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日 星期日

20220101 宜蘭。河岸好日子跨年

 跨年前的節奏,從和牙爸在一年末了小小約個會,和日常的支援快篩中開始。

跨年攤從2015年至今是第八年,這五家20人今年又回到了宜蘭包棟,也意外地在強氣和優良人品的加持下,從出發前80%的降雨機率降到20%。

整個三天假期在晴天、偶爾微雨中渡過,真是太幸運了!

2015年的高空氣球@「宜蘭。壯圍張宅
2016年的遙控飛機攝影@「苗栗。油桐花坊
2017年的水火箭@「宜蘭。夏米去散步
2018年的新成員誕生@「烏樹林Before
2019年的花東遠行@「花蓮。理想大地
2020年20人田園行@「好珈農莊
2021年大家都站了起來@塵外會館

羅東林業園區

趕早就是怕塞車,但因為行前天氣預報降雨機率高+台北微雨+九點前出發,一路到宜蘭都沒塞車(但回程就沒那麼幸運了,三天後大家都在國道五號上塞了個頭暈腦脹,兩點才吃到午餐),順順就在羅東林業園區和彎家舊地重遊。
真的是舊地重遊,因為上一次造訪即是2015,這幾年林業園區的建設更加豐富,繞著有歐洲園林般詩意的園區,以及思古幽情的日式木造建築,給這個跨年假期一個美好的開始。

宜蘭傳藝中心手作教室

傳藝中心離民宿很近,吃完午餐還有點時間,進園區來做個快樂手作。
一轉眼孩子從走著搖搖晃晃,到小學講話像小大人一樣,還能聚在一起DIY!果真有了孩子後,時光飛逝得讓人追趕不及。
河岸好日子
認識好日子系列,是從疫情三級期間的冬山好日子開始;而帶著自己的食材來烹調過好日子,也是這次疫情後重新建立的習慣。
本來以為,兩年以上看不到頭的國際旅遊會讓人失去盼望,在經歷許多無法掌控的事之後,卻又驚訝著自己能適應在小小的日常中發掘更多平凡的幸福。就像,當我望著這一群朋友攜家帶眷在廚房裡忙裡忙外,孩子們樓上樓下嬉鬧著歡笑著,就覺得,門外那些紛擾都是假的,眼前的這一方暖燈、這一段握在手中的時光,才是真的。
去年討論了一年寫不寫書,有些事沉澱之後覺得算了寫了自己也不想看,但有些斷斷續續的感覺,覺得像週記一樣邊走、邊寫、自己邊看,有讀者也好沒讀者也好,書寫本身就是自我探尋和療癒的過程,沒有壓力反而隨心所欲。
而這當中,珊媽換了工作自己當老闆,我們也舉杯慶祝她的新事業展開。
然後喝完香檳,本來說好要去旁邊鴨寮故事館走走餵鴨的,就這麼廢著倒了,一行人喝了養生的蔬菜湯,就倒到下午才出發。
民宿後方有著美好的小菜園,牙爸笑著說:"可以摘到讓下一組房客不知道它有菜園",事實上我們最後只摘了它一點地瓜葉。
菜園旁是水田,這一季許多大白鷺和蒼鷺駐紮,當牠展翼翱翔時,劃過天際的身影會和天光雲影一同徘徊在如鏡的水田上,光是坐在落地窗前,就能看一個下午或一個早上。
然後到了本行最刺激的翻車活動。
這天下午,我們到冬山河騎車。我和彎媽事先沒想到腳踏車行程,所以都穿了飄逸長裙;也不是不能騎車啦!但就不想騎啊!所以一同租了電動車;孩子輪流騎腳踏車、輪流上車,沿著河岸瀏覽風光。
本來電動車彎媽駕得好好的,中間有一段就得換手讓牙娜也來運動一下。
悠悠含著淚很不想上電動車,所以我提議讓彎媽陪悠悠坐後座,我來駕電動車;彎爺則表示,他想去後頭幫塔哥的腳踩四輪車加速,我驚嘆這孩子武力值超強。

騎就騎,竟然跟我互嗆聲說我電動車沒有他腳踩快,最後坐後座、護兄心切的悠悠也補了句:"慢死了啦!"彎媽邊笑邊說:"不是牙媽不想快,這電動車最快也快不到哪裡。"
雖然彎媽之前客氣提醒過我,這路沒很穩、車也沒很穩;雖然我知道跟小孩嗆聲很幼稚,但我就是看路還算寬,就把手油門催到底XD
一催,車子就晃了起來,車速有點比預期中快,快起來也比預期中顛簸,瞬間我為了躲前方的一個不平的小坑洞,稍微偏了個龍頭,四輪電動車便往河岸的斜坡衝下去了-___-

欸!我前幾秒還在笑說之前牙爸和洽爸在紅樹林岸邊幫一家犁田的四輪電動車脫離險境過,瞬間我就成了事件主角。
我的直覺是直接手拉剎車、兩腳著地想把車子穩下來,還好還真的給我停住了,回頭冷汗直流看彎媽,互問一下有沒有受傷;她直覺地特務式跳車(背景應該加爆破)(都甚麼時候了我還在供森糗),往後拖住車身,紗裙靴子都和進亂草裡;悠悠還坐在座位上穩穩地。

但我才問了句:"還好嗎?"悠就大哭了起來。
唉唷對不起啦!我想我不小心就讓電動車成了妳一生陰影,但我也很想哭啊,我右腳插到土裡還直接當電動車人肉前卡桿,超痛的欸。

牙姊亂丟的背包意外卡住後輪,也成了車子剎車的助力。
最後,在一群爸爸,還有路過好心阿伯的幫忙下把車子推回坡上,結束這驚魂的鬧劇。

厚我的右腳瘀血好痛,不過也還好傷的只有皮肉。

這張是把車還給牙姊和彎媽開。Linna人很好,貢獻自己的腳踏車給驚魂未定的悠悠騎,自願陪我坐電動車後座。
這麼精彩嚇人的橋段,只能用喝酒、聽Miss Chen酒後分析國際經融情勢、還有玩白癡的
畫畫桌遊中壓驚啦!不怕不怕,有好朋友的人福大命大。

鴨寮故事館

在民宿旁邊的鴨寮故事館,有著一窩剛從蛋裡孵出來的小鴨,用手掌心的溫度捂著熱,牠們就會舒服地睡著,真的很可愛欸!
旁邊養了一隻心情很差的鸚鵡,就咬了我好幾下,有點痛。
被咬以後才發現旁邊有一個大牌子寫:靠太近會被咬。
餵鴨最好的時間果真是清早,但鴨寮故事館的鴨子教養很好,不像之前另一個農場那麼粗魯,乖乖跟著,很適合小小孩一起來,保證不會被嚇哭。
驚心動魄也好,恬淡自得也罷。

總之,這就是我們2022年浩浩蕩蕩的開始。

同樣的,有家人朋友相伴的日子,
年年是好年,日日是好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