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20170416 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

 
獨眼小僧運煤小火車
 臨時起意,來個牙姊最愛的"小火車+貓村"一日遊;來到了從來沒來過的"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園區不大,入場費NTD200,沒有甚麼遊客,但我們很喜歡!!!
導覽大叔細心又熱情
 最主要讓人回味無窮的幾個原因是:
1.有風味十足的運煤小火車可坐: 穿梭在林蔭間搖晃前進的小火車真的是太棒了!!!!
2.礦坑路線和保留的器具/坑道非常清楚,饒富教育意義
3.解說大叔細心又熱情,整場聽完連牙都印象深刻。一個小時邊走邊聽故事真是太享受。
*最近應牙牙要求很認真在唸兒童世界史當睡前故事,應該再念熟一點的,改天一起講給我那幫朋友的小孩們聽,小圓阿姨講歷史,嗯!感覺是個不錯的退休副業。

煤礦坑道,現在用相思木和鋼筋加強固定
 也是從導覽大叔的敘述中,更清楚瞭解了台灣挖礦的歷史;1984年的幾起重大礦災、死了200多人後,台灣的礦業逐漸式微,本來這個礦區的電器小火車~日本進口的獨眼小僧,也難敵礦場關閉後、成為廢鐵的命運,經過當地有心居民爭取後,終於保留了兩輛和當初的運煤鐵軌,讓大家能體驗數十年前支持台灣成長的煤礦業。
舊時坑道,可以邊走邊聽大叔講故事
 早期礦工的工作環境很糟糕,工作也很辛苦,這個博物園區可以讓大人小孩實際觸摸到煤礦,甚至有個黑漆漆的模擬通道,讓大家戴安全帽進去鑽鑽看。安全帽也有分等級唷!白色是工頭,藍色是水電路技師,黃色是基礎礦工。戴上安全帽,把整個園區流程走一遍,就可以稍微體驗一下當初礦區的生活。
 其實去奧地利旅遊時,就很想體驗他們的鹽礦火車,還有限歲數耶!不知道是不是很刺激~~~牙當時太小不能進去,今天看到修整到一半,還未開放全部坑道的煤礦博物園區,心理幻想著,這個整建很好的坑道如果能通過審核,讓小火車繼續沿著鐵軌往裡開,一定很好玩!!!!如果通過,我一定還要再來幾趟^^
 回程再拜訪個猴峒貓村,在貓咪Cafe讓兩個孩子和貓咪玩一下再回家~~~上次來是2015年4月,Linna還在肚子裡啊~~~
靈貓小蛋糕
小孩長大真的好快!!!放上2015和2017年的對比照,我們家的傻寶一轉眼就長大了啊!!!

2 則留言:

Erica 提到...

HALLSTATT那個鹽礦超刺激的呀
溜滑梯還有兩段
每個都好玩
最後要出去的小火車也超刺激

小圓 提到...

嗚嗚~~沒坐到真殘念~~~那個光是看起來就知道一定好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