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2020Oct2-3 水頭聚落

 

「我知道牙最想選哪個鑰匙圈,所以我讓給她選。」

民宿老闆給孩子們選鑰匙圈當紀念禮物,幾個孩子猜了拳,Linna拿到了第一順位,卻硬是把自己想選的鑰匙圈讓給了喜好相同的姊姊。

 Linna這孩子很敦厚,對物品不執著,從小她就喜歡分享她的東西,誰喜歡她大致都願意讓,尤其是讓給姊姊,我欣賞她為人著想的這一面;然而,她對自己的所有物佔有慾也同樣不強,沒有那麼強烈的企圖或想爭的意念,左右看來,好壞很難說。

 只能說,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就順性而為,陪著她長大吧!

這一天來爬有點熱的太武山,整段山路多在林蔭裡,爬起來很有趣。蜿蜒的小徑在花崗岩上攀附前進,達到終點的獎賞,是能從至高點眺望廈門。

下山後,到陳景蘭洋樓喝咖啡,和彎家人一邊聊,一邊想著,跟我前老闆的官司調解是不是乾脆用理智線斷裂來收場好?不過我老了,實在想走更文明優雅的路線。雖然真的很想把她踹在牆上打。

運送物資的翟山坑道,現在成為舒適的探險景點。在坑道盡頭,因為彎爸帶的鳳梨酥能餵因為漲潮游進坑道、現在被困住的魚兒們,而多了歡樂的餵魚加選行程。

到了能入住水頭聚落民宿的時間,這棟200年以上的古老建築在歷史聚落之中,剛入房的空檔,孩子們快樂地在新的閣樓上玩耍,爸爸們則來了一場建功嶼探險。

和彎家人住進幽靜的水頭聚落,讓人懷念起兩年前入住韓屋的時光
那是我人生中最晦暗的時期,卻又閃現著光明。 

雖然很像幹話,但一切都是生命中難得的養份。
沒有人希望被擊垮,但沒遇過衝擊,不會知道自己的能耐。

順道一提,前一天託付學長的病人就此失聯了,我有點焦慮,但又相信病人會得到學長的照顧,既託付,相信自己託付的人,就全心託付。
 

晚上,在民宿旁的金道地小吃店吃蚵仔煎,寫到這裡,金門鮮蚵的滋味還在唇齒之間,啊!我愛蚵仔,我要跟蚵仔多元成家!!!!

散步往得月樓,晚間打起燈的廣場讓人想起歐洲和南美洲的Zocalo;大人們望著美景發呆,孩子們則是衝向了一旁的遊戲場,讓我和彎媽笑了個彎腰。

金門當真得天獨厚啊!有閩式古老建築、有戰爭遺跡、有自然資源,有沙灘、有林蔭,坐在滿月下的得月樓前,我望著出了神了。

川普真真假假地COVID-19確診了。
世界依然混亂,國境何時打開?孩子何時能長大?在等待的片刻,片刻都不能等。

起個早,趁著風和日麗,坐船去烈嶼(小金門),騎著E-bike去冒險,地雷展示區、防空坑道,最後再吃個華麗的冰^^ 

走了這趟懷舊戰地之旅,不得不說,戰爭吶……怎樣都不想戰,但若一旦戰了,一戰就不想敗。

回到民宿附近的歐厝沙灘,造訪沙灘上的傾頹坦克車。
這是片值得一來再來的美好沙灘,滿是漂亮的貝殼和螃蟹。

走到這裡,彎媽為這段旅程寫了段好文。 

年輕時看過張雨生演的古寧頭戰役, 算是我對台共戰爭的震憾教育, 比歷史課本裡的平鋪直述更有警示效果。

站在今日平靜的沙灘上, 想起當時電影主題曲唱著「明天不會有淚」
現在,就是當時躲在防空洞裡期盼戰爭結束 的百姓們、引頸期盼的明天吧。 

嗨,和平很好,自由很好。
謝謝曾經和仍在守護我們家園的這一切。



2 則留言:

Erica 提到...

我日本友人也跟你一樣
擔心她獨生女沒有競爭心理
這到底是好還是不好呀?

小圓 提到...

只能繼續看下去(攤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