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2020Sep30-Oct2 嚨口秘境

因為買不到機票,提早一天請假、提早一天出發。

在等牙小學放學的當口,看了韓國醫療穿越劇「名不虛傳」,中午在小雨中接了牙,一起吃過午餐後,趕下午2:40松山機場的飛機,飛向金門;這一程較辛苦的是,金門機票真心難搶,所以回程我們得在台中降落,從台中搭車回台北。

嚨口秘境民宿有自己的沙灘和潮間帶。

海岸邊的反登陸樁,在沉渾天幕下成了絕景;樁上攀附著蚵仔、迎著風、望著對岸廈門的商業高樓,有著時空錯亂的感受。

「媽!這裡怎麼會有小魚,」孩子們大叫著: 「這小魚還活著!!!牠還活著!

一邊找螃蟹的當口,看到洗蚵仔池旁的地上有些漁民網撈後棄置的小魚,本以為死了的小魚,一撈進水裡就咻地游出去、消失在池裡,孩子驚呼著一邊一隻隻搶救著小魚,成了華麗的加選行程。

Linna在撈魚前走在蚵仔池邊邊,好好大路不走,硬要走池邊邊,還在池邊邊晃了兩下,雖然池水不深,但這個怪寶貝又差點嚇死人。

在當地的餐廳吃好吃的蚵仔。

金門是蚵仔天堂啊!好好吃啊!本著「沒有一個蚵仔該被落下」的心情,我把有蚵仔的湯和菜,通通掃盤。

晚上在漂亮的閩式古宅天井裡,看牙姊寫作業;彎悠兩個好哥哥姊姊一邊撥瓜子給小Linna吃,大人則喝雪碧套高粱。

中秋的滿月亮晃晃掛在天上,徐徐涼風吹著我笑傻了的、酒酣耳熱的臉龐,席地坐在前庭階梯上,就是月色如水的好時光。


早餐主人為我們準備了當地的無米粥加酥脆的油條。

用過早餐後,我們往北山放送台前進,這一天乾爽的晴空萬里,讓人想起歐陸的好天氣。很難想像不久的70年前,這裡還是戰爭煙硝四起的主場域,而今天這些戰地紛紛成了觀光景點。

北山放送台仍放著鄧麗君的歌聲,站在北山斷崖上能直直眺望著廈門,這片美景沙灘,曾是易守難攻的天險,搶灘的陸軍也曾在這裡屍橫遍野,國民政府則換來了接下來半世紀的偏安台灣。

北山古洋樓、慘烈的內戰、關於忠誠與勇氣的故事,以及小老百姓在煙硝中求生的過往……這些歷史在古寧頭戰史館都留有詳細的紀載,孩子聽著,有的很有興趣,有的很害怕,但很慶幸,這些對我們而言都是故事般的存在。和平得來不易,令人格外珍惜。

在街口很厲害的牛肉麵店吃完午餐後,逛逛漂亮的模範街、買買風獅爺紀念品,之後,到附近的Lin’s Café喝杯厲害的冰沙。

總冰府沒開,就到真正的舊時中將住所「總兵府」來玩Cosplay!

回到民宿,迎著夕陽,回到燦爛的沙灘上。

看著孩子在夕陽下挖花蛤,有種歲月靜好的感覺;一旁的當地阿伯,看我們挖了半天沒結果,捲起袖子秀了兩手,輕鬆就挖了半桶花蛤。

玩累了,回到民宿,我慵懶地賴在床上,聽孩子們在古厝樓上聊天玩耍。國境打開之前,我享受著,這樣的幸福。

夜裡,團隊傳來訊息,我出發前收的感染病人沒過關,很抱歉遠行的我一下幫不上忙,只得讓他的中秋節在疼痛中渡過,還好學長隔天有門診、也願意幫我給予他診治。第二天一早,病人就被收去debride了。

附帶一提,這一晚輾轉從將離職的學姊那兒聽到前老闆去考遊艇執照、過得很好啊,在法官面前還說甚麼從此不進診所工作,其實哪是因為憂鬱啊,還不是因為不需要啦工作啦干,有那麼多醫生幫她賺,得了便宜還賣乖。就像我諮商師說的,有些人就是仗著裝可憐來情緒勒索對方。

你的處境往往沒有主觀感覺得這麼慘,對方的狀況也沒有你想像得那麼輕鬆;通常事實都只介於中間。幹話人人愛講,日子還是只有自己能決定過得怎樣。


2020June25-28 小琉球

2020July15-19 花蓮台東

2020Aug1-4 墾丁

2020Aug22-25 澎湖

2020Sep30-Oct4金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