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2日 星期一

2017May11 名水公園。洞爺湖

京極名水公園很美,這幾天天氣晴朗,讓我們趕上了北海道櫻花的尾聲。走過這一片柔美的櫻樹,下了階梯,就能與終年維持6度C低溫的羊蹄山名泉相遇。


公園本身腹地不算太大,一眼能望盡;在微涼的氣溫下,走著名水上的棧道,感覺格外愜意。

走了一陣子,看到這個裝置,牙突然大叫:

"是小老鼠家人的接水器!!!!"
*14隻老鼠大搬家,引水器

於是在這裡唱唱跳跳一陣子後,我家的小牙鼠偷喝了一口山泉水。"這個不可以喝吧?可以嗎?"
哈哈~明明就超想喝吧~~

不過名水公園的確販賣各種大小的塑膠盛水容器,讓遊客帶著名泉回家當伴手禮。牙阿公還裝了山泉水回旅館煮茶給大家喝,無論如何,想到是名泉,就特別甘甜^^

好想喝就來一口吧~~
位於洞爺湖的乃の風,是間新穎的溫泉旅館。進館後換上日式工作服和拖鞋,就能舒適優游館內寬敞的空間。
大廳很美,往前走一點就是湖景
嚴格上來說,洞爺湖溫泉區是個有點過氣的老渡假區,為了活絡這裡的觀光,沿湖旅館共同舉辦了夏日花火節,從4/28-10/31,每晚450發煙火在空中綻放。
牙爸訂了個看湖景的好房型
湖景房最棒的就是,可以時間到了,坐定了,就能在自家房內看煙火。
連牙姊也不禁感嘆地說:"這房間好好,我們好幸福,可以在自己房間裡就可以看溫馨的煙火。"
感覺兩個孩子每次遠門出去玩就會變得更聰明一些,尤其是小Linna這個年紀,外在刺激一多,進步就是神速。
這次牙姊一出門就自己發明了"尋找小扁頭"的笑點,三天兩頭就在那兒喊:"阿公阿媽走得好遠了唷!我看到他們的小扁頭。"
早餐的落地窗景,可以遠眺羊蹄山
 旅館的大浴場很強大,拾級而上,頂樓的露天風呂更驚人。當天晚上,當我一邊竊笑著慶幸牙阿媽很好心地認領了牙,讓我去大浴場輕鬆一下........
"噢~~我要找我的小馬麻~~~"

突然間,我聽到浴場入口處傳來熟悉的稚氣笑聲,不會吧!!!怎麼浴場這種氣質的地方不限一下進場年齡咧.......
 
內部不能照相,官網上抓的露天風呂圖
"啊~~~我的小~~馬~~~麻~~~~"
 
於是乎,下半場我就拎著牙姊泡在霧氣蒸騰的露天湯裡發呆,不過牙姊覺得晚上的大浴場太黑,抗議了一陣,我也只好起身帶她回房間。
真正享受這池寧靜是第二天早上6:00,我們的爛室友Linna因為認床+生病,邊睡邊偷哭,弄得我們夫婦凌晨4:00就被吵醒,看著天花板翻滾。既來之則安之,這麼吵,老娘索性來泡晨湯吧!!晨起氤氳薄霧中的羊蹄山似夢似真,遠山飛鳥,安撫了睡眠不足的怨氣。
昭和新山是火山爆發後,經過兩年地質活動形成的

洞爺湖 

一早驅車前往有珠山地質公園。
這座2000年爆發過,估計爆炸週期15-20年的活火山,理論上有著眺望洞爺湖的絕佳地勢,但當天霧實在太濃厚了,甚麼都看不到。
但光是搭纜車就興奮好玩到不行


 望著眼前的活火山,憂國憂民的牙姊擔心了起來。
"麻~會不會有人笨笨的,爬到火山上去啊?"
"有啊~"我一邊竊笑,"我們等一下就要上去啊~哈~~~"
"我不要啊啊啊啊~~~"
 
哈哈哈~~~我超壞吧!!有沒有~有沒有~~~
我超佩服日本人的,在這一帶,還有一區是當時火山爆發泥流流經之處,目前規劃為「金比羅火口災害遺構散策路」,被高溫泥流融斷的路面、泥流湧入的大樓根基.......構成了廢墟探險的絕佳場景。我想牙爸心中一定想起了他那一幫一起探險的兄弟吧.......(遠目)

金比羅火山爆發後廢墟很帥氣
 在飯店房間窗口朝朝暮暮看得到的漂亮城堡船怎麼能不坐呢?而且聽說可以邊坐船邊餵海鷗(在船三樓邊用海鷗麵包和餅乾丟坐在船二樓的日本小哥><),不坐船不但對不起自己,更對不起牙姊啊!!!

這裡順道一提,牙姊有個小撲滿,每當她克服了一件她不怎麼擅長或有點害怕的事,就會從天而降一個成長神惠賜的小硬幣在她的撲滿旁,小硬幣10-50元不等,每次出國,我都會陪她點點看存了多少錢,把這先錢換個匯(有時候匯率很好,像300元台幣直接換成300元港幣!!!好到驚死人!!!!),在旅途上買她買得起的東西。



這次,她辛辛苦苦存了2000日圓,用其中的1620日圓買下了商店裡的小海豹玩偶。也很感謝這個孩子還算懂事,找剩下的錢不夠買其他的東西也不會耍賴不會吵。完全體諒爸媽預算不足,錢難賺,子細漢的辛勞~
阿公陪牙姊餵天鵝
順道一提有點對不起牙阿媽的小插曲。
旅途上牙阿媽看牙和商店裡的小倉鼠留聲機玩得很開心,忍不住就買下了想送給牙,雖然我們百般婉拒,但阿媽真的太愛孫了。我當下覺得這樣太壞規矩不行,就幽幽跟牙說,阿媽這個玩具是買給沒辦法一起來玩的小表妹Emma(姑姑的女兒)的禮物,只是借給牙玩,要還給阿媽帶回台中唷!牙姊也很老成地點頭,幫阿媽把小倉鼠打包進大行李了。
波妞想回海上了(明明是火山湖)
有時想想自己也沒必要那麼嚴格(龜毛)吧-__-但當時就是想,既然決定出門不能隨手買禮物給孩子,就要貫徹到底啊!不過這糾結只有一下下,看牙和阿媽還是開開心心一直玩耍,這小事就先這樣吧!
 
登山步道入口,要登記的
 坐船登島。洞爺湖中央的其中一座島上有座美麗的國家公園,裏頭據說有活潑(凶狠?)的蝦夷鹿,不過一路小鹿小鹿喊著,到國家公園門口卻甚麼都沒看到。讓大家小小失望了。
阿公和孫往深處走一段
牙爸和我笑著說,我們希望家裡東西越少越好,越精簡越好,也希望能用各種方式和孩子體認"物質越少越好",或者"只考慮自己預算能負擔的"、"如果預算有限,就考慮自己最需要或最想要的"。有時候看著身旁有些爸媽笑我們說,明明經濟情況能負擔,幹嘛一定要錙銖必較呢?唉~由奢入儉難啊!擴大預算就像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很難再回頭的。就像,如果旅遊飛行坐慣了商務艙,坐經濟艙可能就不好睡不習慣;吃慣了山珍海味,不但享受美食時感動度會減少,有一天萬一只有粗茶淡飯時會不會痛苦啊??
*原來有錢人都這麼做
很愛眼的母女
牙爸和我從小都沒有經歷過貧窮,我們的孩子很幸運,應該也不至於經歷窮困。但我總是想著,如果有一天我們夫婦倆失去了工作的優勢,是不是也能泰然自若地用更簡約的方式將孩子養大。畢竟,財務自由這個目標,不只是增加收入,還有減低不必要的物質慾望和花費;而教養孩子的終極目標也不過是希望,如果有一天自己突然暴斃了,還能安心地相信,憑藉著孩子從自己這裡傳承的信念和本領,也能繼續活得好吧!


3 則留言:

Erica 提到...

阿媽都是這樣啦
看到孫喜歡啥就要買給孫(攤手)

Eva Jhong 提到...

牙的阿媽風度滿好的,願意打包進大行李(因為我周遭認識的阿媽會回說難道我不能買東西給我孫子嘛?疼孫是天經地義的事吧~然我父母只能攤手。),牙也很成熟,這算是皆大歡喜啊!
文章最後的那幾句話,真的是我這陣子很認真在思考的問題,有時人的健康難以預測,雖然每次想都有淡淡的哀傷,但我也會繼續學習怎麼傳承,繼續努力的。(握拳)

小圓 提到...

牙阿媽人超好啊~~~還跟我們說"對不起嘛~"讓我很不好意思。
教育是一輩子的修行和課題,讓我們一起邊做邊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