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0日 星期二

20180126 筆錄與媒體

警方通知我,以證人身分到分局做筆錄。

行前,律師陪同我再三叮嚀。

可以要求一定要律師陪同不然不做陳述,才能避免有些強硬風格的偵查佐做有偏見的恫嚇;要慢慢說,仔細說,也要注意偵查佐紀錄的文字是否與我的陳述相符,要仔細查看,因為這次筆錄很重要,特別是,如果將來要上法庭。

筆錄是什麼呢?我想像的是電影裡封閉的小房間,打著亮晃晃的日光燈,可能還有一面可以從外向內觀察的黑鏡,一張桌子,偵查佐冷著一張臉,坐在我對面……

 這邊坐這邊坐,來~”
偵查佐向我招手,這是警局其中一樓的大辦公室,大部分的位置空著,有人三三兩兩在打電話處理案件,有人接了電話明顯就是在收包裹(->網購?)。我和兩位律師被邀請到一台桌上型電腦前,偵查佐拉了座椅,就這樣倆倆並排,開始了筆錄。

 我叔叔也是醫師,也遇過類似的事。妳不要太緊張,配合檢座調查、陳述事實就好了。偵查佐親切笑著妳再看看這個書面有沒有要補充的地方。

 在這種,沒人希望遇上的低潮時刻,總能特別記住一些多給自己一些笑容和安慰的人。沒有封閉小房間、沒有拍桌逼供百口莫辯折手指的橋段,這天下午,走出警局的我,有份說不出的欣慰。

 這案子跑起來,有時候就是三、五年,走出警局,律師悠悠對我說醫師妳就是繼續為病人診治、繼續過生活,剩下的,讓我們來就好了。

---------------------------
小諾出差,家人特地上來陪我去寶藏巖走走

遇上這種事,將面對悲傷、憤怒不諒解的家屬,我可以理解。

家屬裡有法界學者,有媒體學者,所以,丟著我去給媒體公審,我,也可以理解。
 
記者包圍了診所外,騎樓下盡是SNG車和攝影機,前輩說過,媒體是嗜血的鯊魚,哪裡有血腥就往哪裡去。我看到門外聚光燈打亮,這次不是善意而來,我很想走出門外,我很想站定說這是意外,我很想吶喊說:!聽我說,但無端的恐懼排山倒海而來,我坐在恢復室病床上,絕望地望向前方。

 妳就走出去啊!從暗巷走出去!反正記者一定沒有人能認出妳來!誰想得到妳那麼矮!”楊醬倏地喚住我,這突如其來的黑色幽默讓我笑了出來。

 是啊!怎能拿昔日的意氣風發,比擬我現下憔悴蒼白的臉龐啊……

 於是,我就這麼走出暗巷。
走過記者,走過攝影機,走過SNG車。
無人察覺,無人阻擋。

看到新聞不要難過,辛苦了。
"至少媒體上妳的照片和截圖都很正。"
朋友們的訊息紛紛湧入,我也只能回答:我會勇敢

如果丟著我讓媒體公審,可以讓你的悲傷或憤怒有所歸依,那來吧!我其實不害怕。
但,明明我和你一樣震驚、悲痛、哀傷,為什麼就非得站在對立的兩端呢?

 此刻的我,憤怒而悲傷。
--------------------------------------------------------

 我一直猶豫杜拜出差要不要去?”小諾行前憂心忡忡對我說。

去啊!Linna還是先拜託媽媽,我還是前一天當天來回中部去接;該做的還是做,我們還是得過生活。更何況,現下你留下來只是多一個人擔憂而已。我ok的。

家屬把我的電話給了媒體。
搭高鐵快閃回中部的那一天,手機一直響、一直響,連續顯示不同的陌生號碼。

 Linna一起回程時,有支連打七通的市內電話引起了我的注意。七通?哪一家記者那麼認真吶?好奇的我謹慎Google了一下這支市話……咦?麵包店?
 
您好,您跟我們訂的那個今晚要拿的蛋糕,師傅說櫻桃用完了,幫妳改新鮮藍莓好嗎?”

".....喔....好....."
 
總是要有些燦爛的回憶,像星芒一樣,將無盡暗夜照亮;再慘,也不會忘了替像小太陽一樣照亮著我的牙姊過出生紀念日,還是依約替她辦了一場邀請家教姊姊的Party,然後,一起切下那個充滿師傅熱情執念的新鮮藍莓蛋糕。
 


4 則留言:

Erica 提到...

GOD!!發生啥事>_<!!
妳還好嗎?!!!!

小圓 提到...

還活著啊....唉。

EvaJhong 提到...

“這案子跑起來,有時候就是三、五年,”這是真的!!一個訴訟打幾來真的很長。
其他請你放寬心,好好休息,不然找時間出國放空個幾天~
這些文字看得好心疼啊~在我心裡你是最棒的,加油加油。

小圓 提到...

(抱一下抱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