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日 星期四

第一次歇業就上手

如果你少不更事,和我一樣接受擔任診所負責人,以下就是必要的繁瑣流程。請事必躬親,這個繁瑣的流程會帶給你人生不少啟發。
 
1.管制藥品結清

第一步是先上管制藥品管理系統,結算你至今手上還有多少管制藥品。用掉多少、還剩多少都要再機構申報那個子項目裡開起來、填仔細;先點今年有結存收支申報,進去修改或新增完明細後,按修改或新增鈕、再按儲存回首頁鈕。
銷毀:打電話聯絡轄區衛生局,約好時間去局裡銷毀。程序是先一一拍照、確定貨號;再將所有的藥物丟進四層廢棄物袋子裡,然後承辦人員就會給你一支槌子,把所有的藥搗碎。這過程挺刺激,但看著這些像戰友一樣的藥物,也有點辛酸吶……
 轉讓:填好轉讓申請單,上聯填自己,下聯填承接者。一式三份,轉讓、受讓者、主管機關(衛生局)都留存;紙本單填好,記得要上系統key in轉讓。


2.病歷轉讓

若診所雇主以病例轉讓的程序刁難你歇業流程,請注意,無人承接病歷且病歷在無人保管的情況下 衛生局不會干涉,故不會影響到歇業流程。比較偏向診所內部問題。

病歷的部分,北市衛生局承辦回覆,依據聯合診所管理條例第五條規定:  聯合診所之各該診所得共同設置使用事項,依下列規定辦理,並負共同責任:
 
  一、病歷:


(一)應有專人管理,並依規定保存。
(二)個別診所停、歇業時,其病歷應由其他診所繼續保存。
(三)聯合診所停業時,對其病歷仍應依規定負共同保存責任。
另外,若是聯合診所之中其一的負責人,是有權利帶走自己病人的病歷的。
 

3旗下護理人員歇業或轉移
這部分要請護理人員偕同出現,或交付印鑑、身分證,委託辦理。

 
都填好單據後,就是等待衛生局會勘,檢查市招、藥品是否拆除結清;會勘時間可能會需要7-10個工作天,這中間醫師是不能執行醫療業務的,但一旦通過會勘,可以追溯申請隔日為新執照登記日。
 

簡單來說,若診所負責醫師4/25提出歇業申請,可能要到5/7才能進行會勘;一旦會勘通過,至新執業院所掛牌登記的日期可登記4/26日;但原則上還是要等5/7之後才能執行醫療業務。

另外,如果歇業流程真的太慢,不知道何時下來,也可以同時以原診所向衛生署申請報備支援,等到歇業時它會自動註銷。簡單來說就是正式歇業前,有主管機關的報備支援核可,在他處執業就沒問題,歇業照程序辦不必急。
 
 

 
 4.關於證書
Q:考試及格證書遺失,要如何辦理補發?
發佈日期:104/08/12
 發佈單位:第一組第二科

A:申請人申請補發證明書作業,若有急需,可親自或委託他人(須檢附委託書)來院辦理
,隨到隨辦,1小時內辦妥。

若採通信申請補發證明書者,為自本院收文日起3個工作天完成並以掛號郵寄申請人;
郵寄地址:116臺北巿文山區試院路一號, 考試院第一組第二科
收,聯絡電話:(02)82366212。另可採線上申辦(本院網站/證書服務/線上證書申辦) 。
補發證明書應備文件如下:
(1)考試院考試或訓練及(合)格證書遺失或污損補發證明書申請表乙份,可自本院網
站/證書服務/補發證明書項下,下載填寫。
(2)證書污損者檢附原污損證書。
(3)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乙份。
(4)規費每張新臺幣伍佰元整。(請用郵局匯票,受款人:考試院秘書處出納科;現場辦理者可以現金繳納)


※證書經補發後,原證書即行作廢,嗣後如發現原證書時,應即繳回本院註銷。

醫事人員證書補(換)發
https://e-service.mohw.gov.tw/Service/Notice/001005
一、線上申辦:
1.醫事人員證書正本(補領者不需備)。
2.線上列印之申請書及醫事人員補換發具結書(換領者不需備具結書)。
3.線上申辦者,證書規費:1,500元(不含手續費)。
二、親自辦理或他人代辦者,請備妥下列文件:
1.醫事人員證書正本(補發證書者不需)。
2.現場填寫醫事人員補換發申請書及具結書(換領者不需備具結書)。
3.代辦者需繳交委託書。
4.親自辦理或他人代辦者,證書規費:1,500元。


"恭喜妳邁向人生新的里程!"
在衛生局長官的協調下,歇業程序終於完成,我也終於正式脫離了擅於精神勒索我的前老闆,這些日子的刁難,連衛生局長官都有點看不過去,不但幫我斡旋,還偷偷塞了張紙條給我寫著"忍一時之氣"。
 
老實說以前我蠻怕這位厲害的衛局股長的,總覺得她氣勢很強、腦袋清楚,但從來不是得理饒人的人.....
但也沒想到,她也是滿是正義感的貴人。
 
我的新老闆大我沒幾歲,是個自己都忙到宇宙不知道哪個星系的人;我實在搞不清楚一個大叔怎麼會喜歡忙直播忙粉絲團,明明臨床業務都已經忙翻了,還要管理這偌大的幾個地方、幾百個想法不同的人。但我蠻喜歡他充滿勇氣向前衝的身影,雖然醫病關係很重要,但為了捍衛自己的同仁罵不講理的病人,這點我在角落看了也跟著鼓掌。
 
人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雖然骨子裡很單純,但怎麼說我都是曾被放毒蛇咬死過的人,現在對於"老闆"兩個字,都要評估觀望多時。
 
新的工作、新的同事、新的開始,有很多擔憂、很多不安,心上也還壟罩著未全然散開的陰霾。但,也有很多期待。
:馬麻,妳要換工作了嗎?
:嗯。
:換工作後,錢會變很~~~少嗎?
.
:很可能。
 牙姊沉默半晌,身為勤儉的客家媽媽,我從小教她儲蓄、守財和工作的重要。
.  
:但是……妳會比較開心對嗎?
:應該……會吧。
 . 
:那……
有點擔憂牙姊會議正嚴詞的跟我說要努力要加油,我這個沒用的老媽有一點點緊張。
.
:!我要開心的馬麻。啊對了喔!~~麻妳等等!!!等等我喔!!
小小腳步聲跑遠又跑近,牙倏地抱出她的小豬撲滿。
每次克服一件她害怕討厭的事,就會從天上掉下來成長神賞賜的10元,從小到大,現在應該有300多左右吧!
.
:妳看我有存錢喔!!我可以贊助妳!我贊助妳!妳不要怕! 我存的錢就是給我們兩個用的,來妳看!我有很多錢喔!一個、兩個、三個……
.
 就這樣,小手俐落打開小豬撲滿,在餐桌前數了起來。
而我,就這樣很沒用的、淚眼汪汪看著眼前的小女孩一直數錯、一直重數,然後,把她辛辛苦苦存來銅板,一堆一堆,熱切的堆到我跟前來。
 
孩子啊............媽媽會俯仰無愧、盡力而為的。

----------------------------------------------------------------

再提供一些冷知識,如果你和我一樣醫師服上繡有就診所名稱,可以看這裡:如何快速去除電繡

<20231227 國稅局申請執行業務所得損益計算表>

申請地點:分局沒有,只有在總局
攜帶證件:身分證、私章
流程:
先至12樓填申請書,格式:
再去總收文處遞單。 遞單前準備2元影印副本,人員會在右下角貼上案號,7-10天會寄到住址。若沒有收到,可以致電以案號查詢。

回到國稅總局那條路線,讓我PTSD回想起當年差不多這個時節,內外夾擊窘迫又低潮的時光。

今天忘了印章回診所拿,看到太守美學姊坐在陽光窗前,我瞬間笑了。

對啊我走了好遠。
成為了一個熬過考驗的人,和學姊一起開了'一間每天互相打鬧的診所。

不管判決結果如何。
沒有失去自己,已是最大的勝利。

4 則留言:

Monica 提到...

我又要說了生女兒真好

小圓 提到...

真的好!!!!

Erica 提到...

事情會往好的地方去的!!
FIGHTING!!

小圓 提到...

親愛的謝謝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