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8日 星期六

2024Aug 08 Krakow

 熱鬧了整晚的老城清晨,有著反差的安靜。

「這些清潔人員看起來很辛苦、要起很早、身體要很好欸!!!」小Linna驚嘆:「如果妞爸以後不做牙醫,可以來波蘭做清潔人員欸!!!」

傻孩子,妞爸的工作豈是需要做波蘭清潔人員吶?不過我知道妳想表達對他身體強壯的敬佩。

市府清潔人員紛紛用強水柱洗刷著地面,空氣中瀰漫著食物隔夜的各種氣味。

有種宿醉的氛圍。

信步往旅館附近的文青早餐店,一份鮮奶油可頌、一杯好咖啡,喚醒一天美好的開始。

今天的行程,是買了老城驚奇博物館的套票。走了鏡子迷宮、4D電影、彩帶迷宮解謎、VR雲霄飛車......然後是,中世紀魔藥餐酒館裡,用精靈幣交換異世界佳餚和愛情魔藥。

中午,到了精靈異世界換了錢,叫了一桌魔藥和龍息湯, 進入中世紀戰士結界。

最後在滿是蝴蝶、小鳥的神秘公寓裡,由溫柔的小哥哥解說蝴蝶結蛹的過程。
唉!我們這是進了奇幻電影旺卡嘛!!

餐後,牙爸和孩子想去彈珠博物館,我想隨走老城,於是,兵分兩路。

不是不知道,旅程中的小小脫隊,可能會給他一些不安和困擾,但在可接受的安全範圍內,我也希望能尊重自己的需求。

不是為了成全家人,不是為了配合伴侶,真的是為了自己。

謝謝你帶我到了最愛的歐陸老城,那份想迎著涼風中陽光、無所事事漫步街頭,信步停留在每間,知道伴侶和孩子們不會有興趣的小店,在那當中,邂逅遇上一件洋裝、一條圍巾、一條項鍊或一張卡片的浪漫。

每天早上聽的心理學Podcast裡,常提到東方女性,常為了家庭、為了迎合家人的想法,弱化自己的喜好和聲音,最終到孩子離巢後,自我覺察,才發現悖離了自己好遠、好遠。

我們不要這樣。

孩子大了,要珍惜能感受自我的片刻,珍藏屬於自己的獨處時光。

這世界可以不懂妳,但妳必須好好傾聽、好好瞭解,且善待自己。

也不是說非要買什麼,就只是想靜靜的,在這個歐洲老城陽光喧鬧的午後,一個人走走。

手風琴手,在教堂前演奏著韋瓦第的夏
Information center裡,沒練成的蕭邦敘事曲(Ballade)躺在那裡,彷彿微微頷首向我:

「妳來啦?不來我故鄉華沙走走?」
「不了,這次來不及,下一趟。」

我笑著,可不是嗎?你那些三頭六臂的曲子,就算下一趟,我也難有長足進展吧。

巷弄裡的手工藝小店,有著編織的小餃子娃娃、花卉刺繡的毛氈布包、波蘭風格的彩繪長襪、優美的城市水彩畫….小心翼翼挑選、結帳,放進包包裡,收藏旅行中的點滴回憶。

教堂廣場前站一下,捕捉紅衣歐洲女郎們的身影,這樣的老城景致,穿紅洋裝金髮入鏡最好看。

走進波蘭當地群眾之間,聽廣場上現場演唱,稍晚大雨就要來了,在那之前,我們共享這一刻,離去前的炫目斜陽。


「不管我們多喜歡這裡,這也是一生來一次。」我幽幽轉頭對孩子說。

「為什麼!?」
因為世界太大,想去的地方太多,我們時間永遠不夠;所以要珍惜每一刻和每個美好城市的相遇,因為就這一次,便是記憶中的永恆。

夜裡公寓的小閣樓天窗上,傳來疾雨的聲響。

「我們今天看到這個Wawel城堡的城牆,就是我們最初河上旅館清晨散步時,走到的城牆,同一面。」牙爸對孩子說。

「所以,旅程的終點,就是起點?」孩子興奮笑著說。

是啊。
這一程的終點,也將是下一程的起點。

當牙爸的旅程表進行到最後一頁,我們又一起完成了一場華麗冒險。


再見,這歷經饑荒戰亂的王城不滅;
再見,辛勤工作到深夜的波蘭鄉親;
再見,夏季日不落的歌舞昇平。

再見,Krakow。
謝謝你帶給我的無限美好。

沒有留言: