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8日 星期日

20190428 鋼琴發表會

  觀察孩子是很有趣的事,有時候妳覺得她膽子不大,但會驚訝於她突破自我的決心;有時候妳覺得她好像萬事具備了,卻又少了那麼點勇氣。

跟著牙這孩子長大,也常讓我有想不到的驚奇。有一陣子她嚷著不喜歡練鋼琴,這一陣子老師提到問她要不要上台表演時,她卻堅定點頭說想去。

於是認真練習了幾週、挑了想穿的小禮服、還請我幫她別上一朵她想戴上的小花;雖然開場前緊張得靠著爸媽不敢動,一唱名,她還是夾帶著她的樂譜走上台去,小心翼翼地演奏完她選的三首歌曲。

「我下次還想再表演。」

回家後,她仰著興奮的小臉對我說,看著她願意嘗試,讓人欣慰又驕傲。


最近準備牙小學和安親班相關安排,覺得很感慨。

 我們家附近最近幾年的熱潮是學美語。
我的英文雖然沒有牙爸那麼好,但出門在外溝通或工作上使用都不成問題,所以沒有「如果當初英文學好那該多好」的焦慮;如果真要講甚麼缺乏引領,我覺得在數理上一直找不到引入門的投緣老師,所以如果像牙這樣,嚷著從小對數學有興趣,我也想抽一部份時間讓她玩玩數學遊戲、多接觸多學習。
久違的Leo一家從英國回台灣

 讓孩子學游泳,是希望之後能買一套用具,讓孩子和我一起到大海裡浮潛看魚;讓孩子學鋼琴或學樂器,是希望能一起演奏、感受合奏有趣之處,牙說再來想像阿公一樣拉胡琴,我覺得超棒!她想學的、我們討論過覺得可行,就支持她學習。
20190421的三鶯鐵馬道,在鶯歌陶瓷博物館旁
我的人生沒有甚麼未竟的遺憾,也沒甚麼需要推著孩子追趕。


但我也經歷過學校課業不會、不知道能找誰幫忙的無助時候,我想我能做、也想做的,就是多為她的生活留一些空白,在她課業完成時協助她揮灑、在她課業碰到困難時,幫助她找到能突破的學習方向。
 
所以,最終選了大多數這一區爸媽不會選擇的、類似共學團體的安親班;離家很近、老師親切,進度慢慢前進,人生很長,我們不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