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20180707 夏日閒話

做了場惡夢。

夢見自己為了考上第一志願的名校醫學院,不但放棄眼前已考上的醫學系,還自願重讀三年高中重考。結果放榜時,考上了一個不知道甚麼學校的冷門科系,我茫然地註了冊,在晦暗的宿舍裡望著陽台外山雨欲來的陰鬱天空,茫然不知所措。唉,怎麼就那麼愛行醫啊我……都畢業十幾年、不知道V幾了,朝思暮想的,還是想成為一個醫者。

家門口最近的鳥巢和小燕子

 大老闆最近從希臘開會+渡假回來,昨天門診時特別敲門來跟我聊幾句,我喜歡他總是風度翩翩關心我:「還習慣嗎?」的真摯問候,這位在學界業界都深具影響力的大教授,對外界很武斷,但對同事,卻很謙和。
看著兩姊妹出生長大的松菸燈泡人

怎麼會不習慣呢?每天都有美味的餐食,有完備的健身房,有訓練有素的醫護團隊,和讓我向病人介紹時、連自己都會很驕傲的設備人員……還有,員工被投訴或遭遇糾紛時,會義氣相挺的幾位老闆;這艘我心目中猶如海賊王裡千陽號的遠洋戰艦,就是由這幾位靈魂人物掌舵著,身為仰慕這個團隊已久的新成員,很享受目前跟著他們航行的每一天,只盼望能早日施展長才,為團隊帶來新氣象與新士氣。
20180701 和彎家人洛德城堡泡水

 最近和老友興教授再度閒聊到教育,聊到言語的力量時,我又有了很深的感觸。

 

「不要說叫自己要勇敢,那代表承認自己現在不勇敢。」
與其叫自己要勇敢,不如沉靜下心,告訴自己,此刻的我走到了這裡,已經是相當勇敢的事情。孩子也是,與其擔心她不夠勇敢,不如相信她勇敢;相信她此時此刻就是勇敢的,只是就算再有勇氣的人,也會有膽怯的時刻,所以陪伴她、等待她、相信她,就像我們低潮時,擁有家人朋友對我們的信心一樣。
20180707 京華城with洽

當孩子膽怯的時候,難道不會知道當下的自己其實沒有其他人勇敢嗎?難道他不會為自己不夠勇敢羞愧嗎?吾友興教授提點我,孩子的自尊心和我們成人是一樣的,但他們更看重我們的讚美或批評,孩子是如此信賴我們對他們的觀點,我們沒有理由辜負這份信賴。

 「妳不喜歡我說妳不勇敢嗎?那天放學,我牽著牙姊的手問她。

 「不喜歡。」牙姊嘟起了嘴,「我想要變成更有勇氣的人,甚麼都敢去做的人,去游泳的時候不會耍賴不敢下水的人,我其實很想。」

 是啊!牙姊。

妳阿媽說過我小時候膽子小,怕死又怕鬼;每次考試以前,我會躲在廁所裡偷哭;要上台表演前,我會在後台緊張到發抖頭暈想吐。小學時,當我對抗班上個頭比我高一個頭的大姊頭時,我全身顫抖;當我向我很不喜歡的團隊老師提我要退隊時,我全身發燙到覺得自己發燒生病了;我甚至還有在演講比賽站在台上時,因為緊張而忘稿;長大後的日子裡,我也不只一次又一次,在面臨巨大壓力時,害怕得哭掉一捲又一捲滾筒衛生紙……

然後,我終於可以笑著上台領過一張張獎狀;帶領一整個班級另一半看不慣大姊頭的同學形成另一股勢力(是搞幫派的意思嗎?);順利退了討厭的舞蹈隊,空出時間加入了演講和朗讀訓練;輸了演講比賽,卻在一場場挑戰中學會了日後面對螢光幕時的姿態和口條(當然還有怎麼寫重點才不會再忘稿);然後,我長大了,長成了今天,讓自己驕傲的模樣。
誠品早餐時光,2020年拆掉我會很傷心的

「好,那我會陪妳。每天都比今天,再多一些勇氣。」
 

我不知道還要多久,才不會在焦慮業績或案情時,喚來夜深時的噩夢;猶如妳也不知道還要多久,才不會在游泳課下水前沒了勇氣,得擦乾眼淚才能把臉埋進水裡。

但我知道,當面對這個世界的考驗時,在妳這顆等待我認同的小腦袋裡,會因為我的信任而更勇敢;就如,想以身作則的我,會為了妳,挺起胸膛、在無所懼的姿態一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