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8日 星期一

20240622-23 上海往麗江

 20240622松山往上海

下午5:00,從台北松山往上海虹橋機場。

中國,對我而言,比海天之涯近,卻又因為政治因素,比任何地方還禁忌、還遙遠。
在佳霏的協助下,以私人小團導遊形式,踏上有著84%高原、山地的雲南。
到達上海虹橋機場是晚上7:00,1.5個小時的飛行連一部電影都來不及看完就到了。
關安檢的效率驚人,機場敞亮先進,要入住機場旅館,得走500-800公尺,轉搭地鐵,反覆過幾次安檢,才能在這偌大的機場裡到達目的地。
什麼都大,什麼都多.

行前在中國幫忙開拓醫美分院的靜鈴,曾提醒我,到了這裡,如果不想被當作台灣來的盤子,一定不能太客氣。
「老闆我來幫你練習。妳從哪裡來?」
「呃….」

「你要說你從南方來。」靜鈴手插著腰,很有氣勢:「記得不能太客氣,不能說不好意思。那我問你,你買東西的時候,要怎麼買?」

「呃….不好意….」
「嘖!就跟你說不能說不好意思,不然就當盤子,五塊的東西變十五塊!你想當盤子嗎?」
「不想。」

「那就要像這樣說:這多少錢!?來,練習一次。」
「這…請問這多少錢?」
「不能說請問,那麼客氣就是台灣來的!」

「那,您好…」
「不行。」
「老闆您這個…」
「不行。」
牙姊很乖,百無聊賴坐在中藥店前等阿公阿嬤買三七
嗚嗚嗚…..
我是盤子。
我天生是個盤子。
我是南方來的盤子。
台灣來的盤子。
機場旅館泊悅,亮到眼睛睜不開
很精彩的一天,光是透過機翼、透過霧霾,看著向晚微光中高樓大廈林立、偌大江河穿梭過城市的上海,就很有異國感。

那個捲著舌的中文和簡體字,也提醒著我們,即便是語言相通,這仍是異域。
想著靜鈴曾在這裡打拼、瑋倫曾在這裡打拼,在這個陌生高速擁擠的大城裡,有點佩服、有點心疼。謝謝他們最終妳能成為我的同事和朋友。
旅館窗口看到的停機坪,也大得很暴力

亮晶晶的機場泊悅酒店位於極佳的地理位置,落地窗前可以看夠飛機起降。停機坪隨便就十架飛機真是狂,中國什麼都多、什麼都大。

晚上和牙爸一起去探路,探查明天一早5:00的值機櫃檯(check in櫃檯),一切順利,回程還逛了一下超市買小零食。

孩子大了,這次行前做足了心裡建設,大概想好怎樣應對長輩的焦慮、碎念和指揮,也是一種自我修煉成果的考驗。

帶上聖嚴師父的「心在哪裏」,準備好,在2200-3400公尺的海拔之上,用心感受,正值中年當中的、心的重量。
「我發現阿嬤焦慮時就會一直碎念,阿公就會開啟火箭模式不想聽往前衝。哈。」牙姊跟我邊晃在牙阿公後頭,邊笑著說。
沒問題的。
不管什麼樣的步調,我想,我們都能開心應對得很好。

(假的,師父也救不了我。是可以應對啦!但回來真的是累了一個多禮拜不誇張,好久沒有情緒耗損這麼兇XD)
悅榕莊本身就是一方美景

20240623束河古鎮

4:50分起床,趕一早班機。
牙爸和阿公阿嬤去貴賓室找素食,我和兩個女孩兒到一風堂吃個開胃章魚燒和熱餃子。
可以微信掃碼點餐、信用卡支付;也可以拜託店員幫點、現金支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語言相通,怎麼一瞬間覺得比在美國玩沒壓力,畢竟對方說話怎麼含滷蛋都是講中文,都聽得懂~

「這機場太大了吧!」牙姊哀嚎。
「這算小的了。畢竟中國比台灣大蠻多的啊。」
「大多少?十倍?二十倍?」

我查了查,是215倍。
這裡的規模經濟和行銷模式,一定不是我原來認知的想像吧。
向晚的束河古鎮
從上海飛麗江是三個小時。
機上餐盒添加物多到讓人看了頭痛,但口味不錯。
從昨晚開始全家服用半顆Diamox(相當於125mg) 預防高山症,希望今天落地2200能無症狀過關,造訪我期待的束河古鎮和麗江悅榕莊。
納西族的和師傅和栗僳族導遊阿里雞瑪(鄭軼敏小姐),親切接待我們上了台19人的遊覽車,六人坐18人車真是太奢華。感謝佳霏!*香格里拉導遊是卓瑪(劉艷青小姐)

麗江悅榕莊美不勝收,本身就是景點;步行十分鐘抵達束河古鎮。

這個融合古風和雲滇文創的觀光城鎮,蜿蜒著清澈的融雪小溪,溪岸旁的現場演唱讓整個散步行程更添悠閒。

雲南小粒咖啡旁是鮮花餅,雖然牙阿嬤還是一直擔心沒東西吃(阿嬤妳到底哪來的焦慮),但其實好吃的東西滿街啊!

爸媽想逛中藥和水果,我們想坐下來好好喝杯咖啡,還好我們有雞瑪把爸媽領回家,兩種願望都能滿足。

逛進一間漂亮的古造紙店,老闆親切可愛,我本來不太敢開口,沒想到結帳時他笑著說:「孩子的爸長得很像台灣的地獄廚神劉一帆欸!」
…..我根本沒有機會說自己是從南方來的。可惡。

麗江悅榕莊解鎖。

「我年輕的時候跟妳拔說,以後賺錢了,我想住一次悅榕莊。這程就住了兩個!」
「這個房間好大!!媽媽我們是有錢人嗎?」
嗯。
不用有錢到買得下來,只要有規劃,悅榕莊,有生之年都能住起來!
午後斜陽下的中庭景致很美。

孩子們要了魚飼料和胡蘿蔔餵魚餵小兔子。看著她們陽光下的身影跳著,一邊順口背著: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踏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是啊孩子,詩歌中的場景就是這樣。
就像是我第一次去南法,才知道畫家手裡的場景是那樣。
晚上吃了雞瑪推薦的在地素食「寸草心」,很好吃的滇緬素食。迎著夜色叫了DD回到飯店,望著玉龍雪山下了場雨。
和孩子的爸撐著傘在夜裡散步一小段,回頭抱抱兩個寶貝入眠。

夢裡是一夜打雷的聲音。

不害怕。
我喜歡打雷和雨聲,
那樣的律動,讓人感覺,
萬物都真切的活著。
=背脊涼涼分隔線=

我們的房間是上下層樓,孩子住樓下,我們住二樓。
今晚洗澡淋浴到一半,我聽到孩子唷呼一聲跳進我二樓浴室,心理正又好氣又好笑的嘀咕著:「又有什麼東西沒帶要上來借啊?」

打開淋浴門,發現敞開的浴室外,只有孩子的吧,趴在床上靜靜看電子書。
「寶貝們上樓嗎?」
「沒有啊。」
疑惑之際,我下樓發現孩子們正泡在浴缸裡,玩得正盡興。

轉頭想想,這好像是獨棟Villa,左右沒離那麼近,近到彷彿隔著玻璃門外說話。

是隔壁棟嗎?但聲音的方向那麼清晰。。。

我聽到了什麼?
我的背脊一陣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