的,好不容易出來一定要拚著玩啊!!!!
*可惡!!!!下次一定要帶Acyclovir!!!!!(抗病毒藥)
房間簡約舒適,而且位置極佳!!!這幾天沖洞穴看博物館,還可以在大雨裡隨時回來補血真是太幸福了!!!
 旅館門口就有招牌小火車供遊客照相,姊妹倆搶車頭搶得好有興致。
不過在這裡發生了令牙姊落淚的破產小插曲。事情是這樣的,在Piran時,我們向一位小店的親切老闆買了白雪公主小樂高積木,這個積木花掉了牙姊平日上游泳課、鋼琴課、克服困難累積的"成長神賞賜零用錢"。於是當她看到Hotel Jama商店櫥窗內可愛的小火龍娃娃時,便懊悔地哭了起來。

"啊啊啊~~~我的錢一個都沒有了~~~~"

是啊孩子!妳才知道破產的辛酸。身為客家人的媽媽想分享給妳的就是這個,錢還是要隨時熱熱握在手裡才算數的。難得出門,讓小丫頭這麼傷心,爸媽也很不忍的,於是開放了小火龍積分50分。自己飯吃得好+2、鼓勵同伴飯吃得好+2(由彎爸媽給分)、都自己走不賴皮+2....慢慢累積上去,積滿50分,我們就出手相救,讓她抱得小龍歸。

後來到哪裡都要抱著小火龍,回家還替牠取了個名字叫"蝦拉"....

"蝦拉拉拉拉~~蝦拉拉in the morning~~~~"

好,很瞎。

但這山洞跟龍到底有甚麼關係呢?這得從Slovenia的火龍雕像和山洞裡的無眼蠑螈開始說起,那是下一段故事了。

4 則留言:

Erica 提到...

牙怎麼這麼古錐
不過還好妳們不是跟爸媽一起出來
爸媽看到孫女哭應該直接掏錢買了

小圓 提到...

那是一定的啊~

Monica 提到...

好美喔! 好想去
希望明年能去成 :)

小圓 提到...

安全舒適的好國家啊!!這樣的歐洲隨時等妳回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