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4日 星期日

2018 給低潮時的妳

孩子,我重新開始了。

去年的今天,我風光地受邀參加各節目和知名廠商的記者會;而這半年,經歷如同攀登人生聖母峰般高潮迭起的際遇,我被撤底擊垮,又重新站了起來,回到原點。


前幾天,和朋友們慶祝換新工作滿一個月時,看著他們笑著舉杯,敬我的勇氣;我心中欣慰地想著,或許在未來的日子裡,妳們受挫跌倒時,我有經驗可以分享給妳們了。

勇氣,從來就不是不害怕;而是縱然害怕,對於自己相信的事,還是不退、不讓。


追求真相需要勇氣、據理力爭需要勇氣,而對抗不公不義也需要勇氣;勇氣的大小,跟一個人的身高、身形、性別……都不相干,但要擁有可以發揮力量的勇氣,妳會需要一些後盾。


1.     儲蓄

這是相當現實的問題。當妳被看似強權者無理欺凌,最後能替妳討回公道、或給妳保護的,或許就是法律。

但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成為律師,只要妳有足夠的存款,能夠聘請有能力的律師們,讓他們為妳築起保護高牆,甚至成為妳的強大武器,就讓妳能掙脫眼前的詛咒枷鎖、讓妳自由。

儲蓄也能讓妳面對更好的生涯選擇時,不會因為五斗米而受困原地;在妳落難時,給妳時間能重整自己、尋求外援。雖然金錢不是萬能,但相信我,平時減低物慾、擁有儲蓄,能帶妳渡過人生至險的關卡。
2.     誠實與正直

有時候我也不懂,為什麼像我前老闆背信忘義、唯利是圖,還能繼續立足於社會上、繼續利用弱者賺錢,這和我信仰為人真誠正直,才能長久的人生信條完全不符合;我相信在妳往後的人生裡,也會因為看著猥瑣小人當道,而陷入深深的自我衝突之中。

不過我還是相信,誠信正直是為人處事最重要的原則,或許成為一個誠信、有擔當、正直的好人,不能帶給更多妳金錢、不能讓妳逃避災禍,然而,它可以在妳人生最低潮時,為妳帶來許多朋友、許多支持、許多人脈,甚至在任何一個逆境之中,帶領妳迎向光明。

誠實,能讓妳夜闌人靜時面對自己,不愧不懼;正直,能讓妳昂首闊步地走在人群裡。

3.     放棄與堅持

常常放棄不是好事,但在人生低谷、冷靜看清局勢後,妳會明白哪些該放棄,哪些該堅持。沒有人能告訴妳答案,也沒有人能代替妳選擇,因為妳選擇的每個小細節,就造就了妳不同的人生。

如果哪天妳對人生猶豫了,希望我還能保有初衷,當個聆聽妳的好朋友;告訴妳必要的時候可以尋求專業心理諮商師協助、幫助妳傾聽妳心底的聲音。妳知道當父母最難的事,就在於我們太在意,從妳出生的那刻起,怕妳跌倒;怕妳走錯路、怕妳受挫、怕妳吃苦,在意到我們可能忘了,是受挫讓一個人堅強,吃苦讓一個人茁壯。

沒有哪個決定是對的或錯的,只要是妳心甘情願面對的,都會是最好了,其餘的過程,就是各自的人生經歷了。
我常笑著說,不管外表看起來怎樣,我骨子裡是個戰士,眼中含著淚、背上負著傷,只要不死,終究會重回沙場上;而我的孩子啊!我相信妳也一樣。

就這樣,我重新開始了。

或許有一天,妳也會像我一樣,因為做錯了決定、信錯了人,而把自己丟進絕望的深淵之中;但屆時,請告訴我。如果累了,放手任自己在深淵中浮沉一下下也無妨;讓我陪伴在妳身旁,就像這段日子,妳們陪伴我一樣。


把傷養好了,我們繼續啟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