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6日 星期四

20180816 和老友的大冒險

今天下午出的任務是找一本全台館藏五本以內的特別藏書,一路從國防醫學院圖書館,找到台大醫學院圖書館;還讓20多年的老友Thinker開車邊繞邊等我找書,這位教授的暑假竟然就這樣陪我這個落魄醫生衝衝衝,真是太義氣(拭淚)!!!!

我想,下一個20年,我還是常常叨唸有這樣的朋友真是很幸運吧!

左:姊妹給我的鼓勵巧克力

今天的開悟重點有幾點:

1.關於我們心中的公平正義:
它其實可以量化為一個價碼,覺得不公不義的,蒐集了證據,總是可以藉由專業律師的評估,在衡量得失之後,訴諸法律或談判的;不要輕易斷言,不需輕易放棄,但也不必太快下決定。這些,都是在正常生活之外的事情。

2.關於放不下的、對欺凌我們的人的反擊:
其實,再怎麼說教或反擊,對方都會有不同的解讀。與其說,要重返榮光、擊敗對方,不如從此斷了音訊,在各自的人生裡繼續自己的故事。
她過得好,跟我無關;她賺再多錢,不會是我的;同樣的,她多苦也不會跟我有關,賺了錢就會爽爽的過日子嗎?還是像咕嚕一樣,繼續抱著魔戒半死不活住在沼澤洞穴裡?都不是我關心的事情。決定形同陌路的那一刻,就決定了,老死不相往來的人生。
*當然除了她欠我的錢該還錢以外啦。那個一定要還的啦!!!
新車
而我呢?做了選擇之後,我的人生不是過給誰看的。
回到初衷,照顧病人、對病人對自己負責,繼續踏實地做個醫者,記得好好為病人的安全和健康把關,不要犯之前那樣,因為自己的軟弱而妥協的錯誤;這一生,有些屬於我自己的傷痕和教訓,得牢牢記住。

初階目標小慶祝^^
3.關於新走向:
我當初的選擇,是我還年輕,想在新的地點、新的市場,用我已成熟的技術,開拓這裡的新事業。既然這樣,不妨試試和以前不同的思維和方法,畢竟,用前一份工作的經驗和思維打直拳,只能得到比之前打七八折的結果。
我其實想再學點有趣的新技術新東西,也想多認識視野廣闊的新朋友們,將現有的技術和服務做得細緻質感;總之,是時候重新思考眼前的優劣勢、完成新戰略,不受制於舊思維了。

沒有人知道未來會怎樣,但我想,確實感受當下每一秒的幸福快樂、身旁人們的善意,踏實構築自己理想的人生,未來,就會自然而然展開。


有一天,我或許會懷念這段下診後趕著見律師、放假時拉著老友狂找文獻的時光。
它不美好,但它使我在軟弱中學會堅強,黑暗中看見光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