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0日 星期三

20240628-29普達措&悅榕莊

 
20240628 普達措

漫長拉車往香格里拉的一天,一邊處理病人的疑似感染問題,請託不了勳哥,我們多了小智。學姊說的是,同業是盟友,感謝這些善緣。

或許,旅程之中讓我感到最無力的,是長輩的自負和笨拙。

自負是年輕時一路而來的習性,習慣發號施令、無暇尊重或體察旁人的感受;笨拙是年長後的必然,對身體衰退的沮喪和無能為力,生病過的我很能體會。

感受到自己面對老化的無能為力,調適得好的,便能坦然接受,繼續謙和向年輕人學習,讓晶體智力增長;調適不好的,會撐著面子表現自己,說到底,就是害怕被看到了那份無能為力。

寫在這裡提醒自己。
帶著孩子的眼光心性求知,聽專家的建議延緩衰退。然後,跟著孩子的成長轉化角色,從教練,變盟友,甚至成學徒。

有一天,我總會小心跟在他們後頭看這個世界的廣闊,學習了解自己的喜好、這個自己,去做一個好的跟隨者。

普達措國家公園,藏文裡的「渡眾生過苦海」。

藏香豬、放養的馬和氂牛,親人的松鼠、金花松鼠,漫步在細雨裡,覺得詩意。

偌大的國家公園裡,能走的步行,長輩不想走的坐遊船。

「我以為是去大安森林公園,原來是像澳洲一樣的Wombat公園。」Linna說。

20240628 踏上夢想清單:仁安悅榕莊

「仁安悅榕莊是悅榕集團在中國的第一家酒店。
三十二座藏式牧舍從藏族村民那裡收購來、進行翻新的。
當您將鐫刻有原主人姓名的銅制鑰匙,溫潤握在手裡,這趟旅程便展開了。」

疫情期間,有半個月的時間,我每天都用Google Maps查詢,從家裡出發到仁安悅榕莊的距離。

我曾經以為,自己一輩子都不會踏上中國。
也曾經以為,多年前看到的悅榕莊美景,這一生只能在夢中。

繞村的小溪、悠閑放牧的氂牛、質樸舒適又融合藏式美學的古老房舍,讓人神往。

進門的薑茶裡沒有糖,是薑磨碎的原味….
「欸牙妳有沒有喝薑茶娜妳有沒有喝薑茶?妳怎麼不喝薑茶?多喝一點啊?還有誰沒喝?怎麼多一杯?爸爸你有沒有喝?這怎麼那麼辣!沒加糖啊!」

悅榕莊的藏族妹妹傾身向前,解釋圓形的是酥油餅、長型是青稞餅,廚房現做的,可以嚐嚐。我將剛好一口的酥油餅放進嘴裡,特殊的酥油香味緩緩在舌尖融化散開…..
「這是什麼餅?牙妳有沒有吃餅乾娜妳有沒有吃餅乾?妳怎麼只吃一塊?這是什麼餅乾?」

「欸你你來!你來幫我照一張。」「那個,你來幫我照相。」「牙牙Linna來照相。」「怎麼不多照幾張?才照一張。」

嗯,是沒想過婆婆的聲聲吩咐會在背景音裡蓋過暮鼓晨鐘、遠方鳥鳴。
我說,牙阿嬤您能否先些會兒,先試著活在當下吶。

這一程使用手機的時間蠻多的,其實是因為我覺得被打斷覺得煩的時候就低頭用手機寫日記,抒發一下望著遠山、感動被打斷的心情。

現在,讓我們先放著牙爸去照顧號令不斷的牙阿嬤,我要來好好感動這份期待已久的靜謐時光。

「有著3500年歷史的藏族文化裡,白色的哈達象徵純淨潔白、吉祥富足;黑色象徵著驅散一切陰霾,古代藏族牧民 了驅寒和安全住在用黑色氂牛毛編織的帳篷里,以此獲得好運;紅色在藏地是袈裟的顏色,是太陽和力量的象徵。」旅館文案上這麼寫著。

「扎西德勒。」

「炸雞?」牙姊偏著頭笑了,也成就了她們這一程姊姊叫炸雞,妹妹叫「松茸:香格里拉傳奇蕈菇」的小名。

原本訂了藏式牧舍家庭房,有著二樓大火爐主臥和一樓雙床,一樓是浴室,浴缸超大~~浴室也超~~大,正在孩子嚷嚷會怕時,我們突然想到,讓腳傷的牙阿嬤睡一樓,上廁所方便多了!也於是當機立斷換了房型。

還好有這兩層樓家庭房得換,不然那個窄小梯級,我真的很擔心半夜老人家摔著了我們要過去救援。

悅榕晚餐是這一程難忘的美味藏式料理,牙阿公開心說合胃口!

美食當前,我的腸胃竟在翻攪。
吸了好幾口氧氣後,症狀緩和了!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延遲形高山症!?

「妳不要催她吃,這個她喜歡,她會一直夾,妳叫她吃她就不要了。」「她在減肥,所以熱量高的她不吃,我想買熱量低的她就會吃了。」聽著牙姊邊幫忙推推因為關心而緊迫盯人的公婆,覺得她好有溝通天賦。

讓我感謝又佩服,但也知道總讓她越齡處理這些是不好的。
嘿我都來到藏區了欸!怎麼還是這麼想不開。

這是夢中的仁安悅榕莊啊!!
這是年輕時跟自己說有一天想住得起的地方。

這一刻,實現了。
跟夢想中的一樣。

=後記=

這一天,牙爸在廁所外,在壓力下對我提出了牙阿嬤摔傷膝蓋內韌帶、難以上蹲式廁所,請我陪她進廁間輔助她的請求。雖然牙阿嬤後來客氣婉拒我,但站在廁所外等著的我,心裡有委屈有為難。

這是一個提出時,大家看著我、我很難拒絕的請求,顧不及我當下的為難和感受。
如果當我是旅伴,我可以給予必要醫療,但沒有出國時朋友受傷、得陪著她進廁所間給她做輔助的經驗。

如果當我是照顧者,沒有溝通、沒有事前知情同意,我不覺得自己有義務。

這是個在壓力下、不好的決定。
但還好有好領隊卓瑪一路陪著。

我一路上甚至想著,若再遇上這樣的情況,我要來拜託卓瑪幫我做這件事,完成後,我來表達感謝、買下她一頭氂牛。

珮君諮商師建議過,婚姻中出現夫妻以外的人,例如孩子或長輩時,得常常注意彼此的連結,把維繫對方感受放在首要考量。

以前以為自己不夠大度,照顧父母天經地義,我不該有被忽略的感受。
但被忽略確實難免。

緊急但重要的事,排擠了不緊急但重要的事。

無論是當下彼此能量不足、長輩像孩子吵鬧,或任何原因,即便是我感受到他的努力,還是覺得,在長輩面前伴侶圈被打散。

繞著長輩忙裡忙外的他長出了奇怪的刺和尖角、少了包容力、多了焦躁和不安;被忽略的我,長出了還擊的刺和尖角、少了體諒,多了困獸般的還擊。

再溫馴的小動物,感受到緊迫時都會想反擊,更何況我們都不溫馴。

我不是不喜歡他的爸媽,我不喜歡的,是在父母面前,感受緊迫的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