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July30-31 Hameln。吹笛人小鎮哈梅林

 

旅程過半。

風塵僕僕,來到了牙爸口中簡樸但窗明几淨又舒適、有個洞穴般漂亮泳池的Hotel Christinenhof。

這間飯店的五星評價大量來自於它美味精緻的早餐,各式優格是我們這一程中難以忘懷的美味,
我們也在這裡學會加點蜂蜜為優格增添風味的小技巧。


基本上我覺得這個小鎮的傳說真是莫名其妙。

先是在17-18世紀的門牌上看到有住家木刻上12世紀的鬼故事,這個八卦開頭就讓人滴汗。

故事本身更是匪夷所思,簡單來說就是Hameln當時鬧老鼠和鼠疫,市長找到一個吹笛人吹著笛就可以引老鼠投河,除去老鼠群後,市長出爾反爾不給吹笛人錢,吹笛人就吹著笛把全鎮大半小孩都引著消失了,只留下一個不良於行、一個聽不見的孩子。

之前看過文獻裡提到,這些孩子後來似乎都被引導參與很缺人的十字軍東征,
所以我自己亂推測,是缺人拐小孩當人力後,政府想個理由給家人們交代。

一邊看著故事、跟著地板上銅雕的小老鼠記號在城市中隨走,一邊走進有著各式裝置藝術、陳列二戰打字機和城市故事的漂亮博物館,也一邊看著德國人很幽默地把老鼠做成超大隻金閃閃地擺在最醒目的大橋上,甚至還有週邊商品販賣穿吹笛人服裝的老鼠小偶....

我說,是有多愛老鼠啦。

晚上喝著店老闆推薦的當地啤酒, 享受美味的創意蔬食料理,夏日天黑得晚,晃著晃著,孩子戴著我用餐巾紙剪的老鼠耳朵和尾巴,開心在夕陽餘暉的大街上跳著舞,管它故事多荒謬,今晚很燦爛。
每個週日中午,Hameln廣場那個漂亮的報時鐘下方都有城鎮居民聚集起來重演吹笛人故事的表演。

這個表演超可愛,吹著Oboe的吹笛手和村民小朋友看起來自己就玩得很開心,從城市那一頭吱吱喳喳到這一頭。

因為是週日,大半店家都沒有開,愛逛店的我們就這麼一路逛著櫥窗城市探險。

到了這個週日,我詭異的生理期痛終於消停,可以不吃止痛藥挺直身體走路了,但還是不敢下冷水,所以冰涼的泳池留給牙爸帶寶貝去。

當我自己回房路上,遇上了一個來過結婚58週年的八十歲德國老奶奶,這時妞家人也出了房門,就這麼一夥人站在樓梯間用google翻譯聊天。


奶奶:我跟我先生來過58週年紀念。
我:58超厲害!
妞媽:我才結婚10年就覺得很不行了。

奶奶的先生84歲,我們一邊誇奶奶看起來靈活像60,她開心地笑了,問了問我們從台灣來,搖搖頭說對她這個年紀來講,飛十四個小時太遠了。但很開心跟我們聊天。




下午,跟著牙爸一起探索小郊山。
陽光樹影下綠蔭盎然,一路走到山頂上的觀景台很愉快。

山上有一處兒童小樂園,孩子在這裡盪鞦韆玩了一陣,這是個尋常的德國夏季午後森林,但就是這麼尋常,讓人感覺格外幸福。
走在大樹群中的我一樣很愛在角落挖長得像芒果乾的蛞蝓和小蟲,本來看著在路中央的蛞蝓,很怕牠被踩到,拿了根樹枝想把牠移個位置,結果一鏟,牠就從山坡上開始滾下來,越滾、越縮、越短小,最後糊成一坨,被妞媽拉著說:「不要再搞牠了啦!」話說,妞媽在路上也拿樹枝狂戳一坨蕈菇,果真屁孩的朋友也是屁孩,只是長得美而已XD

走到萬能牙爸找到的飯店Cafe,大家一坐下來點甜點飲料就看著窗外下大雨了,一邊覺得舒適一邊覺得幸運,下山時迎來個天晴。

晚上坐進了沒訂位就一定進不去的熱門可麗餅店,鹹的甜的都美味。
隔日,下著雨的一早,在旅館主人主持大家來找碴:「找尋牆上圖裡有幾隻老鼠」的活動裡,邊吃早餐邊退房。


聽著妞媽一邊說,這幾天失眠改善了,我也跟著笑了。

是啊。
再見了失眠、再見了神經質,在旅程中的我們就算病著,也是好吃好睡的。

退房時遇上一個七十幾歲川著車衣的帥阿伯,
他一邊感嘆著下雨不好騎腳踏車,一邊祝我們旅途愉快。

幾次來歐洲,遇上這些活力長者,都讓人有種「八十歲都不算老」的感覺。
雖然多少知道這樣的判斷有偏誤,畢竟能出來到處走闖的,都是身體特別健朗的人。

寫這篇遊記時,牙爸正在澳洲出差十天,我們幾個正開學。

許多校方指派下來小小的繁文縟節和牛毛小事,對於兩頭燒的單親媽咪來講特別疲憊。
還好孩子很乖,但也難免受到我又忙又累趕上床時罵小孩拖拉的餘波,所以妞媽說的,罵完孩子睡覺又有點不好意思的心情我懂。

忙著忙著,忙孩子忙事業忙家庭,最容易忙到忽略的,就是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