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May1 Lake Titicaca 的的喀喀湖



Titicaca 湖位於秘魯的Puno,號稱「世界可通航湖泊中海拔最高」。
聽當地人念起來其實比較像:「gha-gha」,「ha」的音比較重。他們說,我們這些不懂事的外國人才會唸「caca」,caca的當地語意是「便便」。

CAT旅行社這次的安排又嚇了我們倆一跳!大清早從舒適的湖畔旅館走出來,我們的導遊Juan就等在飯店大廳。帶著我們散步到飯店餐廳外的渡船頭。

「沒有要等其他湊團的團員嗎?」我和小諾面面相覷。

驚訝中上了船,才赫然發現Juan這一整天只負責接待我們這一對客人。

                                         湖上醫院,看就知道,如果要開刀是要後送的。

                                                                      蘆葦草船和浮島                              
這是關於Titicaca的解說:浮島

的的喀喀湖上居民用原生的蘆葦草編織成島嶼(在這一篇開頭的影片中有著示範),並且在湖中下錨,讓小島不至於漂流到玻利維亞邊境。
                                                         當地居民搭乘的蘆葦小船模型


他們砍斷蘆葦根莖部、紮成島嶼地基,最後再把蘆葦尖端部位撲平在島上。這是他們示範的住屋和廚房模型。讓我們很驚訝的是,除了私人導遊以外,我們上岸的這個小島一家人竟然只接待我們和另一對有著私人導遊的遊客。

整個島就這樣兩個私人導遊、四個觀光客,以及一家子水上人家。之前聽說上島有一關關礙口、得一直灑小費,不過我們沒碰到這樣的情形(而且一路也沒機會給任何人小費orz...),加上導遊Juan人超級nice、島上人家超級純樸,讓這一天進行得愉快又愜意。
Juan手上拿著編織給觀光客用的蘆葦船。很有趣的是,西班牙發音裡「J」不發音,當成「H」,所以「Juan」念起來就像「黃」。加上這位大哥長得很東方臉,我真的覺得當天是跟「黃先生遊的的喀喀湖」。
                                       島上居民的編織品,和她們的穿著一樣漂亮鮮豔。
 編織著他們大地之母「Pachamama」的壁掛,真的很喜歡啊!而且我喜歡看起來有點瞎瞎的鮮豔圖畫,不過真的太重了,帶不回來。
當地居民表演每天生活以物易物的橋段。這橋段開頭的影片裡有,他們演到一半還笑場了,超可愛的~

中間戴紳士小帽的代表已婚婦女,花花綠綠毛線帽的是單身女子。島上女性還有另一個特點就是中廣的體型,其實小女孩時候看起來還瘦瘦的,或許是他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沒什麼特別勞動,只坐著編織物品,主食又是根莖馬鈴薯類的食物。其實這些湖上人家真的挺可愛的,感覺他們對錢也沒什麼特別執念(或概念!?),當我很開心跟這一家的族長媽媽買項鍊時,出現了這樣的橋段......

我:請問多少錢?
族長媽媽:一個10 sol。
我:!?(大驚,因為外面一個最低喊價才賣1sol,雖然族長媽媽賣的項鍊真的有比較漂亮)
Juan:可以算我的客人便宜一點嗎?
族長媽媽:一個5 sol。
我:!?(大驚,馬上半價!?會不會太快!)那我多買幾個可以算便宜一點嗎?我要買三個,三個7sol好不好?

族長媽媽:@@(有點疑惑,不過馬上點頭。)好。

於是,沒有零錢的小諾掏出了20 sol請他們找。恐怖的事情發生了!整家人都跑了出來算成一團,最後把20sol交給一個十歲左右的可愛小女孩,小女孩開使用手指頭一直算、一直算,大家因為算不出 「20sol -7sol」而亂成一團......

小諾:ㄜ....看起來好像卡關了。
我:啊算了算了!我再拿兩個,給她10sol好了!族長媽媽,五個賣我10sol好不好?
族長媽媽:好。(如釋重負的表情,找了我10sol)

漂亮的島上建築,通通都是用蘆葦編織而成的。天氣涼爽、陽光燦爛,每張照片都漂亮得不得了!

這裡的海拔約 3,800公尺左右,雖然我們一路小心翼翼,也服用了Diamox預防高山症,但氣喘吁吁是難免的。旅程走到這裡我發現了,在「說西班牙語」的秘魯,英文很多時候是不通的,反正講英文不通,我有時候就乾脆講中文了。

不過人與人溝通真的是靠心有靈犀,不管是我在餐廳一邊比手劃腳跟老闆說:「老闆給我湯匙好不好?」或者買東西時問售貨小姐:「這上面這個洞要怎麼用?」(->售貨小姐回西班牙回超順的)熱情的秘魯人常常很興奮地對我說很快的西班牙語,我呢?也很興奮地回他很快的中文。兩邊語言不通還是可以超開心~
族長媽媽,會喊著我說:「come!come!Amiga!(女生的amigo會變形成amiga,amigo是「朋友」)」
這是在他們的蘆葦小屋裡照相。
受了這一大家子邀請、穿上了當地服裝。和他們在海拔3,800公尺的高度跳起舞來。蘆葦地板採起來空空的,常不小心會陷下去、很難站穩。
                                             其實繞兩圈就很喘了,不過真的是很嗨。
最左邊的就是剛剛算錢算不出來的十歲妹妹,中間的是一歲的小傢伙,我槁不清楚他的性別,不過跟我們一起坐蘆葦船時他一直拔船上的蘆葦下來咬,讓我很擔心他把整艘船都吃了。用我的DV跟他們玩了好久:D
                           蘆葦船,為了配合觀光客喜好,船頭都被綁成了怪物頭的樣子。
                                                         Taquile island,腳踏實地上島了。
                                  島上的居民,後來也很莫名其妙地和他們跳起舞來
島上的編織細膩、遠近馳名,不過我這個圍巾控已經沒有櫥子可以塞圍巾了,所以看看就好。(現在看看還是覺得好漂亮啊!)


和Juan一起繞著這個島散步,遠眺Titicaca湖風光,並且聊聊我們兩國彼此有什麼不同。
很喜歡這個下午,讓我們回想起這一程中遇見的許多秘魯好朋友。小諾和我很喜歡這裡的人們,雖然有時急起來覺得他們辦事好散漫啊!懶懶的!不過熱情洋溢也是共同的特點。

CAT旅行社一程中接應的導遊、司機都很稱職盡責,不但讓人覺得很有效率,也親切有禮,一路都有備受照顧的感覺。大推一下:CATDMC

                   回飯店的遊船,船程100 min,飯店有自己的私人登船碼頭真是太舒服了!
Trip adviser 推薦的餐廳: Mojsa Restaurant ,位於城鎮的武器廣場上 ,窗台邊的位置就有好風景。

對於秘魯這樣幅原廣闊的國家,所有的便利都只能選擇一樣。怎麼說呢?我們選擇搭船方便的Titicaca湖畔飯店,就代表得遠離熱鬧的市中心地帶,好在請飯店代叫計程車很方便(單程10sol)。
鱒魚串燒,法國和秘魯的鱒魚肉都是粉紅色的。

祕魯傳統料理Rocoto Relleno,巨大乳酪塞餡甜椒。漂亮又好吃得不得了啊!

當天晚上Puno下起了大雨,因為海拔高、夜裡清冷,第二天早上,凝凍在房舍上的雨滴結成了霜,整個城市像灑上糖霜一樣夢幻,兩天裡見識了多樣面貌的Puno和Titicaca,覺得自己的旅遊運真不錯~

影片開頭那一群在草地上跑來跑去的是野生天竺鼠,超可愛的吧!秘魯人把天竺鼠當成主食之一,當我們一臉驚恐的說:「吃什麼天竺鼠!?人家那麼可愛!!!」

之前的Cusco導遊Jose是這麼跟我們說的:

「你們把(我們的食物)天竺鼠養在房間裡,捧在手上、蓋棉被、當寵物的感覺,就好像我們看你們把老母雞捧在手上、蓋棉被、當寵物的感覺一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在旅遊版看到你的遊記跑來這裡,
發現有好多好棒的文章跟照片耶!
你們真的好用心在經營旅遊這件事,
好羨慕也好謝謝你的分享!

小圓 提到...

嗨!很高興你喜歡唷~
可以讓大家跟我們一樣多了些平淡(或有點辛苦)的生活中多一些期待是最棒的事了~

雖然還不認識你,不過如果你也是喜歡旅行的人,相信總有一天會在某趟愉快的旅途中相遇的:)

Good luck for everyth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