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5日 星期三

關於年老

我親愛的女孩們,這一天,我突然發現自己老了。

記憶中的白皙臉龐多了陽光曝曬的痕跡,緊緻柔滑的皮膚多了鬆弛的細紋摺痕;然後,我驚慌地望著街頭看板、媒體、網路輩出的年輕美女們,年華老去的危機,就這麼來了。

曾經年輕時,我討厭臉上的baby fat,我討厭水水肉肉的肌膚,討厭看起來有點胖有點鼓的胸部;然後有一天,因為肌膚的含水量下降,臉瘦了、脂肪看來少了,體重沒變,身形改變了。 當我輕鬆套上那些年輕時巴望的S/XS號成衣時,突然又懷念起青春的肌膚身型,於是我瞬間明白了,那些熟齡女子湧入醫美診所打玻尿酸、童顏針、做整形的原因。
青春是怎麼流逝的呢?我回想,卻很難想得起來。 這些年,我和很多人一樣,過著刺激的雙面生活。住院醫師受訓時,回家洗去值班時噴濺得滿身血液體液,穿上細肩帶短裙約會去;主治醫師時,攝影棚診間裡頂著大濃妝,下班後匆匆卸妝趕著接孩子當媽…… 於是我恍然,時光荏苒,很多事,拿了青春做交換。

老了,但也徹底明白了,變得更年輕、更美、更聰明、更富有,並不能保證一個人幸福快樂;有沒有結婚、生小孩、有沒有車子房子,也不等於有沒有幸福人生;幸福是最昂貴的東西,沒有人給得起。

不要指望別人給你,你一個人沒辦法完成或達到的東西。如果自己的能力買不起房子,不要硬去高攀或要求一個經濟實力好到可以買房子給妳的伴侶(當然也不要傻到單方面打拼買車買房養對方),如果養不起自己,不要指望找個對象養你,這些不對等、看著就很難幸福的選項,連想都不要想,人生是自己的,如果一個人沒辦法過得好,兩個人還是會過得很輸;一起努力很好,但想著只有一方付出,另一方坐享成果,這心態從開始就是不對的。
*關於家計分配問題
如果對方不愛妳或離開妳,妳要想的,絕對不是自己不夠美麗而急忙去整形,人長得正或許會有很多附加好處,包括就業機會和找對象都方便,但長得再正,處事方法或觀念有問題,就算找到好工作或好對象,都可能因為觀念或處事方式不正確而無法長久,臨床上有太多我們看著已經很美、不斷整形,但還是自覺不幸福、不成功的cases。變美,不是事情的解答,做事要做重點,挨刀挨風險,最後又達不成目標的事,一定要退一步好好三思。

微整形可以填補歲月加諸於臉龐的不平整,但填不回青春榮光;整形可以拉緊鬆弛下墜的肌膚黏膜,但恢復不了心情經歷的滄桑。現在的我老了,但感覺很好,暫時不需要整形或微整形的幫忙。
如果有機會讓16歲的我見到36歲的我,她一定會笑著摸摸我臉頰說: “啊!老了很不錯啊!!我喜歡能掌握人生的感覺。” 或許少了很多不確定的可能性,但知道自己正腳踏實地走著自己的人生,知道自己是為自己明確地活著,真的很好。

之前小諾推薦我看了一個科幻故事,故事裡的每個角色都有屬於自己的特異功能。主角的能力最弱,就是個修補水瓶啊、復原東西的能力而已,乍看之下,跟人家水裡來火裡去、飛簷走壁的異能差多了,但是因為這個復原能力讓她能隨時修補自己的DNA而得到近乎永生的狀態。永生了,就有無盡的時間累積智慧,而成為最有經驗智慧的人,進而成為領導者。
經歷許多事情之後,折褪了青春傲氣、洗去了與人比較而生的憂鬱,我終於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專屬的獨特性,有人特別美麗,有人特別聰明,有人不夠美麗聰明,卻擁有別人沒有的好個性;最終,這些不同都能引領每個人擁有各自幸福的人生,於是,妳終於可以客觀地欣賞彼此的美麗聰明,然後笑著發現,妳不必是各方面的第一名,只要同時擁有樂觀善良的個性,和足以完成夢想的健康身體,就能擁有妳要的幸福。

成長的智慧啊……
我們用多年青春,苦苦交換的,就是這個吧!
 

10 則留言:

TGOF 提到...

嘖,明明就是個正媽…是在感嘆什麼啊

Larissa 提到...

"記憶中的白皙臉龐多了陽光曝曬的痕跡,緊緻柔滑的皮膚多了鬆弛的細紋摺痕;"
---> 意思是說, 防曬很重要嗎?

小圓 提到...

謝啦~親家母。話說防曬真的很重要,日光是皮膚大敵。
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65022
不過,台灣市售找不到biodegradable物理防曬產品,感覺一擦流到環境裡就會很汙染,也讓我降低了常使用防曬的意願。不過今年底一起出遊時我會帶啦^^ (好像七月後威航才能訂票,喔喔~~好想看大象~~)

Erica 提到...

我也希望我可以豁達點
BUT很難ORZ
牛角這個尖根本長在我頭上(嗚)

小圓 提到...

剛剛赫然發現第一則留言是興哥留的!!!!早上迷迷糊糊看著還以為是親家母Larissa留的耶!感謝相挺(拍肩)

小圓 提到...

然後樓樓上的金牛小姐,我也只有摸摸妳牛角一起喝下午茶的份 XD~

Maggie 提到...

深有同感

小圓 提到...

是啊~人生說到底,不就是為了能幸福嘛~

Monica 提到...

這篇寫的太好了
(拍手)

小圓 提到...

深刻的感慨啊~~學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