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20190127 侯峒貓村

今年年底誠品就要歇業了,想著明年以後,就沒辦法一家人在充滿書香的大窗前,看著敦化南路享受週末早餐,就覺得萬般捨不得。
吃完早餐,來內湖附近騎個10公里腳踏車。風很冷,溫溫熱熱幾個月到今天,終於有冬天的感覺了!!!在冷颼颼河邊看一群熱血龍舟選手上岸、阿伯阿嬸畫著裝置藝術龍頭後,往美麗華附近去看我剛出生的乾兒子。
晚上在家附近的峇里島餐廳吃飯
沒有乾兒子和他媽咪的照片,只好應景報告一下。
乾兒子的媽在生他之後還有產後大出血的情形,還好醫學進步、及時處置後一切安好。
往貓村的路上
人生真的無常,最近聽說有位很敬業的好同事,一天早上起來解血便、自己掃超音波發現已經大腸癌肝轉移,幾個年紀差不多的同事一談起這件事,就難過不捨到說不出話來。
如果知道,不久之後就要和這些瑣碎的小幸福告別,我們是不是就比較放得過自己,不再鑽牛角尖?
坐個小火車嚇到睜不開眼
說起來有件憾顏小事。
很念舊。我身上的幾件常穿的外套都有五年十年的歷史。身上這件黑外套是我剛開始外科訓練時,和Frances一起去新光三越南西店買的。

那時候,一件6000多塊的外套,對剛脫離實習薪水26k的住院醫師而言是很大的;但看了很久,最後在Frances鼓勵下買了下去,記得當時一裝袋,後面有位小姐牽著男朋友的手,走進專櫃來,指著我的外套詢價。

"不好意思,這位小姐買的是今年這款最後一件。全省斷貨了。"
斷貨了!!!!???耶!!!!

"有沒有覺得自己買到絕版品?有沒有?斷貨就是爽!哈~"
邊走邊提著袋子,邊聽Frances笑著對我說。

這件外套陪我走過南美山脈、越南下龍灣,以及大大小小下著冷雨的值班清晨、下班深夜。每年冬天都有它的陪伴。直到去年一月。
第三次來貓村
發生醫療意外那一天,送走我病人時,我穿著這件外套。
回程時,冷冷的身子縮在外套裡,我覺得自己好渺小、好渺小、好渺小;後來的事我不太記得了,似乎是,穿著黑色T-shirt和這件外套,穿梭往返不同的律師事務所;哭濕了防潑水的衣袖,洗了晾了又哭濕、洗了晾了又哭濕....我將小小的自我縮在衣袖中,然後,冬季就這麼無聲無息過了。
2015年4月2017年4月,2019年1月;每次來,孩子都長大好多。

今年冬季打開衣櫥時,一直不想穿上這件外套;那是種很奇異的感覺,一套上身,很多回憶和情緒跟著湧上來。我以為自己脫胎換骨重生了,其實有一部分的我還小小地縮在大衣的衣袖之中;該把它送回老家封存,再買件新黑色外套嗎?但想想它也沒甚麼不好,又挺、又防潑水、長度剛好、保暖防風也剛好。
於是找一天,索性套著上班、套著上節目、套著簽了新業外工作合約;套上它,度過一個新的冬天。套著它被新老闆惹毛、套著它繼續鑽牛角尖、討著它繼續自尋煩惱、套著它繼續和孩子笑鬧擁抱.......
我記起我的心理治療師對我說的,無條件接納千百種不同的自己。

有一部分的我還小小縮在大衣的衣袖之中。
封存了一輪夏秋,這一刻,我與她重逢;脆弱的、害怕的、不安的、驚懼的......都是我真實的一部分,而說過經歷過生死後就不再自尋煩惱了,也還是故態復萌地庸人自擾著。

能說甚麼呢?我沒有傳說中堅強,也沒有想像中脆弱;當然從不強大,只是一次次試著在戰鬥中不輕易倒下。
跳下了破船也罷、上了戰艦也罷,每一天,面對汪洋,都是我與自己的戰鬥。

追尋自我的戰鬥。

2 則留言:

Monica 提到...

想給你一個大大的擁抱

小圓 提到...

(好好抱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