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Before wedding,婚禮流程的小提醒Jan19 ,2007



在正式帶著好朋友們一起深入回憶婚禮幕前幕後花序之前,想分享一下小圓準備婚宴當天流程細節的經驗。當然如果願意讓婚禮公司承辦,就少了這些枝微末節的東西,但別忘囉!如果妳也和小圓一樣,要的是獨一無二的、自己的風格,而且又幸運地有著一群貼心可愛的好朋友願意伸出援手,那麼,這些細節就是可以分享給你的部分了:)




筵席前和姊妹們在房裡抱著結婚禮物豆腐娃娃x2合照

1. 訂定入席時間:怎麼定下入席時間呢?基本上,預留半個小時~一個小時遲到時間等待大部分賓客(因為還是會有少部分意外晚到的客人)是必要的。接著,把典禮中重要的節目所需要的時間列出來做個預測,其實只要沒有意外,大概跟計畫中的不會差太多。
當時我們排了排節目流程與敬酒時間,發現大約需要三個多小時整的表演時間,讓主要的四個節目段落完整呈現:

a. 入場:短片6分鐘+進場由電梯7F->4F+走進場內就定位,預估15min
b. 給爸媽禮物:短片合計約10min+上台送禮物->預估20min
c. 介紹人thinker’s band+訪問:約10min表演時間,
d. 末了ending:D band與妹妹,約30min
e. 敬酒時間:30桌x 3~5min/桌=120min

大概約180 min,我們又希望能在21:30左右結束宴席。於是倒推大約是18:30左右就得開席,加上預估的、大家最可能遲到平均半個小時的狀況,便在喜帖上寫上「六點表演開始,請五點五十分以前入席」。這裡透露個小秘辛,參加筵席的好朋友們可能發現,敬酒時小圓幾乎是用衝的,其實敬酒是最能調整整個筵席時間長度的部分,小小抱怨一下,其實我也很想很幽雅、慢慢和桌桌好友寒暄,多聊一下,只是我們邀請的證婚人長輩原先答應我們致詞只需要5min的,最後拿起麥克風卻停不下來,講了超過15min,加上上下台時間大概就20min,不要以為20min和5min差距很少唷!在時間緊迫的筵席裡,時間是很精準的問題。

在這裡要提醒各位以後可能作別人證婚人的長輩們,如果你們看到小圓的版的話,不是說不能講15min啦!但是不要答應了人家又自動加長時間啊~要致詞半個小時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和新人溝通時請先給他們一個底,好把您的節目時間再往前拉一些。說起來心痛,因為這delay的15min,也多少影響了最後一個節目的出場時間,本來的預想是,ending出場時,大家一邊吃著最後一道菜,等著甜點也慢慢上來,結果是,等到甜點上了才上節目,雖然八成的賓客都留了下來,還是無法避免賓客剛開始流失的一點小混亂。唉呀~~~總之是,其實自己的婚禮裡,最難預測和照顧的就是爸媽和各個長輩們了,親愛的新郎新娘們~當長輩跟妳說:「我只講五分鐘。」時,千萬不要輕易相信喔!!!!

扯遠了,只想和大家分享一下,這樣的時間安排最後是,雖然有些delay,但我們在18:40左右依願開了席上了前兩道菜,在22:00以前結束了宴席。對我而言,對這樣的時間流程結果還是很滿意唷:)

->再次感謝場控三巨頭:建翰、那子、芳。


2. 注意場佈時間:
如果妳的婚宴是在中午,就比較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唷!因為婚宴在中午,基本上就有一整個早上的時間讓場佈人員場佈。但如果妳和我一樣,婚宴在晚上,中午同一個場地又有另外一攤宴席,一般中午席大約開至15:00左右,再晚基本上應該不會過15:30,然而事先場佈還是個窒礙難行的難題。


為我們奔走布置簽到桌的好朋友。真的很謝謝你們:)

我們解決的方法如同前面所說的,請了有經驗、又手腳俐落的花藝老師丁妍文姊姊,從大約四點開始場佈,大約五點出頭大致完成,五點半不到就有賓客開始入席了,還是非常驚險,但似乎也沒有更好的辦法。

場佈後開場前跑得略有倦容的Novalien

此外,「做新娘的不要把自己算在場佈人員裡」。我也是在婚禮當天才知道,習俗裡是不能隨意穿脫身上那件白紗的,萬一長輩看到了一定會被念爆,所以,當新娘的當天真的就只能乖乖坐在房裡等出場、什麼都不能做了。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事情,也因為這樣沒有事先把事情完整交代下去、增加了場佈、接待好朋友們許多困擾,也差點把Novalien累倒。一定得找個能完全代替自己、完全瞭解情形的副手,這個人一般來說是姊妹或兄弟,不太可能是爸媽,因為爸媽還是很難完全瞭解婚禮的走向,像我們,一直到婚禮送完了客時,爸媽才恍然大悟:「原來你們年輕人的婚禮是這樣啊!很不錯啊!」之前懷疑反對的聲音還是不絕於耳地吶~


在飯店房裡嬉鬧

3. 注意器具搬運時間:
如果妳有大型器材,像是樂器、音箱(for music band)、婚紗照框……需要搬運,其實可以問問飯店有沒有辦法事先挪出一個空間,以供前一天先進駐。當然,中午宴客的新人,早上把東西直接運到場地開始擺設就好了,但事先的儲物空間對晚上婚宴、15:30才能開始場佈的新人來說是很重要的。如果可以前一晚把東西搬到飯店給予的儲物室,便能省去當天搬運的緊湊流程。當然有些飯店會標榜晚宴當天下午15:00新人可以入駐客房(通常喜宴超過一定桌數或包下場地會附贈新人住房一晚),試著argue看看,我們當天過12:00就入房了!

入房之後的等待時間

6 則留言:

提到...

小圓…我想妳可以出本書了! 叫妳「婚禮達人」…(天呀!結婚真複雜…)

小圓 提到...

喔喔
等妳要結婚的時候希望小圓還能幫上點忙哩:)

匿名 提到...

你好!不好意思打擾了!

我是要協助我朋友婚宴流程的vera

我是從verywed連結過來的
有看到你分享了一篇有關於婚禮流程的文章,並且有share在網路空間上,但是使用你提供的帳密,並沒有辦法登入,想請問你是否還有存檔呢?不知道是否方便寄給我呢?

非常的謝謝你喔!

我的email: vera817@gmail.com

單眼皮的KOBO 提到...

看了你的文章真的覺得幫助很大,可否提供您當時規劃的婚禮流程表給我參考呢??我們將在12月舉行婚禮.如果方便的話對我們的幫助將是非常的大

mail: kobo@rjmchina.com

謝謝你.祝婚姻生活美滿

KOBO

匿名 提到...

Yes! Finally something about Free Geeky Holiday Stickers.
My web page :: smartsass.info

匿名 提到...

Damask woven labels have a handcrafted look be sold The label of sampling
drugs should exhibit this. seed - visual modality CriticalOne of our kids uses and Sparky Marquis make
winesand labelsin their own acute and fun-loving image.


Feel free to surf to my site wallet shopping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