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1日 星期五

2023July22-24 Burg Trendelburg長髮兒城堡

 July22 Kassel。威廉高丘公園

威廉高丘公園是這個城市裡的UNESCO(聯合國世界遺產)。


公園裡的海克力斯(Herkules)雕像是世界上最精緻大型銅雕之一,這個銅像本身是1713-1717年由奧格斯堡的金匠Johann Jakob Anthoni雕刻而成;我們在這個銅像前爭論很久,我說為什麼海克力斯一副扶腰狀態,難道是屁股痛?牙嗤之以鼻說是在敬禮。

這裡的小插曲是,我繞了好久都疑惑怎麼找不著這座大型銅雕,回家整理影片才發現它一直在我頭上,但真的太大了、太高了,它基座的城堡型建築又在整修中,導致我這個瞎人整個眼不盲心盲XD

這是個很歐洲很中古世紀的漂亮公園,看起來階梯很多,不過我們停車在至高點,作弊走個一下下俯瞰美景、再吃個很歐陸的中餐打開這一程的序曲。


板栗樹、農田城堡、10C的氣溫、千百年老石牆......
啊!歐洲啊!我回家了。

July23 Park Wilhelmshöhe。 威海姆蘇赫山地公園

其實就是威廉高丘,昨天那個是山上階梯上,這個是山下階梯下。

時差中,無損這個公園的美好。
17C沒有蚊蟲的微涼天氣裡,德國的夏季假日公園Jazz音樂祭正展開。


走了一陣,來到了熟悉的湖邊,看到了熟悉的鴨子,手中有熟悉的麵包。就....

丟起來~~沒在猶豫。
整個湖面的鴨子就這樣都來了。

「欸剛剛有個牌子上的德文翻譯是:請不要餵鴨子。」妞爸和牙爸笑著走來,帶著「反正講了妳也不會聽」的表情。
「甚麼啦。我又看不懂德文,那個寫給德國人看的。」我揮揮手。

妞媽笑說等等要想想被勸說時,自己是要假裝是中國人還是日本人XD
後來發現德國人自己餵更大。
哼哼~就說告示是寫給德國人看的吧。哈。

一路走到中午,開始下了小雨,一行人匆匆躲進牙爸找好的博物館地下室Cafe,一整個早上自己走、兩歲的皓哥這時秒斷電。

就這樣在等餐的途中睡暈在媽媽懷裡。


July22-24 Burg Trendelburg 

牙爸這裡提醒,著陸第一天的Highlight不是海克力斯公園,是我們的旅館:Burg Trendelburg,
這是個18世紀修繕的防禦城堡,其中有些地窖部分甚至建於12世紀。

整座城堡有22間房間,因為修繕不易,目前僅開放給住客遊覽。

城堡高塔每天8:00開啟,讓住客隨意探險;城堡頂可以俯瞰附近的田野城鎮;城堡地下室是殘酷刑求室,一踏進就是背脊發涼陰風陣陣。

為了賦予它更多故事性,這裡被連結為長髮兒公主城堡,旅館還真的掛了條金色長辮子在塔頂隨風搖曳。

這旅館甚麼都好,充滿歷史的迴廊、擺設、漂亮的歐陸家具.....但最折騰人的是要自己搬行李上樓。

我們住在頂樓層,牙爸真的辛苦了,還好行李盡量輕量化;也還好牙已經大到能幫忙提小行李箱。

旅館庭院有棵令人魂牽夢縈的古樹,從妞家人房間的窗戶就能看見它的身影。
這個季節北德的旅館都沒有冷氣,夏季早晨有點暑氣,但向晚開窗,迎著樹影就能感受清新涼風。

總覺得,每間美好的歐洲旅館中庭,都該有一棵樹;
若是歷史旅館,就都該有一棵,跟著它一起走過寒暑的老樹。

迎風枝葉延攬陽光雨水,佇立的樹身鐫刻著歲月的故事,在寂靜成長中,見證著身旁的鳥語風聲。

我特別喜愛在受困於時差的清晨,迎著清冷薄霧走向庭院,用心靠著樹身,等著早晨第一道陽光,然後笑著提裙敬個禮:

「很高興認識你,原來這城市最美的一景是這樣,也是因為,你在這一幕景中央。」

晚上大家買了附近的印度料理在房間用餐,8:00就全倒,但因為時差的關係,一家人5:00不到,天未亮就通通醒來。

醒來時赫然發現自己少包了Linna的T-shirt,這個大失誤讓我心心念念想在旅程中幫她找白T,還好有妞家救援白T一件。

這天早上,差點打翻錫製咖啡壺的我,在氤氳的咖啡香氣中,心滿意足地熱了眼眶。
人生啊,說浮誇一點也不浮誇,就是有那麼些時刻,讓妳覺得熬過了所有艱辛都值得。

看著我的DV收穫繽紛精彩的滿滿回憶, 想起前半程興奮著玩,後半程病著玩,無損於每一刻都想盡興的心情。

就像妞媽那天邊開刀邊對我說的,覺得我們好棒,就算病著也沒有哪刻少玩了。
工作和玩一樣拼命。戰魂本命啊可不是。

在晨光中和孩子的爸散步聊天,想著工作上有可信靠的夥伴,這似乎能成為我安心下半生的模式,也不過就職三週,像來了三年,也讓我更能帶著熱情工作,因為,我終究是為自己工作,那是我的診所。

Better,faster,smoother.
我做得到,我們做得到。

很慶幸孩子的爸是光明磊落的人,在我人生中糾結於利益或道德的每個時刻,都有他堅定提醒我品格的重要。

無論是維持自己的原則,或選擇同行的夥伴,這個以品格為優先考量的人生原則,都讓我克服了許多人生中的凶險曲折。

旅程開始,病人夥伴一路平安。

於是我閒庭信步走到桃花心木鑲嵌銅飾的古董寫字桌前,走到陽光迤灑的大窗座席前,隔著時差和海洋回我的工作Line。

可不是嗎?上一回這麼回訊息,是在阿爾罕布拉宮的大窗前吶。

一路走到這兒。

這天晚上做了一個有點荒謬的夢。
夢裡瓜哥說:「發通告發給上次那個漂亮的歐陽醫師就好,叫鍾醫師不用來了。」

然後我有點心酸驚醒,心想搞甚麼合作多年做人那麼現實。

不過夢醒時自己笑了,他們沒說過發給漂亮的醫師就好,但他們當年曾不發通告給醫糾纏身、試著掙扎重新開始、正需要行銷的我。

媒體的現實和人情冷暖我多少是知道的。
當你是朋友或當你僅是合作對象,心中多少秤得出斤兩。

我們接受現實,不去考驗人性,也不怨懟;只是,如果有可能,今生盡量小心駛萬年船,盡量幫助那些落難的、起步的;我不是聖人,甚至有些使壞的小雞腸,如果有機會,也會盡量試著去磕絆或挑翻些愛欺負人或過於現實的人。

人到中年啊!如果真要說我人生最大的進步,就是學會了為旁人的強大而驕傲;知道自己有弱點,也有脆弱時刻,所以同理體諒別人的弱點,不要太逼迫自己或逼人家。

對自己也是,對我的小隊員也是(我不喜歡叫她們員工,她們是夥伴)。


放下對金錢與不足的恐懼,在預算內,買自己及時想要的和需要的,好好使用它、好好珍惜自己,過好人生。

從年輕時唱著歌的城堡精靈,到踏著煉獄之火,每一步行踏在世上的戰士,
這一路走來,在不同劇本裡淋漓盡致的我,此刻,欣慰地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