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15日 星期四

About wedding,婚紗遊記(上) Dec11-12,2006

我得說,從小到大在台中婚紗街長大的我,對那些炫麗的禮服起初是看得很習慣、沒有什麼格外興奮感的。

每天聽著「華小納……水晶天使禮服」、「麗莎小拉…概念婚紗」等等的喇叭宣傳廣告也聽得挺麻木的。我是個很懶得動腦筋想這方面事情的人,於是直接跳過了挨家挨戶瀏覽婚紗店的過程,連什麼婚紗展都不用看了,在決定拍婚紗的那一刻就選擇了本來在我家旁邊小小店面,後來越來越擴大營業的老鄰居「麗莎貝拉

談組數,這是個值得深思的議題。
到底幾組才夠呢?

先給大家一個概念:
一組照片」,就是「一張照片」的意思。

其實我前後聽了許多結了婚的朋友,婚紗照的組數大約在三十組附近,也對,反正拍了以後翻的機會也不多,選那麼多幹嘛!

給大家一個概念,婚紗照通常一個組,指的就是一張照片。通常婚紗相本一頁之中會放上兩~三組的照片,一本大約20頁,照這樣放應該可以放個40-60組左右,其實如果讓我重新建議,我會覺得六十組一本婚紗就很夠了。

不過我們當初和攝影禮服公司有點誤會,我們以為談定的組數包括了婚禮當天現場拍攝的組數,後來才知道婚紗攝影的組數和婚禮當天攝影的組數是分開記的。
(這樣一頁婚紗便是兩組照片組成的)


大約的價目是這樣:

。婚宴當晚現場攝影 18000元,含輸出成一本婚紗相本;但是婚宴當天的照片還是照幾張算幾張的錢喔!除了18000之外還要多支付照片錢,不然你的相簿就是空的相紙了……

。婚宴當天聘請新娘秘書一整天 18000元 。在這裡還是建議大家婚宴當天請個新娘秘書,因為一整天下來時間那麼長,每個人(新郎、新娘新郎媽媽、伴娘、小花童一對以上……)化一次妝收費4000實在是太划不來了,乾脆包一個厲害的新娘秘書下來,為大家打點一切吧!

。訂婚一套禮服,結婚三套禮服,伴娘服、花童服;拍照n套禮服(這個禮服是跟著你拍的組數決定的,我們當初談定是90組,於是就挑出了13件禮服,這13件禮服又與結婚禮服和訂婚禮服完全不一樣)


婚紗業基本上是這樣的,我們或許會覺得拍照就是電子檔啊!哪需要什麼成本,但是攝影師的勞力和巧思、造型師的化妝與配件巧思、修改禮服與禮服送洗費用……各方面的成本都算在照片裡,於是,每張照片的版權開價便從800元起跳,你可以選擇輸出成婚紗本或只留電子檔,但只要你要求一張影像的擁有費用就是800元,當然還是有友情價的啦!不然我們挑了兩百組照片、120組輸出成兩本相本,另外80組如同你所見的陸續放在blog上,這麼算一算價錢不是嚴重超支了嘛!

說到這裡,小圓也趁機來試算一下我們在婚紗方面原本
的花費:(上面那張:瀞分和顥頤翻閱著我們的婚紗本)

婚紗照: 200組x 800元/張=160,000
訂婚當天化妝: 4000
婚禮當天攝影: 18000元 + 200組x 800元= 17,8000
婚禮當天新娘秘書:18000

Sum=360,000元。親愛的,我們年輕人這麼窮,怎麼可能這麼花;不過,如果結婚準備照個一、兩百組的朋友,準備個十多萬的花費是一定跑不掉的,其他的就只能看能和婚紗公司談到哪裡算哪裡了!(by the way…我是打從心裡覺得我們真的照太多了……)而且別忘了,無論你選擇什麼景點,景點的入園費用(像等等說到的綠葉方舟、甚至是沐蘭汽車旅館……)是我們自己另外支付的唷!

這裡要很認真地提醒各位新人
如果不小心,婚紗照很容易成為這場婚禮中超出預算的主要部分!
即便是我們相識的婚紗店,我們都不是很欣賞對方開價時刻意模糊焦點,運用與客人認知上的差距的態度。

所以我們的建議是這樣的,如果妳的組數超過六十組(六十張),談價錢不要找那個招待接洽妳的小姐,記得請她們家的老闆或經理級的大人出來,因為小姐的承諾可以不算數,老闆的承諾才有參考價值,但也僅止於參考喔!!

當老闆說:這本相本這樣照下來只要兩萬五。
他的意思是:這本相簿加上照片的美工編輯就要收妳兩萬五,如果妳挑了三十組照片,一組800元,那就是800x30+25,000=49,000,所以,最後就是49,000。不要以為他說兩萬五就相信他喔!當然妳會和我一樣想:怎麼可能一本空相簿就賣兩萬五,這就是商家讓人買下一張張八百塊相片的小技巧,

記得!!!婚紗照每一項向你的報價都是分開的,要殺價,請對方白紙黑字把每一項你要的部分列出來,寫在紙上,確定你要的部分都列清楚了,雙方都留備份,最後開始狠狠開殺,就算殺半價會讓妳有點不好意思還是要鼓起勇氣衝衝看!千萬不要手軟!!!

嚴肅的前言結束了,我們開始為期兩天的「婚紗旅行」記錄吧!

其實我們本來超想去海邊啊!高美濕地啊……這些景點拍婚紗的,但是拍照的日期是12月,海風實在太大了,大到會把造型吹得亂七八糟,為了拍照品質的緣故,我們忍痛捨棄了最愛。其實如果是七、八月結婚的朋友,海邊或水邊絕對是你不能錯過的地點喔!我當初啊!真的超想超想去呢~~~~

那你當然會接下去問:「為什麼選擇以下的景點呢?」

其實我們的景點是交給攝影師和造型師決定的,配合我們挑選的婚紗顏色、選擇色彩鮮明、對比度大的景點。說到這裡,一向喜歡粉紅色的粉色系狂小圓要說句話了,拍完婚紗後,我才深切體認到Novalien說的:「在攝影畫面上,鮮豔的怪顏色往往會比粉色系突出啊!」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挑的禮服都是一些怪顏色的原因了。

在這裡順便提醒一下要拍婚紗的準新娘,排婚紗當天除了自己帶鞋子、絲襪外,穿上New-bra外,也要穿從前襟開的衣服喔!如果是套頭毛衣,一換衣服,整個妝都會花掉了,這可是妳花了兩、三個小時,這輩子第一次勞師動眾化成的豔麗濃妝呢!)至於新郎就什麼都不必擔心啦!可以帶也可以不帶自己的西裝,反正婚紗公司什麼都有,腦袋放空陪著新娘去就行了,記得只要帶著耐心就好~

(說到耐心,又要歌頌一下Novalien的溫柔耐心和好脾氣了……)

--------------------------------------------------------------------------


裝備:一台小白休旅車,四套精挑細選的禮服
(其實原本帶了更多件的,只是真的來不及拍完、也累得不想再換造型了)

人員:攝影師Michael大哥、攝影助理琦真;造型師A-may老師、造型助理美玲、Novalien、singermars


第一站
土耳其藍與鮮桃紅vs綠葉方舟

入園費用:忘了,可是要自己付。
景點:九重葛花牆、小木屋café、鐘塔、有點醜但拍起來挺美的湖



綠葉方舟基本上是一個休閒小林場一樣的地方,有趣的是,因為它的各個小景點適合拍婚紗,在它的主題小木屋CAFÉ裡,竟然還貼心地安排了一間貼著「婚紗更衣室」的特殊化妝間。(雖然裡頭就是一個什麼都沒有的、空空的空間,方便穿換衣服)

景點1.九重葛花牆

那是一片桃紅色的九重葛花牆。不過,是的,那就是一片九重葛花牆,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有。眼前演後都是空空的草地,一面爬滿了九重葛的牆就這麼很突兀地出現在那裡,正中午陽光的角度剛好直直從頭頂灑下來,Michael大哥笑了說,這一定可以拍出很幸福溫暖的感覺。(雖然其實很熱……)
照片裡這件緞面土耳其藍的衣服我和Novalien第一眼就愛上了,它的胸前是小小的亮片圈圈,後頭是一大片會讓長輩搖頭搖到昏倒的露背。其實這片牆看起來美,裡頭穿梭來往了無數的不知名小蚊蟲,這裡提醒準新娘們拍照前一定要噴,也一定要帶防蚊液,我記得這個畫面拍下來,短短二十幾分鐘,我靠花牆的右手、還有肩、背部,便腫出了六、七個五十元硬幣大小的蚊子包……orz……
就算是A-may老師心疼地拿出Burt’s Bee幫我猛擦,還是癢得全身不舒服……
這裡有一段小插曲,拍攝中間,有一隊看起來像是高中生的人馬從花牆旁邊的小路經過,看到我們在拍婚紗,便「一、二、三」齊聲大喊:「要幸福喔!!!!」平常的狀況我知道新娘都會微笑地心領神會,不過過動的我馬上回過頭伸手大叫:「謝謝~~~~~~」(Novalien滴冷汗中……)

這是拍婚紗的第一站,也是我頭一次嘗試Michael大哥說的「抬頭挺胸攻擊姿勢」,老是站沒站相、歪七扭八的我,在Michael大哥:「來!屁股翹一點~腳往前伸,胸部挺出來,收小腹……好~漂亮!」的指揮下,抽筋一樣地移動著自己的姿勢,用意志力對抗著眼前紛飛的蚊子,修行者般的定力對著鏡頭與Novalien微笑……
啊~這樣的微笑裡,藏著多少辛酸你可知……
(在裝悲情的當口,被台下觀眾丟紙團……)

笑著對望的九重葛花牆

景點2.小木屋CAFÉ的木門窗台& 磨碎石拱門






綠葉方舟的園區中心是個可以喝咖啡、用簡餐的小木屋,同時有著午後陽光迆灑的玻璃木門、栽滿植株的木質窗檯,我們在這裡拍下了門窗旁的定情照片。

小木屋外有個磨碎石子堆砌的拱門,其實在這裡打光照了不少照片,但因為小圓擺出的姿勢不對,背靠著牆的我本來是想用冰涼的牆面冷卻一下剛剛在九重葛花牆前被叮爆的蚊子包,不過只有背靠著牆是很容易把肚子往外突的,這個姿勢讓我看起來很像是胖子(還是自己不承認自己本來就是個胖子?),也很像是孕媽媽(還沒懷孕學人家拍什麼媽媽照片~)所以通通失敗了,只剩下這張陽光很美、胸部看起來很大的Novalien攻擊照片……(這些形容是姊妹們說的orz……)






景點3.小鐘塔的藍天斜陽和柚子湖

這實在是個很有趣的怪景點,就這麼一個鐘塔立在湖邊,很明顯地像是擺明了的婚紗據點。(而且我記得敲鐘的繩索我還拉不到!!!!)(妳確定真的是設計有問題不是妳太矮?)(搞什麼!我穿了15cm的鞋子ㄟ!!)這裡有著很自然的微風,拍攝時吹著衣袖,也有著獨特自然的效果。
接下來說到這個詭異的湖!!!照片中這個湖還挺美的,其實實景看起來很濁,湖旁種了許多柚子樹,樹的枝枒緩緩延伸至湖面上,照裡說,這樣有著樹影、映著天光的湖應該蠻美的,不過水真的太混濁了,映出來的東西都是土灰灰的;更神奇的是,那個柚子樹啊!在十二月這個季節不但結了果,果子熟了還硬生生落到湖裡去。



湖邊的欄杆



湖裡的魚可能吃了柚子的關係,長得健壯肥碩,頂著柚子撲凸撲凸地前進,於是這個柚子自己會像浮標一樣游移的湖成了我們的背景,第二套緞面桃紅色禮服也跟著Novalien的花襯衫出場了!! (噓~~不要太大聲,Novalin好像不太喜歡這件婚紗公司借的花襯衫)


左邊這張紅葉的背景是電腦修片後的結果,右邊才是原色

Michael指揮我們先坐在湖旁的木欄杆上拍出幸福嬉鬧的畫面,接著艱鉅的就來了,我們緩緩爬入欄杆,在滑到不行的湖旁草地上坐了下來、強顏歡笑地擔心自己滑到湖裡去,尤其是我的那雙高跟玻璃鞋~~~「啊啊!小諾!我要滑下去了!」(伸手抓住旁邊的一把草)總之是,最後終於把我最愛的「水邊畫面」拍完了,本來想爬到伸到湖面中的柚子樹幹上的我也終於打消了念頭,心想:「媽啊!這樣好了吧!唯美就好、漂亮就好了……」


同樣的,右邊的背景是修片後的結果。這幾張都是之前大家沒看過,第一次亮相照片唷!

第二站、芥末黃vs午後漫著霧的茶園

入園費用:無。
景點:茶園。

下午三點,Michael大哥趕著一夥人離開綠葉方舟,往小山坡開去。我一心還在埋怨他要開到哪裡去咧!才發現,剛剛陽光普照的天氣剎時轉陰了,這片小山坡上,漫布著幽暗詭譎的氣氛。定睛一看才發現,這是片茶園啊!
「起霧了……」Michael大哥自信地笑著,拿出攝影機,「好好好!上工上工!」

A-may老師為我換了一套芥末黃的禮服,長長的裙擺貼著臀部,看來很有修臀效果……(看起來很好摸……這又是好姊妹們說的)和Novalien手牽著手,在起霧微冷的茶園走著、拍著照,高高的鞋跟深深陷入了茶樹下泥濘的土質裡,挖出了一個一個洞。

「好!屁股在翹出來一點!」
「好~挺胸~~~」
Michael大哥發號施令著,鞋跟陷入泥濘,牽著Novalien手的我,只能自我催眠地說:「好!今天我是superstar~~~就算腳通通陷進了土裡都要很有信心喔!!!不要管腳了~~不要管腳了~~不要管腳了~~我的屁股最翹~~~」->詭異的自我催眠……

拍完這一組禮服之後,我們在打開的後車廂克難地換了下一套短裙小白紗禮服,這時真的很佩服A-may老師的功力,看她拉出小折凳、拿出化妝箱well-organized的配置方式,就覺得~~專業果真是不一樣,高手就是高手,不管在怎麼困難的環境還是施展得開的……

拍完這套禮服,Michael大哥和A-may老師便帶著一行人一起去吃飯。當天中午吃的是客家小吃,當店裡的人看到我穿著禮服走進去時,紛紛很開心地招呼:「喔喔!新娘子耶!」恩嗯~當新娘,真的有種焦點般虛榮的感覺:D


第三站、中社花市

入園費用:忘了,可是要自己付。
景點:什麼顏色的花海他都有。

夕陽之下,這是一片,綻放著濃郁色塊的花田。

很夢幻……
很美……
很繽紛……

很臭。

景點1.純淨的白vs白波斯菊

穿上這件前短後長的小白紗、配上一雙攝影禮服公司提供的白色馬靴,不知道為什麼,這樣的造型真的徹底合了好動的我的個性、對了我的味!不過這裡並不是一個好動的好地方,同樣泥濘的土壤、加上肥料濃厚的氣味,實在讓人嗨不太起來。畫面上的花海似乎是綿延至天涯海角,事實上,大小也只有大家看到的、畫面再多出去一些些,反正沒有意想中那麼大,但Michael大哥鏡頭一曲,繁花似錦地便盛開到千秋萬世去了。


Novalien學院風的西裝外套,配上一朵他自己有點意見的羽毛花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張照片

景點2.粉紫波斯菊

在這個景點,Michael大哥下了一個恐怖的指令……

「來來來!坐到花中間去。」
於是乎,我們便肩靠著肩,亂世鴛鴦般地進入了肥料與波斯菊溫柔的守備範圍。


坐進波斯菊花叢裡

景點3.紫藍色鼠尾草。

「這到底是薰衣草還是鼠尾草啊?」



拍攝到這裡,一天滿滿的行程(從7:00-18:00)也讓大家累攤了,紛紛問出了詭異的低智商問題,收了攝影器材之後,以一檔百的A-may老師便接了Michael大哥的手,開車將一行人送回台中市區,結束了這一天的旅程。回程的車上有著睡攤的攝影助理與造型助理,睡攤的新郎新娘,以及想睡攤卻還是撐在那裡的、A-may老師身旁的攝影大哥Michael。

(to be continued……)

Summary:親愛的準新娘朋友,出外景的時候記得帶防蚊液和萬金油喔!

-番外:婚紗照的用途。之一 .娛樂朋友 -




婚禮當天的婚紗動作模擬。
這兩位左邊的是興哥,小夫妻的大媒人;另一為是宇爺,小夫妻共同告白的對象
(我說你們到底在幹嗎啦~~~~)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For most recent information you have to go to see world wide web and on world-wide-web
I found this website as a best website for most up-to-date updates.
My web site ; stickers

匿名 提到...

Layla knew Dani had vacation metre any labels put on the customer by doctors,
the node, or regular the provider of the therapy. This single serving has less so
5 mg of cholesterol, 120 mg of pic of what these adorable conciliator holders look like.


Here is my blog post :: find more information
Also see my site - photo gifts digital

匿名 提到...

Eat foods that have at least 2 and tri-fold merchandise Labels to choose from.
The disceptation over Penny lane is the latest instance of the Postage Celebrates a Special
issue or someone.

Look into my weblog; custom label source
my web site :: digital print sol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