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1日 星期五

寫在歇業之後

凌晨4:30,旅程搭機前睡不著,寫了封長信給我的律師,說明調解那天我的考量和我被診所徹底切割、老闆欠錢不還讓我心力交瘁的現況。我知道律師不愛看這個,但我就是這麼個瘋女人,心理治療都做兩個月了,發瘋寫個信給律師交代現況也算不上甚麼。

意外發生之後,我是曾認真覺得自己不配再擁有任何世上美好的事物或經驗。
一個病人就這樣在妳面前走了,妳還有心情旅行?
一個病人就這樣在妳面前走了,妳還吃得下?
一個病人就這樣在妳面前走了,妳還笑得出來?
妳該死,妳該被懲罰,都是妳的錯......
"學妹,妳的病人不會希望就這樣葬送一個好醫生的。那不是她希望的。只要無愧於心,就要繼續抬頭向前行。"
 我很敬重的一位心臟外科學長簡Sir,傳了封訊息給我。我記得他不只一次,因為病人狀況不好,疲憊而絕望地坐在加護病房病床旁。

短短的訊息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是啊!我記得,病人家屬對我說,病人曾回家很安心地對他們說,我是個親切溫柔的好醫生,所以她選擇我;我也這麼殷切地相信,我的專業和技術可以給她最大的幫助。

我不是個舌燦蓮花的醫者,真說起來,我有的,也就是專業技術和熱忱;我真的在乎,我盡了全力,但也真的面對了,人生中這麼無力回天的時刻。

家屬說內疚,覺得當時沒有阻止我的病人做來我這裡就醫的決定,沒有阻擋意外發生;但我總想著,這份傷痛遺憾如果我已承擔了,也想將家屬的惋惜承擔起來;這是屬於病人和我之間短暫的緣分,也是深刻的思念,特別的存在。
又讓我淚濕沾襟的母親節活動
當我前一陣子,夢見病人家屬對我說,他們知道我盡了全力,他們諒解我同樣身為人的極限,然後突然驚醒,發現一切只是夢時,我也終於明白,這場意外、和這一路經歷,都將是心上難以言喻的傷。

然而一個病人走了,讓我看清了人心,讓我有了勇氣對抗前診所經營者的不公不義,這一路走來,雖然遇上了傷痛的、不好的事,但也遇上了正面的事。

前診所方面,怕事的前診所老闆不但撇清了所有關係,連欠我的薪水、每月苛扣我薪資說作為醫糾用途的部分都不願意還我,我不知道這樣沒有誠信的人,怎麼有辦法繼續逍遙法外和世上。不過,一週不急的事,兩週也不急;三個月不急的事,半年、一年也不急。

不急,用自己的進度,靜下心,堅持立場、站穩腳步,做該做的事情。
當我的律師問我,在這些事件上,我屬於鷹派還是鴿派時,我也只能淡淡地回應說都不是,我是Pica Pica(喜鵲),我不攻擊、不激進,但為了保護自己,必要的時候要覆了對方的巢也是剛好而已。
 
做了一個,屬於我會做的勇敢決定。
終於下定了決心辦子診所歇業,親自跑過麻藥銷毀、轉移....等等繁瑣流程,也在過程中再次體認人無信不立的重要。

過去幾年,我會說,為了孩子我離開了醫學中心的腥風血雨,選擇了診所安身立命;而現在,我會說,我為了自己,放棄了花了六年打下的江山。

啊....江山就這樣摧毀了,得利還繼續推卸責任的只有前老闆啊......好不甘心吶!!!

我是從零開始的,再歸零一次,沒甚麼的;重新來過啊!我還年輕,還能看診,還能開刀,重來,有本錢的。雖然嘴上倔降說沒甚麼,有時候想著自己棄守的大半江山還是難免一陣心痛,上班路上就這樣涕泗縱橫了起來。
診所內建健身房盥洗間
不過,先不論這些無底洞般的傷心,新工作團隊把我照顧得很好。
每天都有廚房阿姨煮的月子餐當午餐,我把健身房退了,因為它有個超讚的健身房+飯店一樣的沖澡間!!!!!中午午睡還有套房可以午睡;而且新老闆對我很好,開刀門診時段可以照舊,我也終於有週六休假可以跟家人多窩在一塊兒了。

除此之外,因為診所很多醫生愛吃零嘴,新老闆們乾脆把胖卡餐車招來停車場,每天都有零嘴可吃XD雖然這個原因很瞎,但我很愛。
歡樂的胖卡
回舞台上,打亮無影燈吧!
不要怨恨,不要帶刺,不要改變妳的本性和初衷。
向著陽光,保持善良,保持平靜,不急。

做閃耀的星星,把暗夜照亮,讓猥瑣無處遁形,讓正義得以伸張。

4 則留言:

Larissa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arissa 提到...

你失去了一個病人,
但是曾經救了好多人, 有上百嗎? lost count,

所以還是要去旅行的, 充滿對生命的熱情和活力,重新相信人性也是有光明面,
充完電才能再回去繼續救人 ~

Larissa 提到...

不過如果真的沒心情玩也不要緊啦!
到非洲時,我們大夥去看動物大遷徙時,你可以去義診呀

小圓 提到...

(抱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