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4日 星期一

2023July24-25 Quedlinburg奎德林堡與廢墟城堡

 

July24 Quedlinburg奎德林堡

這是一個早上拉車的行程,回台灣後我們笑談,現在台北到台中的通勤好塞,至少都要兩個半到三個小時;在德國平直快速的公路上,同樣三個小時就能拉車一個南北台灣的距離。

我們就這麼奔馳在田野和公路間,以德國麥當勞為終點。

就像牙爸說的,歐洲吃飯比較麻煩的點是。

-我們這一程婦孺多,需要廁所
-進餐廳等餐都要幾個小時起跳,不要說沒有那個美國時間,這是更寬鬆的歐洲時間XD

也所以,就算德國的麥當勞很多品項都不全,用餐起來還是輕鬆愉快,一家大小都滿足。

讓我想起年初我好愛的Dandenong民宿

一路開往Quedlinburg(奎德林堡)的Romantik Hotel。
這可麗露最初取材的起點之一,百轉千迴,終於見面。有種夢想成真的感覺。

插曲是,小Linna一進這個嘎吱嘎吱真木地板的房間,就衝動地打破了一支高腳杯,一路沮喪地擔心會被旅館罰錢,還好最後有的旅館櫃檯阿姨笑笑說不用的Happy ending~
忐忑的心情卻還是沒阻止Linna快樂購入她的26.99歐鷹獅葛萊芬(Griffin)。

「媽媽我想賺錢。」Linna說。
姊妹倆這一晚開始提出了打工旅遊計畫,藉由晚上幫爸媽踩個背或幫妞家當兩歲皓皓的家教姐姐賺一歐,評核基準是只要讓皓皓找媽媽的次數小於五次。

後來發現,真的是動力積極無限啊,旅程結束各賺了10、11歐。

旅人都知道,總有些地點你在明信片上看著覺得真好看,到現場會覺得美得讓人難以言喻。
Quedlinburg就是這樣的老城。

這是一個九世紀開始存在的小鎮,薈萃著德國古老木造建築,誕生了很多德國歷史上的名人,包括德國首位女醫生多羅特亞·埃爾克斯勒本。

我們先在露天蛋糕座點了當地190種口味的起司蛋糕。
坦白說那麼濃綿的起司蛋糕不是我的菜,但光是坐在歐洲街頭看著陽光灑落、看著遊客交織、看著皓哥因為攀著椅子看街景摔個小吃土....
唉我說兩歲孩子就是這麼個氣氛扭轉器,快別這麼嚇人好嗎。
有點小雨的街道,巷弄裡傳來手碟彷彿從宇宙或夢境裡傳來的迴響,踏著石階、走著19世紀就存在的櫥窗店面,空氣中帶著淡淡的咖啡香,陽光來了的時候,眼前的門牌撒上了一層金黃。

兩家人在廣場解散、各自逛店,我們在一家快關門的園藝家飾店找到了一家大小兔子,送給安親班老師當禮物。
在飯店晚餐,美味漂亮得好比我在台灣品嘗的米其林餐廳,雖然我有點為了姊妹倆把我新買的彩色鉛筆弄丟跟她們嘔氣XD

July25 Burg Regenstein廢墟城堡

雷根斯坦城堡(Regenstein Castle)是一座砂岩上的中世紀大型廢墟城堡,位於德國薩克森-安哈爾特州布蘭肯堡以北三公里處。
這天早上我們帶著應該會很操的決心、小心翼翼在這個廢墟堡內外穿梭,沒想到連汗都沒留、外套都沒脫就結束了~~~
倒是家教姊姊計畫順利得皓哥很快樂^^
妞爸在不算高的廢墟頂開了洋芋片,我呢?則心滿意足拍了好多漂亮的山腳小花。

然後一行人驅車到個大超市吃神奇的德國越南料理。

那個炸壽司捲和炒飯真是讓我看不懂德式的東方幽默,值得一提的是,這一餐妞爸又眾望所歸地點太多XD

天寬地闊,整個旅程也是自我探索的歷程。
有時和朋友聊聊天,就會思考,為什麼中年以後我和原生家庭有那麼多糾結的情緒。

我很少真的不喜歡一個人。
我們之所以不喜歡一個人,不外乎:1.他有違我們的期待   2.他激起我們情緒上的負面感受和不安
不然,每個人都是各自生活的獨立個體,沒有糾結的必要性。
但憂傷的是,孩子對父母不會沒有期待,父母也特別容易激起孩子的各種感受和安全與不安全感。
不管閱讀是「羞辱創傷」或「父母情緒幼稚,該如何守護我自己」,或是在這幾年諮商過程裡,我在原生家庭關係中細細剖析自己。
不是檢討父母。
他們很努力了,但就像諮商師說的,上一代不注重情感教育,他們只能把他們解不開的枷鎖往下傳,接著枷鎖的我,曾想過有一天找到鑰匙幫他門打開,後來發現,每個世代相傳的枷鎖的鎖鑰都是獨一無二的,我只能解得開自己的,或協助想解開的親族,讓他們自己解開他們自己的。
那些手銬腳鐐再重,戴久了也習慣了,不解也無所謂,但我不舒服。

我的人生宗旨就是要過得爽快和舒服,不舒服的事我相信一定有解法。
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這些枷鎖的確是一一解開了,或許我到最後還是免不了道行不夠、傳承了幾個手銬腳銬給我的孩子,但我看過閨密霓霓手上戴的Cartier手環,如果手銬最後能長得像那樣,孩子最終想戴、想拿起來、想放著、想傳世都能隨心所欲,他們能成熟了解那只是上一代差一點點沒解完的、華麗的、愛的難題,無損於她們自由飛翔的心性或樂趣,那就沒關係。

我就能聽著火山去天堂繼續Happy~
所以加油,要照顧好自己,
要很喜歡披荊斬棘後強韌的、成熟的自己。

這樣,孩子也就學得會無條件喜歡她們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