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31日 星期四

20191010 Legoland樂高樂園

旅館通往樂園的大門
很多時候,我們急著找尋形容詞來敘述我們的人生,猶如,我們迫切著想描述我們的旅程。
吃了怎樣的美食、看了怎樣的風景、經過怎樣的奇遇......
但孩子不是這樣的。

孩子只要仰頭對你傻傻一笑,你就知道,這趟旅程,無論你是覺得,因為帶著擔憂、迷了路途、遇上傾盆大雨....搞砸了,對她而言她都是不管的。
對她而言,在你身邊的那每分每秒、每時每刻,她都用盡全力、盡情快樂:)
在這個好喜歡的房間裡打了好幾通電話
一進門,房間裡"禁止榴槤"的告示,昭示了我們正式來到熱帶國家的訊息。
出發前,遇上了這麼多年來跟手術相關的重大complication。
不知道為什麼,病人的傷口就是長不起來,邊緣糜爛的傷口加上感染,造成了兩次大量出血,一次在術後罕見的11天,一次在20多天。

因為很怪,所以第二次檢查傷口時,我便決定後送醫院。那時已是出發前兩天,後送的學長是當科主任,即便是假日也幫我巡視病人,我打從心底感謝。本來以為學長是很兇很嚴肅的人,後送後,才發現比想像中好親近。就是個典型話少的外科醫生啊!
門口的樂高城堡很耐玩
再來面對的是艱辛的溝通過程。
雖然心底知道,已經交付的事、無能為力的事,就該交給隊友、交給神;但這當中因為病人家屬焦慮而產生的溝通誤差,讓我在當中疲於聯繫。
當時,麻醉科的學長很犀利地問出我心中最深的恐懼: 要中斷旅程回國嗎?
肯德基好溫馨,我卻好焦慮
那是旅程第二天的晚上。一家人坐在肯德基裡,孩子們正開心地拆著當天用自己的零用錢買的兩個小禮物,我則整顆頭快燒起來地看著病人家屬和主任學長間因為誤會產生的歧見,只好到處打電話求援。
有時候,不遇到事情看不清彼此的狀態。在合夥前或合夥當中,我們都在評估彼此的表現;前老闆一遇事就逃得很遠,這次很慶幸,我的老闆沒讓我失望。
"我該回去嗎?"在我慌亂了陣腳時,老闆們這麼回我:

"妳回來會改變甚麼嗎?如果不會改變甚麼,就不必急著回來。"

這句話我記住了,如果有一天,輪我當人家的大學姊或老闆時,我會記得這句話安定人心的力量。It's  a test, for all of us....
每天和醫療團隊和病人通個電話或保持個連繫、必要時請團隊代替我去看一下病人表示關心,每個環節都小心呵護,即便是最終,家屬還是受到親友煽動而提出道義補償的要求,我還是能問心無愧地告訴自己,我已經盡了全力。
好可愛的姊妹上下舖^^
我記得樂高樂園旅館裡,一進門就像舞廳般亮起燈、放起舞曲的電梯,我在這個電梯裡焦慮地想著病人的病情;我記得它舒適的大廳,我在玄關打了好多通電話,有的給了我壓力,有的讓我有了後靠;我記得我看著孩子的笑顏,想著如果中斷了旅程她們會多失望。
然後我得說,雖然牙爸已經很努力包容我了,但這份工作的本質就是這樣,病人有狀況時是沒有辦法輕易說放下就放下的,或許他會責怪是我的個性使然,但我也同樣會因為他無法體會而萬分孤寂。
怎麼樣才擺脫得了這份孤寂呢?變得更強嗎?要怎麼才能變得更強呢?
再強的人也需要後援,我在想,會不會就因為有了更強大的後援,就能變得更無畏懼而更強大呢?如果整個大北部地區醫院都有人脈和後援,是不是能讓我更安全自在呢?最終還是,病人沒事就好,其他的要不要告、要不要補償、要不要怎樣.....比較上我不是那麼在意,只是難免無奈傷心。
不是沒走過司法這條路,我不確定司法有沒有還我清白,但它也未曾給我答案。我相信的真相就這麼沉入時間的長河底。
深深的、沉沉的、陰鬱的,在我脆弱的時刻湧動著,將我再次席捲入暗流之中。
在樹下看著孩子們嬉戲
十月的新加坡馬來西亞邊境,天氣還是熱,但整體到了傍晚就宜人。
事情安排一段落後,我在人少少的園區找了個樹下的座位坐下來,看孩子們嬉鬧著溜滑梯。我喜歡看他們急促的小腳步可可愛愛地跑過我的陰鬱,像一陣夏日微風,吹過我心中寒冷的間隙,帶著甜甜椰子糖和水果的香味。將我凍結的心情,像冰淇淋般融化在她們熱熱軟軟的臉頰和手心上。
102cm不到的Linna開著小汽車
全球三座樂高樂園:日本、丹麥和馬來西亞,就只有馬來西亞有條件做水樂園,畢竟天氣要夠熱,才讓人有足夠的體溫下水。
終究是,和她們一起在水樂園玩了一個早上、開了小汽車、小船,玩了好多樂高.....
小Linna還在這當中為了搶水樂園設施,狠狠咬了她姊姊一口,黑青了好幾天,善良的牙姊姊也只是掛著眼淚說:"我原諒妳"。
水族館內很可愛的小紅蝦
可以說自己是很差勁的母親、很差勁的醫生;在陪伴孩子的時刻一心擔憂著病人,在病人病情轉折的時刻沒有親自在病塌邊;但也可以說自己是很了不起的母親和醫者,即便承受龐大的壓力也堅持陪伴在孩子身旁,就算病人不在手上了,還是負責的不停聯絡、安慰、協商.....
有時覺得自己很強,有時覺得自己很弱,事實是,我就在中間,也需要支持、也需要幫助。所以回程就緊急約了一堂諮商,在心靈導師的陪伴下冷靜心情,面對未知的考驗。
燦爛斜陽、香料馥郁的海南雞飯、花式熱帶飲品......都是我對樂高樂園的印象。
回國兩週後,惆悵的感覺淡了,腦海裡鮮明的還是孩子們滿足的笑容,我想,身為一個以和血和泥戰鬥為榮的母親,這樣的回憶,還是讓人無比心滿意足的^^

相簿:樂高樂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