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8日 星期日

20190908 小蛋塔

http://www.japs.tp.edu.tw/ezfiles/0/1000/attach/47/pta_824_2280791_78335.pdf
小一新生新手家長,到底能多不適應呢XD
這週六早上,我們家分道揚鑣,完成了兩件事。

牙爸一早去小學聽老師交辦的各項細節事項,但真的太細了,這一週,認真的老師讓我和牙爸吵架吵了好幾回。說到底,就是想把事情做好吧!但四個月要唸完60本繪本,老師還意味深長地說上一屆只有兩位還是三位沒完成,就覺得,除了很想對老師白個眼翻個桌外,也只有往前看好好面對的份兒。

另外一頭,因緣際會認識了一個把孩子帶得很好很優秀的單親媽媽,跟我推薦了頂尖數理實驗室。我家牙很喜歡看科學實驗影片,索性就幫她報了每週六的實驗課,讓她自己動手玩數理。

塔哥家的諮商室
 下午3:30,到新竹拜訪剛出生沒多久的小蛋塔一家人,熱熱鬧鬧聚會,也和我的心靈導師夫妻開了心理諮商會談。
小螢好療癒,講得我快哭了;上次興哥也是講得我快哭了,我心裡是有多大個洞啊(抱頭)
不過,人生就是要不斷鼓起勇氣溝通,這件事我也深深認同。別太逼迫自己,放鬆心情、放手去溝通吧!
強氣阿盃大合唱
小孩好多啊哎唷喂!
第二天,陪著Wing夫妻檔和陳伯伯陳媽媽吃中飯。早上又跑了趟文具行,補齊小學文具用品;晚餐後,為了身體健康,我們一家四口又騎腳踏車在初秋101附近兜風了。
只能說,考驗很多,排了列表,帶著信心一一完成。但時時不要忘了,不要為了老師自身的榮耀而犧牲了親子關係,也不要因為學校的進度太緊而壞了夫妻關係。

我也不懂,為什麼在台灣,一個小學教育要弄得雞飛狗跳的。

作業為什麼要分門別類用那麼多網袋裝?課本不包書套不貼姓名貼為什麼不行?寫了名字,各自能用環保方式保護課本不就好了嗎?我討厭不環保的塑膠袋書套,冠冕堂皇說愛惜物品,用一學期的書就要浪費一個塑膠袋書套,怎麼想我都覺得跟我那個時代一樣沒有環保概念。

早餐來不及吃完為什麼不能坐在教室位置上吃,你是想訓練台灣的小孩全都邊走邊吃站著吃吃路邊攤的能力嗎?

訂了新課綱,老師還是趕著進度要孩子背誦默寫。哈囉?是只有我覺得你的教學跟課綱宗旨不一樣嗎?

回想我小一到小四時,也遇到了讓人壓力很大,很注重孩子成績當自身名聲業績的老師,現在想起來我或許是得利者,但爸媽和老師雙方給我的壓力也讓我從小學一年級段考開始就知道甚麼叫做緊張到胃痛胃痙攣。現在回想起來,很不喜歡老師和爸媽這樣,親子關係和親師關係也都賠上了,算是換到了一個我長成得還算大家期望。

但我總覺得這個故事裡有甚麼事情怪怪的。
不過我也沒忘了家長的態度能左右很多事情,如果我們真的不行時、承認自己的極限、放孩子和自己一馬,也是對的解答。

無論如何,和孩子站在同一陣線、試著去闖看看吧!

5 則留言:

Erica 提到...

4個月60本不就是一個月要念15本
1個月15本就是說每週要念3本?
好可怕喔

小諾 提到...

老師說他是從小在日本受教育(幼兒園 國小)的,所以這些龜毛的要求跟他幼年受的教育有關(他自己覺得很棒)

Erica 提到...

(你家的認證實在也太累ORZ我每次都要按圖按個7.8次它才肯讓我過)
在日本受教育不代表台灣小孩有適合(煙)
這次颱風事件 我日本朋友就說:日本人是個會勉強自己的民族

小圓 提到...

1個月15本、每週要念3本是ok的,我們平日也是這個閱讀量。
只是指定要哪幾本,書籍借閱又不便民,就不是一件人性化的事了。

Erica 提到...

還有指定要哪幾本喔!!怎麼這麼頭腦硬
每個人看書的口味?不是不一樣
怎麼還硬性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