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2011 Halong Bay 下龍灣

下龍灣,這是這一趟行程最初的目的地。

因為奇特的石灰岩地形名列世界遺產之列的它,同樣造就了電影「印度支納」、「007。明日帝國(Tomorrow never dies)」的磅礡場景。不過.....慕名而來的我們卻在朝聖的路上遇見了可怕的車禍......

這裡順帶一題的是,我們這一程是自由行,安排了兩天的河內市區旅遊,加上三天兩夜的遊船行程。從河內到下龍灣大約是三個半小時的車程,可以選擇自己搭計程車或事先安排接送服務。當時我們毅然決定了一個人砸下45美元,請和遊船合作的旅遊公司"Luxury Halong Cruises"發車來飯店接送我們。剛開始想到45大洋還有點心痛,但發生事故後才深深體會:「啊~這45美元花得真值得!」



影片裡可以看到,一開始,我們四個人像大爺一樣嘻嘻哈哈坐上八~九人座的休旅車,發生擦撞時,是影片裡的大卡車越來越貼近我們,最後沒算好距離就這樣整個擦撞上來,把我們半邊車門擠扁、前方的照後鏡和輪胎鋼圈整個撞飛。最後我們要出車門時差點因為車門變形出不來。如果當初為了省錢坐小計程車.......那坐在駕駛右手邊的人就會直接承受大卡車的擦撞力道,不但車身可能會翻覆,坐在車門旁邊的人也一定.....想都不敢想下去.....

事故發生後十分鐘左右,旅遊公司馬上調度了另一檯中型遊覽車從中途接我們,所以完全沒有耽誤上船的時間。車上的local guide告訴我們,越南所有的車都沒有保險,所以發生事故時,司機一般連處理自己的大麻煩都來不及,其實很難顧及乘客趕不趕得上船的問題,還好預約的是大公司的車,滿路都是他們公司的中型巴士跑來跑去,不然趕不上遊船就不是那45塊美金可以解決的事了。

越南交通真的挺混亂的,在這裡,留給有意安排和我們走類似路線的朋友做個參考。


想訂下龍灣遊船是需要先透過旅遊公司(類似仲介的機構)的。船公司不會直接接受妳的預約,必須先選旅遊公司,請旅遊公司代訂。目前遊船選擇眾多,比較常聽到的「豪華遊船」(吃得好、房間好、設備好)有:
HALONG JASMINE: 這是我們這一次的選擇,原因是房間總數最多、總人數最多,船最大。想感受一下有許多遊客(都是西方遊客)同在一艘船上的歡愉氣氛:)

HALONG VIOLET: 大小只比Jasmine小一點,但只有六個房間。獨立空間非常的尊容,也是裡頭最貴、內裝最好的一艘船。

HALONG GINGER: 這個沒什麼研究....

INDOCHINA SAILS: 這是老字號了,如果妳有點害怕,想和一群台灣來的朋友們一起出遊,那indochina是不錯的選擇。大部分台灣旅行團都選這艘。

HALONG PARADISE: 它的行程是獨立的,房間數介於Jasmine和Violate之間。有屬於自己的獨立碼頭和不一樣的行程。行程安排上似乎比Jasmine緊湊,或許比較適合喜歡緊湊一點行程的我們。我個人覺得如果要帶家人重遊下龍,會選擇這艘「天堂號」試試看。


船艙走廊。其實船很新,只是走著法國殖民時代的復古風。我喜歡這種走入時光隧道的感覺:)
房間。同樣是Jamine也有三種左右的房間選擇。可以選擇沒有陽台的(會比較便宜)、有陽台的(我們的選擇)或是房間更大/內裝更齊全的(當然價格更高一些)。
躺在床上就可以望著秀麗的下龍山水發呆;有時和鄰近的船隻擦身而過、看著對方揚起風帆,會突然有一陣,不知道自己置身在那個時空的錯覺。
餐廳。午後的時光,我們在這裡喝著可以一直續杯的熱茶/熱牛奶/熱咖啡。
不過該自己多帶些零食的,我們一致覺得Jasmine上的中餐不如預期的好,天氣那麼冷還出了好多冷盤啊!誰要吃冷盤嘛!!!

大家沒吃得很飽.....所以就一路喊餓到晚上了。

這是午餐後的「自己玩自己時間」,當然也和大家用動態影片的方式分享下龍灣的山水。
這裡是Jasmine船上的行程:
Oo兩天一夜oO
Day1
參觀海上漁村/海上人家
鐘乳石洞晚餐

Day2
Cooking Class
Branch
掰掰

Oo三天兩夜oO
Day1
參觀海上漁村/海上人家
鐘乳石洞晚餐

Day2
換中型接駁船
登英雄島,俯瞰下龍灣:這個行程真的很美!大推一下!
驚訝洞:這個洞也要大推一下
獨木舟遊下龍灣:光是看行程名字就知道應該來划一下
鐘乳石洞晚餐

Day3
Cooking Class
Branch
掰掰

每一家的行程都大同小異,所以認真來說,如果這一生大概就來這麼一回,想好好一覽下龍灣美景,選三天兩夜是一定要的了!而且和兩天一夜價差不大,中間Day 2的行程是高潮啊!希望大家來這裡走一遭時不要錯過了。
向晚時的下龍灣,今年冬季很冷,大約13C左右吧!和台北差不多。
和我們擦身而過的Vitory號,有著很漂亮的紅色風帆。其實現在航行於下龍灣內的船隻大約六百艘。下龍灣固然很美,但山水畫般的景致有點單一,加上這些仿古船隻的點綴,讓這一幅幅美景更佳生動鮮明了。
英雄島。攀登四百階階梯就能一覽下龍美景。連我這個討厭爬山的人都覺得難度不高,請大家務必登高一回。因為......真的很美:)
                                                          通往驚訝洞的接駁船道。
「驚訝洞」是下龍灣最大的鐘乳石洞之一。網路上關於這個洞的介紹很多,這裡就不贅述了,只著重於裡頭的奇景。
打上了不同顏色的光源,讓這個天然的鐘乳石洞有著仙境般的神秘感。
007也在這個地方取過景。
                         鐘乳石洞外的水上棧道,同樣是延續著「仙境之美」這樣的主題:)
獨木舟探險。
兩個人一艘獨木舟小船,我認為這是欣賞下龍最好的方式。
當然,沒受過划船訓練的我們一定划得亂七八糟,不過這就是這項活動的真諦吧!划累了就把船槳擱在眼前,然後靜靜地、任小船隨著水流浮沈一小段。
遠離快船的馬達聲、遠離廣播音響、杯觥交錯與人聲喧囂.......

這沈靜的一刻,才是下龍灣深沈幽遠的原貌啊!
Fairy Cave探險。這是船公司可愛員工們帶來的獨家行程。簡單來講就是鑽鐘乳石洞。
從看來是絕境的小動小徑鑽進鑽出,親自去發現柳暗花明的好風景。


這段就是讓大家看看我們邊划獨木舟、邊鑽進鑽出的下午。
向晚的遊船甲板,冬季久違的太陽。
其實下龍灣水域算是風平浪靜,一路上我們感覺不到什麼搖晃或暈船,只是最後一天下了雨、風浪較大,船隻晃了點,但也僅只是短暫的一段時間。


Local guide告訴我們,如果想造訪陽光燦爛的下龍,得選在夏季。不過夏季的大風險是遇上颱風,一旦颱風來了,那幾天不要說天氣好不好的問題,船根本開不出去。
冬季天天出得了船,只是就像我們現在這樣,很難見得到太陽,總是在陰霾中望著遠山。但陰霾也不是壞事,這讓遠近山水的輪廓更加暈染,要說更加寫意浪漫也不為過了。

真的是很美啊!那樣層層疊疊、深深淺淺的墨色,演漾在宣紙般的天色之上,
彷彿重新描摩著一切關於東方仙魅的傳說與揣想,也難怪那麼多西方遊客聚集在這裡了。

鐘乳石洞晚餐。
這也是獨家景點啊!這兩天的鐘乳石洞晚餐真是令人全然地心滿意足。我們吃的是海鮮BBQ,大隻大隻的明蝦就這樣一盤盤烤好了呈上來,還有我最愛的無限量南瓜濃湯+法國麵包(->這個人超好養),在打著光、點著燭光的鐘乳石洞裡享受精緻的現烤海鮮,我想這經驗這輩子一定會常讓我拿出來說嘴:P
這裡要分享個驚訝檔案。這一程在船上遇見的西方人幾乎都住在「中國」(China),不是住一天兩天喔!有些一住就住了好幾年....所以......
整船的人都會說中文!!!!!
真的嚇到我們了。

小諾推測,或許遇上農曆新年,這些老外沒地方去,回家鄉又太遠,乾脆就來這附近(亞洲區)的景點走一圈。我們回程時,還在機場碰見攜家帶眷、準備往吳哥窟去的同船船友。只能說,再十年前實在很難想像「中文」會在歐美朋友之間那麼普及啊:D

相簿:

7 則留言:

Monica 提到...

I like your video a lot !!!

小圓 提到...

Oh I want to go with you, too~
不久以後一定也要跟妳一起去:)

Serena 提到...

Hello 您好,
從google搜尋到您的網誌,
我們預計五月底要去下龍灣,
目前也在找船,(現在是想坐violet)
網路搜尋發現太多旅行社都可以訂,而且價差超級大 (300-600 兩天一夜)
不曉得您當初是怎麼選定這家agency訂的呢?
我看它的訂價比較上來說是偏貴的,煩請您分享一下 謝謝^^
Serena

小諾 提到...

你好,如果確認是預約Violet的話,那麼我想你找便宜的就行了,無論是透過哪間Agency,最後上船以後都是統一由船家照顧,行程上沒有差別,但是要確認是正牌的Violet(下龍灣有1200艘以上遊船...)

Unknown 提到...

請較教您在鐘乳石洞用晚餐,是他們既定行程嗎,還是要先預定

Unknow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i like this video. halong-bay-cruis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