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20161109 秋日閒話。人生的分水嶺與抉擇

和小樂小魚丸一家人的秋季松山隨走
這是,2012年,我人生大事紀的簡略縮影: 2012.回首時光

最近除了處理完家人的情緒外,職場上老闆的逼迫和焦慮也是讓人感到深深無力;簡而言之,就是老闆看我們幾個業績穩定了,想從我們這裡再凹些錢回去,而且想要我們割地賠款,簽訂以後若有賠償事項都我們自己負責跟他無關的詭異約定(是說當初合約都已經抽人家七、八成了到底還想怎樣?怎麼讓人感覺那麼反覆那麼不可靠呢……予取予求的,叫人怎能安心工作?) 稍微抗拒一下,就開始刁難薪水刁難休假,雖然最終都不了了之,但這樣狹小的器量,每每交手都讓人心力交瘁、不勝其擾。
牙牙(3.5yo)、小樂(5yo)和小魚丸(3yo)
這時候,我很討厭自己不願意起衝突、追求世界大同的個性。
為了不想讓工作職場氣氛不佳,我硬不起來嗆我老闆;為了好的工時和我喜歡的工作內容,我有點貪於安逸,不敢變動。
「工作上的巨大變動,妳已經做過一次了,有甚麼好怕的。」我一路走來的老友,也是成長路上的智囊團長興哥一邊分析著,「國中的時候妳說妳想當醫生,我心裡想說妳真是超白爛的哪可能,明明每天在那裏多愁善感唱歌寫文章,沒想到還這麼白爛給我成為了外科醫生。妳一路都這麼白爛都沒在怕,有甚麼好怕的。」
和彎彎在綠世界草原上追泡泡
!同學~~我本來就覺得外科醫生這種熱血浪漫到不行的工作很適合我好嗎?不過說實在,我也覺得我這一路就是這麼白爛地一語成讖;就像我以前受外科訓練的時候跟老師說,我走GS但以後想當開業醫一樣,老師覺得我真的太白爛了腦袋是壞的(走外科腦袋已經很壞了,想這樣開業腦袋也是不太正常);我其實一直也搞不太清楚我腦袋是壞在哪裡,反正就做做夢,然後覺得熱血的事就盡力去做,也蠻幸運地傻人傻福,一路有許多優秀到不行的貴人相助,讓我這個傻直的憨人創造了一些自己都想不到的奇遇。
和超療癒系的彎家人野餐,等恰家人來
這一路的際遇我都珍惜,只是,我這個天真腦袋真的每次都以為眼前這個工作可以穩定相伴一輩子。

 「在有穩定的條件配合下,尋找更加符合自己理想的平衡工作,是件幸運的事。」興哥為這天的晤談下了完美的結論。啊真的很受用,中間的情勢分析簡直就像看心理醫師一樣,想想,我這一路成長都能保持人格正常(真的正常嗎?),應該也跟有這樣心理醫師的朋友有很大的關係吧!!!(感動淚)你真的沒有想兼職做輔導老師嗎?不少迷途的學生一定會超感謝你啊…….


 「接下來的日子裡,妳該自己去搞清楚,如果妳要出來單打獨鬥,還缺甚麼、要備齊甚麼。」琪琪老大也在我充滿疑惑的職業生涯裡,給了我像以往一樣明燈般的方向。

有好朋友一起吃飯都會特別好吃
我想,這就是接下來的課題吧!

-做自己的品牌: 妳就是自己的品牌,經營自己是不敗的投資。
-建立人脈: 無論是原來的人脈繼續擴張,或是從媒體的人脈著手,逼著自己去參加一些跨出舒適圈的社交活動。
-整理開業多年來的心得經驗:不要馬齒徒長啊!!臨床非臨床,商業非商業,書面非書面都要整理完全。
-再去拜見一次律師吧: 交之前的律師費同一天,再請問他一些專業意見。

 畢竟,身為醫者,這是最重要的事;其他會打擾妳、違反妳認真執行醫療業務的雜事鳥事,包含妳的老闆在內,都該盡量踢出妳的腦海範圍。

心定了便開始行動,專注在每個當下把病人照顧好;把自己的家人,和自己,好好照顧好。知道有些人、有些工作是不能過一輩子的,也是一種成長。

如果總是舒適、總是安逸,人生就沒意思了。

每個感到不適的事件都是一個機會,幫助妳收集達成妳夢想的必備條件。
=後記=

話說,今天錄影時和GYN醫師Katy短暫閒聊到她最近出來創業開診所。

Katy是個和我tone調極端不同的人。
第一次錄影時認識她: 高挑的個子,時尚的穿著,亮麗的臉龐,還有存在感極強的氣場,都讓人很難不定睛望向她。我其實總喜歡在角落一邊梳妝,一邊偷偷欣賞,看她站在大家中間談笑風生,然後在他偶然cue到我時,有點不好意思陪著笑笑,很少真的坐下來聊。

最近偶然的工作煩惱,讓我今天試著打破羞怯,搬個椅子到她旁邊,邊看她梳畫邊聊,才發現這女強人被原來的合夥人逼急了,一氣之下決定自己出來開診所;雖然聊一聊,不覺得那會是我的歸屬與方向,但能因此多交個朋友是重要的。

我的工作合約和工作地點,在氣氛上比較封閉。這也讓我以"遵循這個保守的傳統"為由,索性對所有的社交活動退縮;其實social一下、交交朋友也不錯,最近和朋友聊聊、對工作另有體悟的我,也決定調整步調,跨出去,多認識這些不同領域、不同社交範圍的新朋友。

我想,這之中,應該也有很多我還不認識的、很可愛的人吧!












3 則留言:

Erica 提到...

人家昨天的留言被吃掉了啦(哭)

小圓 提到...

啊?

Erica 提到...

本來我寫了要鼓勵妳的話啦
那留言被吃掉(哭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