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6日 星期日

20170415 教育筆記

小諾和我討論過,如果說養一個孩子是想延續甚麼,我們都覺得,與其說延續血脈,不如說是延續思想;所以,如果領養了一個和自己沒有血緣的孩子,只要能將自己的信念和人生經歷傳承下去,就算是完整的生命延續。反過來說,是自己親生的骨肉,如果沒有適當教育,讓孩子傳承自己的思想或擁有獨立思考的成熟人格,那就枉費了這場親子緣分。
<不讚美、不責備、不教導~阿德勒式教育風格>
http://www.books.com.tw/web/sys_serialtext/?item=0010652304&page=6
我是馬拉拉
我對孩子的期望很高。 這個高,不是成為醫師、工程師、企業家、專業人員……也不是說要真的多卓越或出類拔萃;我說對孩子期望很高,是希望,她能帶著善良的性情,堅定的意志和理性判斷眼前局勢的智慧,給予身旁的人們溫暖與希望。 如果說心中真的有甚麼藍本,大概不外乎這幾位: 珍古德、翁山蘇姬、馬拉拉。
最近仔細閱讀她們的成長歷程,這些擁有堅強心志、前瞻想法的強悍女性,都有相當支持自己、相信自己的父母親。 (然後拜託不要為了名利或悲哀的大時局而成了造假案的中心人物<論文造假案>,這樣虛假的人生一閃而逝,就算擁有名利也終是虛無啊.....)

珍古德不是動物學家本科出身,也沒有甚麼獸醫學或動物專家背景,然而當她燃燒著熱情說要往非洲去守護黑猩猩時,一路支持她的母親願意在她孤立無援的狀況下陪伴她前往;翁山蘇姬本身學的是文學,卻因為自小看著父親身教憂國憂民,而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守護她質樸的人民;而馬拉拉,身在一個男尊女卑的國家,她的父親卻始終相信她的勇敢堅強,相信她的獨一無二。

希望孩子成為醫師很好,但我的理由不是因為成為醫師可以有比較好的社經地位……等等,這一路上支持我前行的,是無國界醫師那份,無論在哪一種環境下,都能擁有專業替傷者病者醫治的浪漫想法。

工作與壯遊
而最近更看了許多文章,覺得當真是行行出狀元吶!!!無論是成為一個能力可以直接英譯”離騷”的超強外交翻譯人員、成為一個英國星級餐廳最佳廚師、成為一個開拓東南亞市場的商業人士、留美後回到偏鄉幫助發展的中國公職人員、或者在虎爸的訓練下,成為女性極弱勢印度這個國家閃亮亮的摔角女國手……

*不過光是男主角"印度良心~阿米爾罕",為了摔角女國手這一片增胖又減重的毅力就是很感人的勵志教材了。


學習溝通很重要,它可以幫助你一次次釐清人際間你想要、大家也想要的東西。
談判很重要,它可以幫助你一次次化解你不想要的東西。
開拓眼界、見識世界的廣闊很重要,這也是為什麼與其買珠寶名鞋華服,我寧願把錢存下來,親眼見證一次極光或一場古文明盛典,或體驗在不同土地上的人們怎樣努力地經營自己的生活,卻又怎樣檔不住時代的洪流。<同樣努力的我們,為什麼有著截然不同的未來>





到這裡,簡單整理了一下近日來閱讀的幾篇文章和感想,最後附上彎爸牙爸最近為了年度大旅行、華航擅改機型取消我們親子臥艙,兩位爸爸極力致電溝通和投書得到的回應。

老實說這真的是恆毅力的典範,把這個窮追猛打最後打贏的勝仗小紀錄留在這裡,希望以後彎牙長大了無意間翻到時,能透過這點蛛絲馬跡遙想兩位父親(尤其是彎爸)驚人的恆毅力。

然後,再次分享我最喜歡的案前座右銘,也是我一直以來行醫的思想中心:

We can do no great things, only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 – Mother Teresa,

“就算成就不了偉大的事情,也要用偉大的愛,去完成一件件微小的事情。”
~德雷莎修女



10 則留言:

Eva Jhong 提到...

學習溝通很重要,運動也很重要,陪伴很重要,人生有很多好重要的事情要做要去執行,然而在短暫的時間裡如何有效的運用並且執行,這才是真不容易的,總覺得時間不夠用啊~(不過我又告訴自己大家都是24hr啊,怎麼就我覺得時間不夠用呢?)(抱頭)(所以來看看你的文章吸取正能量)

小圓 提到...

妳不孤單啦!!我也覺得不夠用啊!!所以才要用一週末了的小空檔,好好整理半個月以來的思緒,當作自我提醒。
我自己的經驗是,蠟燭多頭燒,一定要利用零碎時間~~有個15-20分鐘也好(就算我現在改成上班前去健身房慢跑25-40分鐘,雖然剛開始執行的時候真是累得像狗),趕快去做自己想做或覺得重要的事情;然後,照顧自己真的很重要,就當作身體力行給孩子看吧!一定要把自己的心理和身體照顧好。一起加油唷!

Unknown 提到...

想請問華航最後結果為何,因為我們也是九月出發阿姆斯特丹親子臥艙苦主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因為第一次留言,上面沒打完就送出。請問最後華航就是又有親子臥艙了嗎?我客訴華航很久,但他都說機型調度無法提供,所以我搜尋jetkids才來到你的blog,希望尋求能讓孩子好睡的方式

Unknown 提到...

不好意思,因為第一次留言,上面沒打完就送出。請問最後華航就是又有親子臥艙了嗎?我客訴華航很久,但他都說機型調度無法提供,所以我搜尋jetkids才來到你的blog,希望尋求能讓孩子好睡的方式

小圓 提到...

最後結論是九月底前似乎是維持原機型(有親子臥艙),十月後才改機型。
希望不會回你回得太晚,快打去華航問問看~~~

小圓 提到...

另外,jETKIDS真的蠻好用的,推一個。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的回覆,但我們九月底出發飛阿姆斯特丹,十月初回,協商過程中,再三希望能調度有親子臥倉航班,他們回覆都是沒辦法,且我詢問是否可以使用jetkids,他說安全考量,不能使用。華航整個處理過程都令人相當不愉快,缺乏同理心,且不喜歡他們這樣片面取消,我們還必須要吵才有糖吃,覺得感受很差,如果不是為了兩歲小娃,我也不用一定非要親子臥倉,但華航就一直擺著你能拿我怎樣的態度,真的很糟糕

小圓 提到...

我們也就是看他這態度氣不過才要在官網、消基會、消保會三個單位做申訴啊!!!真的有恃無恐很過分。不過Jetkid明明就是一個登機箱而已,他沒有權力讓你不帶上飛機啦!!!而且我相信他是根本不知道那是甚麼東西,怕麻煩才跟你說這不行那不行。
你如果帶上機架起來了鋪一鋪被子,他根本也看不出來。真的要刁難起來就收成手提行李放在腳下那個空格就好了,不礙事的~~^^別讓這點是壞了旅遊興,好好去玩~
祝旅途愉快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