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7月10日 星期三

20240629-30 悅榕莊&麗江古城

早安,仁安悅榕莊。

十出頭度,我最喜歡的溫度。
我並沒有要推薦這個地方,畢竟在這裡,雖然身在藏區,我最愛的達賴喇嘛,是他們不敢說出名字的人。

意識形態留給豐衣足食的人、幸運的人、不必為孩子學費煩惱要不要宰殺販售後院氂牛的人。
多數淳樸人民辛勤耕作、生活、採集松茸,擔心沒有雨露、陽光,是沒有把這樣的意識形態,放在他們腦袋裡第一位的。

我還是想生活在,不把尊者當作佛地魔的地方。然而,我也在這片清晨寧靜霧靄裡,在鳥兒輕巧交談、水流潺湲而過的田園間,找到一方平靜。

「心在哪裡?」聖嚴師父的聲音在耳畔響起。

師父,這一刻,心,在這裡。

早餐時有段可愛的小插曲。

牙阿公和孩子們想吃水煮蛋。
「你等等啊,我看看這蛋熟了沒,行不行。」廚師小姊姊邊說,邊伸手撈起水煮蛋、打了個開:「這裡頭有點半熟,可以嗎?」

「可以!」我們紛紛笑著點頭。
她也笑著比出「請拿」的手勢,然後…..她就把手上那顆蛋丟進垃圾桶裡了。

祖孫三代頓時ㄧ驚!!
那雞蛋是好的啊!就是麼浪費啊啊啊!

「畢竟是悅榕莊,總是希望客人能吃到完美的吧。」牙爸說。

早餐來份煎蛋捲和水波蛋,看蛋汁流浸剛烤好的全麥吐司。

一份酥油茶可鹹可甜,暖心暖胃。

覺得清晨薄霧中的美有點熟悉,回想起來,是曾經的緬甸茵萊湖。

當時牙爸說著有一天想帶爸媽前往,多年後,在香格里拉實現了這個願望。而且想想,在中國旅遊更好,語言相通,至少牙阿公自己溝通、聽解說,能充份享受。

如果還要一起出遊,還是適合選中國,但寫在這裡自己備忘,下一次,我要備滿一家人可用的恐怖廁所可用口罩+安心褲

幾個備忘

v選中國,下次許願頤和園安曼
v甲級民宿,像文晉院,適合有質感的家庭旅遊
v有地陪,再拜託雄獅幫忙
v帶滿安心褲+防臭口罩
v牙爸安排的避人潮行程真的很好,也好重要

往河邊散步,幾匹放養的野馬悠閒吃著草。
七八月,算是香格里拉的春季,滿山遍野的彩色野花映入眼簾。

三個小時路程上,駕駛和師傅說,偏牛是氂牛和一般家牛的後代,特別健壯、特別幫得上農忙。我們看到的不少牛都是偏牛。

難怪看起來怪怪的。
但怪怪的,也是可愛的。

畢竟我平生沒什麼喜好,就是愛鬼神、大小動物、宇宙人。

20240629-30麗江古城

旅程尾聲,有點捨不得,又有點鬆口氣。

在八百年歷史的麗江古鎮細雨裡前行,百年石板路,繞過民宿文晉院思古幽情的迴廊,坐上遠眺古城屋簷的房間臥榻,這一刻,古城是我們的。

下午逛麗江古城,在雨裡做last minute shopping。

牙爸想買點乾花果茶,遇上了厲害漂亮的小姊姊。除了豪氣地不斷倒給我們一家四口試喝,最終結帳秤斤時,還動了點小技巧。

每克一塊二,每包說好100克,都多秤一點;邊添邊問:「介不介意?」

每包100克-》125克?聽起來還好。

本來以為每克一塊想買四包,預計是400(合台幣1800元,結帳時才發現是一塊二,每包125克,這就買了600克,720元(匯率4.5,合台幣3240元)了!

「滿100克多送一包,您再挑個喜歡的口味吧!」比預期中多買了更多花果茶,也付了更多錢。覺得被漂亮小姊姊坑了一把,但看她漂亮可愛又熱情的笑容,又覺得氣不起來。

好唄。我們買齊了一年半份量的花果茶。


買了一對小玉貔貅99,大玉貔貅199。
一些藏傳小物給小艦隊。

古城很美,商店同質性卻又點高,覺得不太對我的味。

夜裡,一家人在民宿文晉院旁吃過老奶奶開的菌菇鍋晚餐,再回到放晴向晚古城,已是週末夜雷射光閃閃、皇城燈火通明。

「蹦次蹦次,這樣會到半夜兩點~~」牙爸對Linna說。不知道是不是我年紀大了、心境老了。

在幽靜古城那麼吵,真的好煩啊!!
這些中國年輕人在想啥子啦!!!


早上民宿人手不足,有點懊惱自己的力氣不足以拖我們的大行李過老街長長石板路。

旅程尾聲的小插曲是,我們的佳霏兒事先提過,小費已含在團費裡,但導遊雞瑪依照慣例向大家最終收團費,一人一天150元台幣。

「我就說你是不是弄錯!我就說要給你就說不用!」牙阿嬤又來了!我佩服牙爸的好修養,不動聲色。

這句話我很想翻譯成:「雞瑪麻煩您幫我們確認,我們這一端得到的訊息是團費已含小費。」

然後放寬心想,再給也不要緊。
旅程到末了我得離牙阿嬤遠一點,不然不知道哪個點忍不住會讓人開罵。

「先好好享受假期,小費已含在團費裡,可以看服務的細緻度再給予額外鼓勵。」我吸了口氣,轉發佳霏的叮嚀在家庭群組。

旅程末了的耍笨插曲是,我打開包包尋找priority pass,赫然發現還有900元沒花到的人民幣…..😅看來只能給佳霏兌現了~

*下一回,旅程結束前第二晚,我一定要清點身上外幣,把錢花完~

話說,登機前進了麗江的貴賓室,那是我人生中看過最簡樸的!簡樸到我不知道要吃什麼啊~

這一程遇上一週雨水豐沛,福克蘭的重兵器都用上了。

麗江機場大雨,大到有些航班無法降落,焦急間,拜了個AI,補了些飛機起降的知識。
好在我們的駕駛準時抵達。

無論天候或飛行,都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能依計劃前進,備感幸運。

想家了。
隱約覺得這片大陸我們還會再踏上。

熱著雙眼五味雜陳地回望仁安悅榕莊,無論如何,
謝謝你,回應了我的多年祈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