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20170405 恆毅力。兒童節快樂

和Hana去松菸跑跑跳跳
離開那年沒帶走甚麼東西,大概就是肚子裡的小丫頭,一支最初伴著我練習的needle holder,和一件常穿著值班的破舊scrub;小丫頭最近翻了我的舊櫥櫃,撈出這件衣服嚷著說,想穿這個和Dr.Strange一樣帥;動手臨行密密縫了一下,便成了她現在最愛的刷手服睡衣。唉....是另類母女裝嗎......

小丫頭大概也不知道,我這一路,大概就是靠著病人的康復笑容,戰友的相互砥礪,還有她每天活潑可愛的賣力演出得到救贖吧^^
 
唉!我的孩子啊!!每天牽妳手亂聊著走著上學,是我最愛的時光。 妳不必是全世界最美的孩子,但確絕對是我心中最美的風景。

觀察孩子的心性和喜歡甚麼,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最近喜歡動物的牙姊跟我說,她好希望以後能在獸醫院工作,照顧生病受傷的小動物,這讓人有點振奮,畢竟這是一個小小女孩第一次說出自己長大後很想做的事”。

接下來這一小格是嘉惠我們家牙姊的小發現,這位在Duke大學整形外科任職的醫師Dr. Mo,也是跨足擔任獸醫顧問的典範。

"我想當動物醫生和人類醫生"
挖賽!還真的有這種人!!牙姊加油,如果妳有機會做到這樣又缺人手,我願意幫妳扛器械做刀助跑天涯海角^^


最近一邊在讀安琪拉達克沃斯博士恆毅力這本書,做了一張像破紙一樣的書摘檔案,卻大致上快速地節錄了我的心得。有了概念後,怎麼做自在人心。
總之,我還是覺得人生的重點就那幾項,技能不必學多,專心致志、對生命燃燒著熱情就好。
久違的Hana媽要挑戰"英文繪本+音樂"獨立教師了
 和久違的Hana媽媽見面,聽說中部正如火如荼地幫幼稚園上國小的孩子補英文學才藝,準備上私立小學,贏在起跑點;聽了很害怕啊!!!我看我的孩子不但還沒開始跑,而且也沒打算那麼快跑。尤其是看了<給小一家長的8個怎麼辦>這篇,心中又安定了許多,我還是想先專心衝我們的非知識教育。
來基隆就要用砲台射擊法得分~~
*牙姊說對鴨鴨、海綿寶寶和兔子有點不好意思,因為這一天射擊得他們屁股都翻過來了...XD
人生是越野長征啊!又不是跑百米,還是覺得要耐得住環境、堅持到底才是正軌。所以與其急著知識教育,我下一步大概會先問問看,身邊有哪些人有認識的獸醫或相關行業,讓我家牙姊有空去幫幫忙、認識一下是不是自己未來的熱情所在。


其實說穿了,自己也是想找個理由,去了解其他行業專家平時的生活。
(ps.楊醬的獸醫老友最近在搬家,搬完再來拜訪人家)
(->不過當然啦!如果是要到診所或醫院幫幫忙或見習更容易~~)

知識是拿來讓人生過得更好,並且幫助自己遠離危險、健康快樂地追求自己想走的道路;而學習本來就是為了讓自己成為"自己最希望成為的那種人"。
*女生如何降低自己被性侵或性騷擾的危險係數
*成為他人婚姻中第三者所肩負的法律責任

考試只是手段,學習的目標不是把考試考好;如果說台灣這個教育體制因為有病,所以大家都追求考高分,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自動自發地找到為什麼要考高分的理由(ex.因為我
上甚麼校系/進一步學習成為xx的知識),為了自己的理由奮鬥。

*左邊是最近引起話題的才女林亦含留下的遺作,這位才女當初以優異的成績(滿級分)考上令人艷羨的校系,這是她受媒體採訪後留下的心情紀錄。挺令人感慨的,因為大家都愛聽天縱英才、寒門苦讀....等等的傳奇故事,再平淡的回答,只要被抓到一點點可以誇飾的空間,就能渲染成篇。

然而人生是自己的,那些心情掙扎和生活細節只有自己知道,所以考得多好、考上甚麼....這些隨人講,自己的人生道路還是得自己一步步踩出來。

「教育的目的是幫助你成為你想成為的人,而且有智慧平靜快樂地面對身旁的質疑。」
這是我想傳遞給下一代的信念。至於資優與否,真的不是重點;這也是我在育兒路上最執著的觀察和自我修練。

基隆港兒童節氣球裝置藝術
 簡單扼要紀錄了這半個月來的生活雜感,然後又回到了一年多前,2015/10/4印象深刻的和平島公園。石花凍和小吃攤通通搬了家,這會兒大張旗鼓整修中,之後將以更舒適的新面貌開張。我好喜歡它的天然海水泳池啊!!!豔陽下,看著水池裡的魚群就想下水徜徉了。
牙姊學了游泳膽大了,直說要下去看人家游泳


 

5 則留言:

Erica 提到...

http://www.kidzania.jp/en/
台灣好像也有類似的
KIDZANIA
就是讓小朋友體驗各行各業

emma 提到...

我有個獸醫朋友現在在你們家附近開桌遊店(夏洛克)
她老公現在也在廈門當獸醫
可能算是非典型獸醫XD,如果牙牙有興趣我也可以幫忙介紹喔~

小圓 提到...

謝謝兩位~~
我要認識~~~我要認識夏洛克老闆~~
而且我最喜歡"非典型"~~~下次幫我引薦一下好嗎?我們可以隨時去拜訪(採訪?)

emma 提到...

好喔,我來接洽一下(推眼鏡)

小圓 提到...

耶!!!!謝謝Emm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