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2017 關於。學習

這一陣子的心情,先從再度破財(幾乎是上次律師費150k的雙倍….)開始講起。

人類真是很奇怪的一種動物,自然之中,大部分的物種只要夠吃、夠暖、繁衍了後代,頂多儲存些糧食就足夠生生不息了;照理說,現代智人擁有了較高的智商後,應該縮短尋求飲食、保暖的時間,有更多心力好好繁衍後代;但搞了半天,把遊戲規則越定越繁雜,想要的越來越多,卻不見得越來越快樂。

擁有很多卻不快樂,對我而言,這是最可惜的事情。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70309/21007594.html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在意的不是真正得到,或損失甚麼,而是以心中的尺丈量起來時,覺得事情不合理或不公平;這也是為什麼我們要花數十年的時間,思考與學習的原因。一切都是為了學習,讓自己的思考有條理、處理事情有條理,能夠清晰辨別哪些是重要的、哪些不是;哪些可以爭取、哪些不必;該找甚麼人幫忙、可以了解多少資訊;然後,將生命,花在真正重要而美好的事情上。

有時候,我們得花些錢交朋友;或者花些錢,辨別哪些人可以是長久的夥伴或朋友,哪些不是;這也是為什麼要儲蓄的原因,有了一定的資本,妳才有機會,在遇上人生意外時,從容不迫地觀察人性;這樣的觀察很寶貴也很有趣,更重要的是,妳能在這些觀察中,更加釐清自己想更接近怎樣的人格,過怎樣的人生。

所以,對於這些日子的小風暴,我們來做個結論。


1.自己的雙手最可靠
一直記得有一回,到興哥家作客,想幫忙洗碗時,興嫂nide快手擋住我說:”小圓妳的手很寶貴,妳不要弄,來來來!我來~~”雖然我邊想”拜託~~我來妳家作客白吃白喝,洗個碗是應該的好嗎?”但其實心裡感動得亂七八糟。 我真的是靠手吃飯。

不過在這裡我講的是,不管是靠有形的手,或抽象的”雙手”。靠妳自己最可靠,別人說的可以相信,也不能相信,最終判斷都在自己。做甚麼工作好,或甚麼工作不好,別人講得都不算,在妳手裡,妳有熱情去熬、去臻致完美的事情,妳做起來就是好。
*超級機場清潔工
令人懷念的迪士尼紙幣
題外話,牙姊最近愛上冰雪奇緣紙娃娃,雖然牙爸說同樣是紙娃娃幹嘛不買現成的,但我覺得要玩就要玩pro的啊!!!想要紙娃娃就自己剪啊!!!!所以上了Disney Family網站下載紙板,給牙姊挑了一支比較合小手的剪刀來一起剪,練習手指用器械的靈活度。
http://www.innovarad.tw/ask14/
2. 常常回想,妳的人生重點是甚麼?
25歲時,我的人生重點是:愛、學習、夢想(包含旅遊和外科訓練工作)
35歲時,我的人生重點是:愛、時間、家庭
每個年歲的中心重點都不同,如果審視了,當下的處境能達到妳想要的,那路上那些小碎石就把它霸氣地輾過去吧!姊不會在乎的!!!

所有的人生困境,都來自於內心深處的恐懼。如果可以靜下心傾聽自己的回應,通常能找到最深的平靜和答案;有時候我會想像自己心裡住著一個未來的自己,甚麼都了然於心了,回頭來看看目前的處境,給自己一些建議。這時就能特別沉澱心情,也自然而然覺得自己沒那麼無助孤單了。
*一個假先知的故事
https://www.facebook.com/saroobrierley/?ref=ts&fref=ts

3. 學習,是不能間斷的歷程
分享一下最近很喜歡的真實小說:漫漫歸途,敘述一個迷途25年的印度孩子,經由google earth找到回家路的故事。
這個故事在我看來,是一個孩子受教育後,好好運用知識完成夢想的實例。如果妳問我為什麼要學習,我一定會好好坐下來跟妳說說這些故事;聚沙成塔,擁有一定的背景知識和能力,妳將看到更寬廣的風景。

這裡又要插播最近的小日記了。牙姊在香港機場,把自己的手錶放在餐廳忘了帶走,後來,經歷漫長的尋找過程,包括寫信給機場失物招領、填表單、辨認失物……等等的歷程,終於讓手錶回到身邊;在這個猶如防空演習的遺失物尋找過程中,我也學到了收集資料、學習語文的重要性,希望也能再次啟發孩子學習的動力。

啟發學習動力->不斷複習與演練
 
希望年復一年,我們能在這樣教學相長的歷程裡,獲得知識,累積智慧。

5 則留言:

Erica 提到...

怎麼又破材@_@
妳該去拜拜安個平安燈之類的

小圓 提到...

很恐怖啊...政府一出手,隨便破個財都是50-100萬日幣起跳的...-___-

Eva Jhong 提到...

只能給你加油打氣~
不然放包乖乖好了....
(看著我辦公桌上的乖乖,感覺這個建議笑笑就好)

匿名 提到...

無意間發現你的生活點滴,很欣賞你的人生哲學. 是啊!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需求和要珍惜的人事物和學習的功課,因為有了這些五花八門的節目,譲我們的人生永遠都充滿著期盼與驚奇 (喜?嚇?).
我也曾破大財,也曾走頭無路過,但是,至今仍然自豪的屹立著(雖然兩腳有些抖). 失去的是有數量的外財,得到的是無量的智慧和坚韧,算算还是得比失多呢!
不経一事不長一智,相信以你的智慧你一定能跨越横阻你前面的每一坎!
Shannon

小圓 提到...

Hi Shannon,萍水相逢,但很榮幸認識你,也很謝謝你的鼓勵^^
我想,能有相似體認的我們都是無比幸運的,只要平安健康,生死之外的事都是小事了~~
一起帶著有點抖的雙腳頂天立地下去吧!(握拳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