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20240403-5 帕刑寺、柴迪龍寺、雙龍寺和帕拉寺

「只要是活着的生命,總有一天會走到盡頭,肉體回歸土地,讓花草在上面生長;靈魂化為種子,在人們心中開數十年的花。」~《鋼之煉金術士》

小店看到的高級小象,一般的85元,這間店450元,材質和價格都翻倍

April 3 清邁

2:30六級地震後,帶著劫後餘生、處理完混亂的心情,等待3:00的機場接駁。

漫天開價的裝潢追加款、接洽中的SEO細項,累起來的時候會覺得爆炸,但靜下來思考時,發現都是學習的過程,又突然覺得熱血沸騰。畢竟,是這些累積造就了最終越級挑戰的能力,想到這裡,又覺得躍躍欲試。

全力跳躍前必須充分休息,接下來幾天,是跳躍前好好休息的假期。

有人追著我要七百萬(民事)、一百萬(裝潢追加),我有我想投資自己的三、五十萬…..成人的世界喊價都是幾十幾百起跳,以前很有壓力,現在卻覺得「付得起啦!」笑笑就可以。

地震後我們都安好,也順利展開期待中的旅行。
看著孩子們望著機艙外等著起飛的背影,想著好夥伴的祝福,也感受小諾在出差前對我親力親為的照顧。

真切感受到被愛環繞,一旦邁出步履向前,連出國玩,也還是帶著一無反顧的氣勢啊哈。

April 4 Phra Singh village帕刑寺旅館

泳池、復古磚、木柱,鑲金邊的深淺窯燒磚,一棵中庭的老樹,搭上讓人聽了想要跳波浪舞的泰文歌曲;空氣中飄著淡淡的茉莉花、芒果及柑橘香氣,在焚風襲來、陽光也成了粉橘色的早晨,我們醒在清邁的晨光裡。

一碗鮮魚湯基底的現打麵,將鮮美的生菜淋上濃郁椰漿熬煮的咖喱。

早安,這樣開啟的一天無限美好。

在背包裡背齊了冰塊,把礦泉水也整瓶丟到冰庫裡,我們要往老城佛寺區探險去。

帕邢寺(Wat Phra Singh)

建於14世紀,以供奉古佛像-思興佛(Phra Buddha Sihing)聞名。圍繞寺廟主建物的花園鳥語花香,蘭納(Lanna)王朝風格的佛寺雕繪精美。

帕刑寺的美,是經過歲月淬煉過的雋永。
五百年老木樑上銘刻著信仰的紋路,在39C高溫下,經久傾頹的石刻,以及修繕後的雕梁新舊紛陳,別有自己的韻味。

有別於以往對東南亞的印象,清邁的佛寺,幾步就有漂亮的冷飲、咖啡店,也有非常乾淨的廁所。
這裡有段可愛又荒謬的插曲。

我們進入一間很乾淨的公共廁所,我的那一間沒有衛生紙,我以為牙在我的右手邊間,於是我伸出手從廁所門縫下,向她討衛生紙,牙給了我幾張;這時另外一間廁間響起小雍說他也沒有衛生紙,於是我又請牙給了我幾張。

但就在這時,我突然看到牙的手,拿了幾張衛生紙,從我左手的門縫伸出來,同時,我右手的門縫也向我遞出衛生紙。

右手門縫伸出的那隻手,不是牙的手….
這隻很顯然像是個大姐的手,塞了一整坨衛生紙給我!!!
我當下楞在馬桶上,覺得又溫馨又靈異!!!
一路上的小店都好逛、好買。
替牙姊買了一件藍染上衣,也特別喜歡那間親切的小姐。
「我猜你們是台灣人,對嗎?」有著甜美笑容的小姐說:「妳們笑起來的客氣感覺就像台灣人啊。」
漂亮的洋裝、包包,好多價錢好甜、好想買,但轉念想又不常用到,有違原則,便壓抑了想爆買的慾望。
午餐前再造訪柴迪隆寺(Wat Chedi Luang)。建於1391年的柴迪隆寺,於1545年清邁大地震時塌了頂部,很應景地呼應了台灣這幾天地震的主題。
中午在優雅的泰式Cafe用餐,餐廳後頭又是好好買的服裝小物店。不過氣溫節節升高,真的是待不了太久,最終敗給了氣溫,一行人只好移師往飯店的泳池。

熱帶好飯店的泳池就是好啊!
游完泳感覺身心舒暢,體感溫度也下降了10度;這一場的Ending是坐進下午茶區,看著好心的旅館先生請孩子們一人一枝冰棒作結。

下午四點,小璞爸從上海趕來跟我們會合了!!
一邊還在電話中忙著工作,一邊風塵僕僕落腳。

一行人及早吃晚餐,卻遇上了一位點完菜後連上三道菜都錯的噗嚨貢。

「幫我們點菜的好像是老闆耶!」小璞媽笑笑說。
「老闆很容易鬧事啊!這件事我很感同身受的!」我笑著,沒錯!我也是常鬧事的失智老闆。

吃了好吃的辣椰子海鮮盅、酥炸河魚,晚上孩子開趴、大人來個泰式按摩吧!

先到泰國7-11買足了異國味十足的零食飲料,之後步行到附近的按摩店。一小時頭頸肩按摩,一個人六百就有!啊~~肩頸好鬆!我好喜歡泰國啊!

這是特別的佛誕樹,其實果實有著濃郁的氣味,不香,但它的名字和由來很脫俗。

佛教三聖樹:無憂樹(Saraca indica),佛陀在樹下誕生,所以又稱佛誕樹;二是菩提樹(Ficus religiosa),佛陀在樹下證道;三是娑羅樹(Shorea robusta),佛陀在樹下進入涅槃,所以是涅槃樹。

素貼山雙龍寺

April 5 素貼山雙龍寺

挖起一小勺芒果椰子糯米,開啟這熱帶晨光中的一天。
孩子們收到旅館櫃檯先生給的小象鑰匙圈當紀念品,很貼心地分別寫了回信,小心擺放在房內小餐桌上,謝謝旅館這幾天的款待。

開一段暈車山路、再搭一小段纜車,造訪建於1383年的素貼山雙龍寺。海拔1060公尺,讓這天早上在涼爽中渡過(所謂涼爽還是30好幾度,我好進步都沒有暴走)。

這次可是做了萬全準備,每天背上一瓶礦泉水冰塊+保溫瓶滿冰塊水,事實證明足夠的冰塊+對古蹟的愛是可以稍微克服一上午的高溫的。
雙龍寺好美!脫了鞋後走進如當年緬甸大金塔般的殿堂,似曾相識之際回頭一查,才發現泰北跟緬甸根本是鄰居!!!難怪有類似的宗教風景。

話說,本來預期在寺廟山頂能俯瞰清邁市全景,沒料到今天霧霾太重,什麼都看不到。

不同的宗教,對天堂都有不一樣的想像。
有日本神社的靜謐、緬甸朴甘高原的蒼涼,也有雙龍寺這樣,將每一種顏色飽和度開至最高的繽紛豔麗。

勾金輪廓,底層是艷麗的藍、艷麗的紅。細緻的雕梁畫棟一旁,鳥語花香的盛開花朵,有艷黃、艷紅、濃綠,甚至連名為佛誕樹的花果,都有著厚重的存在感。奇怪的是,赤足走在這樣奼紫千紅的畫面裡不覺俗艷,更讓人能親身體驗,泰緬文化裡的天上人間。

帕拉寺(Wat Pha Lat)

驅車再轉個山路,來造訪這座沒有出現在歷史資料中的神秘佛寺。

下車時,司機大哥特別提醒一行女眷,不能穿膝上的短褲入內,還好我們早有準備。

這間彷彿隱居在山中的佛寺,有傾頹的部分、有斑駁的部分,沒有貼金、沒有華美雕樑,在古樹環繞、潺潺溪流從旁而過的森林中,更顯得靜謐神聖。
帕拉寺傾頹的佛塔有蒲甘風格的圓形鐘身,佛塔底座角落處有石獅像和天女石像做裝飾。

幾個西方觀光客,帶著大相機,穿梭在山林及殘破的古廟柱間,更添這個寺廟群的傳奇色彩。

中午請司機大哥推薦餐廳,他開了一段遠路,帶我們到清邁另一頭的好餐廳「Meena」,吃泰式創意料理。

五色飯、辣辣的椰漿咖喱,配上一大杯加了一坨鮮奶油的泰式奶茶冰沙,真的是人生大享受!再見啦我的心血管!!今天先不管你~~~

「媽媽我知道妳在減肥,妳真的不喝我的汽水嗎?」

謝謝Linna,不是媽媽多會忍耐,媽媽要留扣打喝無限泰奶冰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