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有點跳tone的遷戶口教學

要遷入戶口,但手上甚麼文件都沒有,怎麼遷?

這間敦南的房屋登記擁有者是牙阿媽,但房子的所有權狀……等等文件都不見了,連戶口名簿都沒有;現在這間房子因為沒有人登記住在裏頭,所以不是自用住宅,非自用住宅的房屋稅是自用住宅的四倍,幾千塊的東西變成好幾萬塊。於是我們請求牙舅幫忙,遷入自己的戶籍當戶長,在申請自用住宅。

 

沒跑過真的不知道這件事怎麼辦,於是託牙舅舅跑了一趟。
1.地政事務所申請土地房屋所有權狀: 這東西需要牙阿媽親自持印鑑、身分證申請。

但是若只是為了入戶籍,可以請地政事務所發給房屋所有權謄本,憑這個謄本就可以去戶政事務所辦戶口名簿了!

2.戶政事戶所申請戶口名簿: 未成年人(像牙舅18歲就還不算成年)要有監護人(最好是直系血親,所以這次是牙阿公陪著他去),持印鑑、身分證、原戶籍地戶口名簿,就可以當場辦理,建議還是要帶個近照,以便需要更換身分證時可用。
最後,不要忘了再次申請自用住宅,才能確實得到稅務減免唷!


-----------因為沒搞清楚狀況所以再跑一趟遷戶籍的part-2  2017/4/12----------

搞半天,結果Ted今年19歲。
民法上成年規定是20歲,所以只有未成年子女於戶籍內是不能申請自用住宅地價稅的。

只好把自己的戶籍遷過來,以申請稅務減免了。
於是現在家裡終於正式分兩戶,新家是:小諾(戶長)、牙和Linna;舊家是:我(戶長)Ted

把自己的戶口遷入舊家,未來就不必擔心Ted如果出國留學或種種異動,會帶來稅制的改變。在大安區戶政事務所遷完戶籍後,直接上三樓就可以辦地價稅相關事宜。準備好土地所有權狀和房屋所有權狀等等的資料、填妥表單後,遞出申請書,等九天就知道結果。

希望今年就能得到自用住宅稅率的減免。

-----------為了牙牙唸小學證明的part-3  2018/12/20----------
 很驚訝仁愛國小這個公立小學是額滿學校,看來很多人認證不錯。不過,對於住在隔壁的我們來說,最糟糕的事莫過於,明明就在學校隔壁,卻因為不符合優先分發規定進不了家旁邊、學區內的小學。
為了共同設籍在同一戶籍,我再次至大安區戶政事務所遷戶籍。
1.預備敦化家和信義家的雙份戶口名簿。
2.預備身分證,本人辦理可以不必準備照片。(不過我還是備了快照,之後簽證可用)
只要在入口抽號碼牌、依照叫號機至櫃台辦完,在另一區等待領取記載新戶籍的身分證即可。

為了取得遺失的房屋所有權狀,我輾轉至台北市大安地政事務所;如果是謄本,直接在大安區戶政事務所就能辦,但權狀就要至管區內地政事務所辦理。

辦理權狀如果不是本人就很麻煩,是本人只要帶身分證和私章過去就可以了。

-窗口人員會為你先開立土地和房屋謄本。
-帶著謄本至入口櫃台,有專人會協助你填寫申請權狀各項資料與蓋章
-核對身分窗口會決定你的權狀要親自領取或是寄送
-再次核對身分的人員會一一問你相關問題,確定你的身分。

房屋土地所有權,會在一週左右公告(公告原權狀遺失),新權狀會在一月底寄到通訊地址。

整個過程下來紮紮實實需要一個小時,總費用三百元以內就能搞定。

-----------為了可麗露自用住宅卻申請失敗的  2022/6/9----------
Linna這一年不必額滿審查,所以我直接遷了自己的名字進可麗露。
但原來信義安和和可麗露兩戶都是我名下,我們夫妻算一個單位,只能選一戶登記自用住宅,除非:
1.兩邊的爸媽或祖父母把戶籍遷進來
2.我們的孩子成年,登記在這裡。

自用住宅和一般非自用住宅的地價稅稅率可差五倍,原本可8000元的會需要繳交40000;持有房子的成本真是很高啊哭哭,只能再愛心樂捐多一些來平衡一下了。
捐200拿140=60 (原80-60=20)
捐250拿175=75(原100-75=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