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5日 星期六

Feb26 Chichen Itza

我們的旅館 Hacienda Chichen Resort 本身就是個傳奇景點。

Chichen Itza 是世界七大奇景之一,也就是大家說的「2012末日預言,瑪雅金字塔」原型。我們的旅館舊址,是當初挖掘這個金字塔的法國考古學家居住的地方。

整個旅館規劃成不同的幾個區塊,除了大廳以外,每一區房間都以「xx's Cottage」命名。比如說,我們的Molley's Cottage,就是考古學家Molley的舊房舍改建。


精緻的大廳,有一區書牆和壁爐,可以想像當時考古學家們抱著自己的書籍資料,集合在大廳壁爐邊討論的情景。
現點現做的早餐。這個莊園旅館有自己的"Magic Garden"。小小花園裡種著新鮮蔬果,甚至還有香蕉,少少的幾組客人,就這樣享用著最新鮮的現採食材,感覺整個人都健康了起來。

神奇的小花園,中間還有口夢幻的水井。
中庭,所有建築都圍繞著這個噴水池
Lobby,可以閒散坐著發呆一整天的舒適沙發
這個莊園旅館有著獨特的歷史意義,但最大的特點不只這樣。

既然是考古學家故居,為了「考古」這個目的,當然要離古蹟越近越好!於是,Hacienda Chichen有著自己通往金字塔的通道。只要是這裡的房客,可以無限制地從旅館特別的道路進出古蹟,腳程大約十分鐘左右。

去過秘魯馬丘比丘之後,小諾和我得出了一個結論。

一般來說,這類世界七大奇景在上午時都會人滿為患,觀光客大量湧入,連照個空景的空檔都沒有,更不要說我們想好好照些漂亮的藝術照了!然而,因為古蹟大多在郊區,到了下午以後,大部分的遊客都得驅車趕往遠離古蹟的旅館。

這麼一來,在古蹟閉園前的那一、兩個小時空檔,就成了獨特的黃金時間。
遊客散去,夕陽西照下,映在古蹟上的光影比日正當中時更加魔幻。而且,整個金字塔區都是你的,想怎麼拍就怎麼拍!

為了完成這樣的計畫,選擇離古蹟越近越好的旅館就很重要了。當大家趕著離去時,我們反而悠哉悠哉地閒晃著,直到守衛趕人的那一刻才緩緩漫步回鄰近的旅館,還可以一邊依依不捨回望,一邊享受向晚的靜謐時刻。

古蹟裡的手工藝攤販
想買什麼都有,記得殺價從半價開始殺
記載古戰士球場事蹟的圖像
關於ChichencItza的解說連結我們放在這裡:契琴伊薩

這一區融合了所有瑪雅文化和傳說的精華。這個古戰士球場,每五十年開賽一次,選出的戰士都是當時國內菁英,分成兩隊,互相競爭。得勝一方的隊長將被獻祭,而隊長一家人將雞犬升天,子子孫孫都將提升到貴族階級;輸的一方將被打到社會低階的一層,簡單來說,打贏了得死,打輸的被貶抑,這比賽真殘酷。

球場
向晚的金字塔,光影恰到好處
瑪雅民族從未被滅族。
西班牙人侵略之後,部分部族搬到海邊,在猶嘉敦半島上繼續繁衍子嗣。於是,這個地區的居民不但是瑪雅後裔,也同時會說「瑪雅語」、「西班牙語」和部分「英語」。

2012年是瑪雅曆循環中的末了,也是新的循環開始。
問當地居民相不相信世界末日?他們笑笑說:
                                  「我們其實是相信這是一切嶄新的開始(new beginning)。」


小諾攝影師非常專業
站在金字塔背光面
戰士神廟群
這裡提醒一下想造訪Chichen Itza的朋友,防曬是第一要務,這一區幾乎沒有什麼遮蔭。
其實Chichen Itza包含周邊能漫步的景點很廣,我們排了一整天的行程(包含夜晚),最後在它附近過夜,還是覺得有一點點趕。或許兩天一夜是比較適合的步調,參觀古蹟時比較沒有時間壓力。
不過墨西哥太大了,想一次造訪的景點真的很多很多,貪心的我們也只好在匆匆忙忙中不斷趕場囉!
夜裡的聲光秀,不過全西班牙文解說
畫面中的白點點是星星
住在金字塔周邊的好處是可以體驗夜裡的聲光秀。

彩色光影打在金字塔上,整個氛圍從白晝時的壯麗到夜裡的神聖莊嚴,截然不同。只可惜解說是全西班牙文,似乎是講解關於瑪雅文化的歷史故事.......通通聽不懂的我們實在看不了太久。

2 則留言:

Geraint Chang 提到...

學姐,我是OS阿綸 :D


很喜歡來看妳的遊記

好讚的墨西哥之旅阿~~

小圓 提到...

挖哉阿!

史上最強借我們GS用的口外CR....XD

是真的很希望你也跟我們一道.
不過沒關係,南美超極大,下一趟旅程成行前我會再問問你能不能一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