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20180127 徹底切割


這是個,看似平常的週六。

“這看起來,會一審、二審、三審跑下去了,如果道義補償或法院判賠,基於我們平常抽成的比例,請您跟我按抽成比例分擔。我需要這一點支持,讓我擁有繼續在這裡跟您奮鬥的力量和信念。”

媒體曝光了,診所被包圍了,警局作筆錄了,這些我都能承受,但讓我最擔憂的,莫過於,老闆想撇清我的態度,充滿疑慮之虞,我寫了封簡短的信,溝通老闆與我之間認知的差距。
 
"這件事,本來就是妳自己的事情。"
"我已經幫妳很多了妳還不知感激。我那天還在急診待了四五個小時沒上廁所幫妳!"
*老闆啊……事後看對話紀錄,妳也只比我多待了四十分鐘,讓我回去把門診看完啊!我不是不感謝妳願意替我頂一下,但沒必要為了邀功誇飾成這樣吧……

"妳這樣不成熟,以後CPR的時候沒人要去幫妳。"
"當初辦聯合診所就是,妳自己診所支線發生的事情,妳是負責醫師,妳就是老闆,律師費和所有的費用本來就都是妳自己付,不要那麼不成熟"
平常拿妳抽成是為了替妳做行銷,出事本來就該妳自己承擔。
"我要樹立典範,我如果幫妳付,以後其他醫師出事我不是每個都要幫忙付?"

老闆睜著她的大眼睛,面不改色,大義凜然。
我聽了,不可置信,僵坐原地。

天啊.....這個沒有肩膀推卸責人至極的人,這幾年竟然還自稱是我老闆啊........ 

時間回到案發隔日,診所律師第一時間出現時,我以為他是為了捍衛診所名聲而來,然而第一張帳單來時,老闆當著我的面,叫律師祕書拿給我簽收。

這不是診所的事嗎?診所不是你的嗎?為什麼都叫我一個人付?
後來來了第二張、第三張帳單,事發兩週內我就付了15萬。
律師費全都叫我付?所以,難道之後的費用通通叫我一個人承擔嗎?

是啊!和家屬的聯絡電話叫我自己打,叫我不要打擾診所任何人幫我忙;叫我去病人頭七但叫我自己和小姐去,不然叫我老公陪我去,因為老闆說她的老公陪去會很委屈,但老闆的老公不是診所名義上的獨資擁有者嗎?再者,這跟我老公有甚麼關係?

賺錢時事姊妹,出事我就是老闆,這下就該我全權負責了?

“妳.....就這麼一點點都不願跟我一起分擔?妳如果就決定切割我、拋下我,那妳乾脆解雇我好了。”我含著眼淚邊說,實在氣不過。
學姊,請妳解雇我。

 妳不知道跟妳的老闆說要她解雇妳是甚麼意思嗎?”老闆盛氣凌人,是啊.....這時候,她又是老闆了。
我們找妳來做聯合診所不是為了錢,是為了一個夢想。
出事的時候,就該妳自己一個人承擔自己付,妳付得起啦!”

老闆啊……只有我覺得妳言詞前後不一沒有邏輯嗎?我不能接受。

好,就依妳說的,說診所律師是來幫我的好了。
讓我最疑惑的是,為什麼每次開會,老闆的老公都要來,又幾乎每次開會都遲到,讓律師和我等著他姍姍來遲。雖然我知道老闆的老公和診所律師是高中同學,但身為當事人,老闆的老公來監督我和診所律師開會,而律師費都是我付,這怎麼想,怎麼不舒服。

更重要的是,如果診所有意全然切割我或拋下我,診所律師到底是站在保護我的立場,還是站在幫助診所切割我的立場?
也就是說,診所的委任律師,拿了我付的律師費,但幫助診所老闆成功切割我?

"用診所律師不對,這利益上有衝突啊!"好友小螢點醒了我,是啊!這怎麼想都不對。尤其當老闆與我利益衝突時。

 不行,我要換律師。
我要找,能專心捍衛我的團隊。但同時,我想做個測試。
如果你要在治療中途換醫師,比較好的方式是到門診向醫師親自說明並致歉。對我而言換律師也是這樣的,應該要親自向律師說明。親自說了,致歉就好。

 按照老闆的邏輯,我是當事人,我全權負責,我換律師,應該跟律師溝通好了,沒有再跟老闆報告的理由吧?

 向律師告知更換、致歉後半個小時左右,老闆的Line就傳來了(原文重現):
聽說你要換律師了是不是?因為律師打電話問我們,讓我們很尷尬!!今天我們有見面,可是你沒有跟我提起這件事。不是說不能換,可是你要換,你要讓我們知道。如果要換之前的可能要結清。人家也不知道下一步怎麼幫你,之前的人家也不知道怎麼要算算給你。如果是這樣,人家可能就會照行情算了。結果我們是最後一個才知道。我都不知道要怎麼跟他說。

他幫你的那些事情要怎麼算錢呢?因為如果要撤掉,沒有全部跑完的話,我比較建議說他就老實報,你們兩個再談價錢。我真的是太對不起人家了。他的帳可能要重新算咯。你要有心理準備哦,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幫你。所以他的友情價全部算你多少錢?他非常的震驚,你讓我們非常難做人。在社會上走,最好不要這樣。人生還長。

老闆,和律師我是把帳結清才表明要更換的,而您現在是在威脅我您要操縱律師對我的收費嗎?做人不要逼人太甚,您請了您的律師來切割我,要我全權付費,我發現了想換自己的團隊,您發訊息來對我加以要脅。
用您的話來說,您的人生也還長,在社會上走,您確定要這樣嗎?

我的合約,是五年一簽的,第一個五年,是牙姊出生那一年。
我這個感情用事的人,只因為老闆當時一句:”我也是三個孩子的媽,妳不要把孩子放回中部,來我這裡上班!!我保證妳每天可以五點下班接小孩!”就決定定下心來。

我是老闆開診所十年來,第一個合作的醫師,兩年多後,我業績穩定了,她又招募了第二位、第三位整形外科醫師,但明明合約到今年,兩年前,她突然很急地要我們提早跟她再續五年約,也就是說,將約延長至十年。 當時老闆用盡情緒勒索的招式,我覺得很不舒服,錯也錯在我這個人心軟不禁凹,想著老闆前幾年也拉拔我很多對我好,於是就這麼匆匆把約簽了,一邊想著,一個孩子五年就五歲,第二個孩子也是一轉眼就五歲了,簽兩個五年很穩定。身為孩子的媽,我喜歡穩定。
 然而續約沒多久,老闆夫婦就開始提出許多奇怪的苛扣條件,要我們多pulling出來讓他們使用啊、要我們自行承擔賦稅或補稅、要我們分擔這個、從薪水多扣這個那個……讓人更不舒服,看著自己寫的心情筆記,兩年來我常常因為老闆夫婦的言行感到困惑,朝令夕改、說過的答應過的承諾開始沒信用……很多都是小事,但當你開始懷疑一個人的品格時,她做很多事,都會讓妳不舒服了。
然而,害怕衝突,希望世界大同的我,就這樣屈服於情緒勒索者的統御氛圍之中,只想找個角落獨善其身、越發懦弱。

天知道,我只想安穩開刀照顧病人,陪伴孩子長大啊!
算了算了!上下班時間好、這業務耕耘那麼久也有所成績,老闆怪老闆行事逃避猥瑣,忍一忍就過了,沒必要太計較。
妳可以猥瑣,妳可以苛薄,但背信忘義或短視近利呢?
就算不怨懟,但捫心自問,如果自己跟隨的老闆沒有承擔事情的肩膀、如果她的言行讓人徹底對她的品格失望,我,還會繼續跟隨她嗎?

谷底見人心。不要忘記她在妳最無助時跟妳說過甚麼。
這個不念情份的人,妳對她念舊情,她眼裡卻是近利,她是個不願承擔責任的人,不值得妳跟的人。
所以,我開始接受了心理諮商,諮商的原因無他,就是因為怨自己信錯了老闆、跟錯了人,也怨自己的懦弱,怨自己兩年前續了那五年的合約,怨到真的很想把自己簽約的右手廢了。
*然而我是外科醫生啊!這雙手是何等珍貴!!!

妳不要這樣啊!別衝動!!!和她們夫婦談判不是01,只要能談到比0多一些,就算贏了啊!”
Amanda學姊邊開導著我。

而我,則陷入深深的自我衝突之中。
學姊,是這樣,也不是這樣的。

 我一直都是非01的人,或許我可以為了一些事,像是孩子、像是家庭隱忍,但隱忍就是隱忍。我可以因為敬重或喜歡一個人,與他赴湯蹈火;我也可以對一個人不屑一顧,縱使他富可敵國。

我骨子裡,要不就是敬重你與你為友,要不就是看輕你與你不相往來。
我,就是這麼一個愛恨分明的人。
 

6 則留言:

Erica 提到...

實在也太糟糕
有功時是她們的
有過時就是妳的問題
雖然我很想跟妳說:怕什麼辭職走人 自己活得快樂最重要
不過 我們也要40歲了 還有好久的人生要走
這實在是個很困難的問題=_=

小圓 提到...

說什麼!對一個外科醫師來說,40歲正如日中天咧!
不過那是接下來的故事了。

Erica 提到...

我真的覺得妳很厲害
最近我在看CHICAGO MED
那些血呀組織啥的
我每次都只能閉上眼睛
所以!!妳要做啥你就放手去做吧!!
GO GO!!

小圓 提到...

嗯!(握拳)

Erica 提到...

還有
我們可是台灣女人
不是那種被打臉還要忍氣吞聲的日本女人(哼)
要加倍奉還呀(指!)

小圓 提到...

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