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9日 星期六

20180827 Guimarães。吉馬良


適合畫畫寫日記的公共空間
 POUSADA MOSTEIRO GUIMARAES,這個俯瞰城市、由開國君王阿方索一世皇后建於12世紀的歷史修道院,有著沁涼泳池、迷宮一樣的神祕迴廊和華美的公共空間;也有著水準極高的好餐廳和童話般的迷夢花園。更重要的是,陽光溫煦的房間,勾勒了我心目中,家的幸福畫面。
有著可以圍坐的圓桌
飯店裡7:30開席的晚餐美味而不算貴,大家吃完心滿意足得差點睡倒在餐桌上。

旅館正面,清晨薄霧裡特別美
第二天,旅館 call了計程車送我們進城,結果來接送我們的竟然是Benz AMG!!!!我這個對車子沒概念的人坐進去也知道高級!!!
 Guimarães是個建於四世紀的古城,它是葡萄牙的發源地,也是開國君王阿方索的誕生地;所以城牆上寫著"葡萄牙誕生於這裡"。
這個城市有三十多座古蹟、好逛好買的紀念品,和安靜的漂亮街道,很難想像,這座石板路白牆的質樸小鎮,出得了阿方索這樣的帝王將相,孕育得出葡萄牙的燦爛風華。
不過到這一天,還是一陣陣憂鬱地擔心著病人的狀況。
打抗生素會好嗎?用對藥理論上燒就要退了啊!打不下來要清創怎麼辦?護理小組長傳訊息給我說,學長交代著,再打個兩三天抗生素應該就可以出院,我一邊擔心有變數,一邊祈禱順利。好煎熬啊!
教堂很質樸
 焦躁之際,拉著牙和Hana進教堂,陪她們坐在長椅上虔心祈禱,看著她們認真祈求的側臉,雖然不知道小腦袋裡亂亂的在祈禱甚麼,但好療癒啊!
 
城牆上寫著:葡萄牙誕生於這裡
一路散步往Guimarães城堡,這座城堡捍衛著城市以及修道院免於穆斯林及諾曼人的攻擊。
攀爬城牆是很棒的午後活動
雖然小Linna因為跟不動往堡壘頂爬的行程哭得很淒厲,但整個沿著城牆散步的行程還是無比愜意;這一天的Guimarães市區熱了點,但歐洲的乾熱躲在陰影裡,或稍微用噴水池的水潤濕毛巾擦擦臉,都還過得去。
很有氣氛的夜間Cafe
入夜了,我們一行人換了個餐廳,到夜間Café用餐。
修道院一入夜就亮了走廊的蠟燭,大家或坐或臥在沙發前,點了滿溢著肉汁的牛排包、一杯白酒,邊聊邊享用晚餐。
 
水池畔覆著青苔
 旅館後方的森林是另一方探險好地點。,古老石階上覆著青苔,陽光輕輕灑落池畔、庭園裡玫瑰盛開……讓人想起了美女與野獸的故事。
修道院旅館的早餐
訊息另一方,病人狀況穩定下來了,眼看著就能出院。我心中萬分感謝學長接手幫忙,如果稍有輕忽了、覺得病人焦慮而將她打發了,病人會很可憐,接下來病情也會更棘手。
 
這趟旅程,帶著許多人的祝福和支撐。

有時候,人生中的插曲,是為了讓人感覺彼此的善意。小諾之前跟我說過,有些事現在看不明白,但有一天回首來時路,或許將全然瞭然於心。可以很堅強、很有能力,但撐久了難免會感到孤寂,人與人之間真心互信、相互託付的過程難能可貴,轉念想想,一個病人的插曲讓我感受到自己有了比以往更強大的後援。一個好團隊不只是良率高,還要織就一張張安全網,層層防護病人可能的危險狀況。
有了好團隊,感受了彼此的善意,變得更強大,便是必然的承諾和抉擇。

一直記得,實習結束時,學長跟我說過:「妳的個性會引導妳選擇妳將來的科別,而妳在訓練之中遇上的師長,會決定妳最終成為怎麼樣的一個醫生。」
經歷過無法控制的人生無常,我終於更能看得清,自己的人生該往哪個方向前進、該擁有怎麼樣的信仰、該選擇或組織甚麼樣的醫療團隊,那便造就了最後回首時不凡的人生經歷。
 驍勇善戰、眾人擁戴的君王阿方索啊!你提起劍的那一刻,在想些甚麼呢?

坐在Guimarães教堂裡,我抬頭望著質樸的木質屋頂,揣想著百年前出征時,同樣的聖光場景之下,阿方索可能的不安與猶疑。
開國君王阿方索

 然而我相信,策馬長征的那一刻,心中必定只有一往無前的決心吧!
「這片土地,這些子民,從此,由我守護了。 」
 
此時此刻,也請聆聽,自詡為戰士的我的祈求。
 
相簿: Guimarãe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