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2日 星期四

20180214 過年

一個都沒少的全家福
 除夕的傳統就是回竹山老家跟阿祖一起過年,竹山的艷陽熱得像夏天,每年返鄉都錯估情勢,帶了太多衣服。
阿祖(阿嬤)的眼睛退化了,讓人好心疼,老人家隨著年紀大,身體漸漸變差。我最捨不得就是每次離開時,老人家失落的表情。
軟鋪四人房
 青竹園區是個舒適的民宿,大家在這裡吃年夜飯,晚上在沁涼的陽台上坐著聊天。我一邊和小堂妹Ning交換著煩惱,雖然大家煩惱不同,但煩惱的程度不相上下。
姊妹拔大頭菜
 大年初一,牙姊自願擔任小幫手,進菜園摘菜。我喜歡看她豔陽下笑著揮汗的小臉,曬得紅通通的笑著。
這幾天我的情緒就這樣起起伏伏、好好壞壞,但兩個孩子就是搞笑小天使,繞著繞著,和家人們嬉鬧著,感覺有些傷,開始好了。對一個醫生來說,手上突然走了一個病人、面對家屬的質疑和道義上的愧疚,就像心上深深剖了一道傷痕,那些媒體、司法再加上被診所狠狠切割(這是之後的故事了),就這麼將我重擊倒下。
大年初一還是要跟老友吃團圓菜
 本來還想繼續拼命工作,開著刀會讓我覺得被需要,忙一點好,忙一點,就想少一點。
直到我因為失眠噩夢,掛了精神科門診。

精神科醫師: 學姊,妳現在是Acute Stress reaction,妳最需要的不是藥物,是心理諮商。
我: 心理諮商嗎?我schedule很滿ㄟ?有沒有這一天.....

我邊翻著自己滿滿的行事曆,邊看著精神科醫師抬起頭,用一種"妳這個病人血壓都200多爆表了還跟我說不用吃藥?"的表情看著我。

"學姊,妳需要休息。"
"可是開刀會讓我覺得好一點。"
"妳,需要休息。"
到姑姑的小Emma家玩
 於是我拿到了一把半個月的安眠藥,也拿到了一張精神科醫師推薦的心理諮商師名冊。
多久沒有好好休息了呢?多久沒有好好對自己好一些、多顧慮自己的想法了呢?
當機立斷,我回頭去把門診和刀表排了開。
陽光普照的草悟道
去拜訪小姑家的小Emma,再順遊陽光燦爛的草悟道;回娘家好好吃了頓飯,和老爸老媽一起笑著期盼要替代眼前這台15年老車的新車到來,到廟裡求了張有關困境的籤詩,從小照顧我長大的神明還是一語道破我的盲點和嗔癡:
憶昔蘭房分半釵。而今忽把信音乖。痴心指望成連理。到底誰知事不諧。雷雨師籤百首-73
很美的台中文學館
 和Hana媽約在文學館,這個以前不知道的秘境景點很美;坐下來,放慢步調,好好看本書、看本詩集。閱讀文字之際,我才恍然,原來那麼久,沒有好好坐下來讀首詩了啊.......
老宅Cafe拾光機,被警告太大聲了三次
和Hana母女檔、Betty約了下午茶,台中暖得像秋老虎來,有時又熱得像夏季。就這麼徜徉在午後老時光裡。
這天,和小諾回ㄧ中街走走。
也沒想到在水利大樓前坐坐會讓人那麼療癒。

「我那時候就想啊,這樣補習補習補習,也不知道考不考得上醫學院,不過如果真考上了,我要當外科醫生,然後受訓後去非洲做無國界醫生(MSF)。」我邊喝仙草奶茶邊說,「你好像從來沒有懷疑過我做白日夢耶?謝謝你~」
「那時候覺得很崇高啊!現在就覺得屁啦~最好可以那樣,妳寶寶三天沒看到大概就崩潰了吧⋯⋯」小諾邊說。 「不過,有一天孩子長大的時候,或許我們可以選個地點,我陪妳跟著MSF去個沒戰亂的地方義診幾個月。」

老友興教授翻出了一封我18歲時推甄失利寫給他的信,他沒提,我還真的徹底忘了自己推甄過慈濟醫學系。
現在想想,那時候差一點沒推甄上,真的是千鈞一髮還好沒上,如果上了,待在東部我就不會認識小諾,不會聲那一、兩個奇奇怪怪的孩子,也可能就這樣一路吃齋唸佛到進MSF,成為奇怪的帶髮修行姊吧.......
人生中的好與壞很難說,現在流著淚、萬分悲傷的經歷,總會成為未來心靈茁壯的養分,而也總可能帶自己走到想像不到的地方。就像,我在這短短幾個月裡熟識了MSF台灣區的主席鯤哥一樣。

啊~MSF歡迎妳啊!!我們很缺GS醫生~~現在分工很細,最短可以去三個月,以後還可能在更短。」
鯤哥熱情笑著,主席主席~您在商周受訪的時候很帥,但私底下講幹話的時候好白爛^^


水利大樓好醜,怎麼照都不好看。

但我很慶幸自己還是自己,20多年來,那些屬於我的力量和勇氣,始終還在那裡。

「我覺得妳都準備好了耶!看不出哪裡不行的。而且妳的外科訓練過程是‘果斷’養成的過程,外科醫師不可能花很長的時間還下不了決定,這已經是妳性格中的一部分了。一旦妳決定了,我不知道妳有什麼可以自我懷疑的,也不覺得有甚麼是妳做不到的。」

年後見面,我的心理治療師這麼對我說;我記得第一次見面時,她坐在我對面對我說,她是我的Mirror(鏡像)。



是啊!或許人際關係裡,為了安撫他人的不安傷心,我是個優柔寡斷的人;但對於人生中的幾個重要決定,一旦決定了,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3 則留言:

Erica 提到...

妳來找我我們去泡個溫泉好了
我覺得我們是不是正在中年危機呀(嘆)

小圓 提到...

寶貝我走不了在等開庭啊。唉。

Erica 提到...

等妳所有這些鳥事都結束後啦!
(咬牙撐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